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有钱没地方花,中国人7成财富只能用在买房子上

2016-12-07 09:45:2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经济学家茅于轼在11月30日发微博称“中国房价连年高涨,原因在于有钱没地方花!” 。

其中提到中国的较大问题就是,富人的钱没地方投资,公共部门的投资收益非常高,但是私人投资收益比较低。大家有钱不能投资资本市场,只能去买房,最终造成了今天高房价的局面。

事实真是如此吗?

根据《2015中国个人理财市场研究报告》,大部分人最喜欢的投资方式是银行储蓄,其次是基金、股票和互联网理财。虽然作为理财产品来说,房地产的投资地位不高,然而大部分人的资产其实还是在房子里头。

中国人有70.5%的财富都集中于房地产行业,用于投资理财的仅占了13.5%。有钱买房,没钱也要储蓄买房,原来我们竟几乎将毕生的钱财压在了房子上。

看来以后这句名言该变成这样了:

我们为什么更愿意把钱托付在房子上呢?

除了茅于轼老师所说的缺少投资渠道和供给缺乏竞争外,我觉得还是因为,其他的投资渠道只要拿来和房价一对比,都不尽理想啊!

(数据来源:搜狐焦点)

单单从今年年初看到现在,广州的房屋均价就已经涨了12%,更别提是个别像小妹1号那样不小心就涨了个25万的。

(数据来源:中 国指数研究院、搜狐焦点)

虽然房价也是有涨有跌,但从历史的大趋势来看,房价都是呈上涨趋势的,所以房子就算不升值,但起码还是一个对抗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的保值财富。

而其他投资呢?

大起大落的股票

“去年,我们经历了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今年,我们经历了千股横盘,股市人生终于圆满了。”这则调侃A股市场长期震荡的段子广为流传。大起大落已是A股的常态。

(数据来源:排名前列白银网)

今年“基本是今天涨一点,明天跌回来。”这是我身边一位朋友的亲身经历,把持了好久的股票好不容易等到了个小涨停,结果兴奋没几天,又跌了回去。

波动的外汇

国庆节后,人民币贬值一天一个台阶,连续刷新6年新低,跌破6.73!截止12月5日,汇率仅为6.8861。真是一个不小心,一年利息又白存了。

(数据来源:新 浪财经)

看来明年1月份,又有一大波人要动用新一年的购汇额度(人均5万美元)了。

低利率的余额宝等货币基金

余额宝曾经七日年化收益较高峰能达到6.763%,到2014年降到4.7%左右,而到了2015年底,近七成货币基金收益率“破3”!时至今日,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5%左右,伴随着利率的下调,余额宝的收益率下滑超过60%!

(数据来源:理财收益网)

而其他货币基金同样没能逃脱收益大幅下滑的命运,年化收益率大部分不到3%。

大家最喜欢的存款,

利率同样低得可怜

存款5年定期,较高利率仅3.2%!今年几个月的房价涨幅就可以轻松超过。

点击查看大图

数据来源:南方财富网

所以人生几十年,什么都会变,05年港币1港元= 1.04人民币元,而如今1港元=0.8850人民币元;08年美国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投资失利,股票可以一夜变废;今年200只公募基金净值规模跌破5000万元的清盘线,基金变得迷你化…

而不变的是,房价仍在坚挺中上涨。

房,从单一的家变成了一种现有财富的象征,它能致富、能救人、还能让大公司起死回生,甚至演变成了择偶结婚生孩子的前置条件。有房,有多少房,仿佛更能代表一个人有钱的程度,而事实也看似如此。2016年胡润百富榜,首位的就是房地产大亨王健林家族。

所以时光荏再,还有什么东西比买房更能保价升值、更让人安心的么?

我们买的不是房,是安全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