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经济】10月茂名CPI 重回1时代

2016-12-01 15:05:3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茂名网讯 近日,茂名晚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茂名调查队了解到,猪肉、鲜菜等带动食品价格涨幅回落,10月茂名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CPI重回1时代。10月,茂名CPI指数在全省21个地市从高至低排名,与珠海市、阳江市并列第9名,位列中上游。

从环比来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四降三升一平”态势。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1.4%。其中,蔬菜价格下降明显。10月天气晴好,温度适宜,利于蔬菜生长,本地秋菜长势加快,而且质量较好,供应量上升,再加上外地大棚主打品种开始上市,带动蔬菜价格回落,较上月下跌12.3%。从今年起带着CPI一路上扬的“二师兄”涨不动了,需求量的季节性波动,导致存栏量过高,造成供大于求的局面,导致猪肉价格下跌,“猪周期”从10月中旬开始正式进入下行通道。猪肉价格环比下降5.6%,影响畜肉价格下降3.7个百分点。而且,在市场总体饱和的情况下,,养殖户整体补栏量有限,白条鸭价格仍处于低位,影响禽肉价格下降0.1%。国庆长假加上10月各类宴席,水产品价格全线上涨,其中,淡水鱼价格上涨1.4%,虾蟹类和海水鱼价格均上涨2.0%。此外,糖价也开启了上涨态势。国外多重利好因素显现,推升原糖期价。外盘上涨利好国内市场,消费终端的食糖价格开始上扬,价格环比上涨4.4%。

衣着类价格维持不变;居住价格上涨0.1%。主要因为进入10月后,雨水天气较少,工程施工加快,农村新建房开工增多,拉动整体市场需求增长,需求旺季加上外地水泥入茂量减少,拉动水泥价格上涨3.9%。此外,整治公路货车专项行动引发运费上调,加上“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地板、瓷砖和部分装潢材料价格上涨,带动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2.4%。

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1%;受原油走势影响,汽油价格上涨0.6%,柴油价格上涨0.7%;临近年底,汽车经销商为完成任务开始价格战,小型汽车价格下降0.9%;长途汽车因国庆效应价格上涨1.3%。交通和通信价格总体下降0.1%。

自今年8月泰国开始全面整顿低价旅游市场,重点打击低团费、零负团费接团以来, 10月泰国游价格上涨明显,加上国庆长假迎来旅游出行高峰,旅游价格上涨5.9%,带动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2%;受国际金价影响,金价下跌,影响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9%。

从同比来看,服务价格上涨4.1%,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1.9%,非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0.5%,工业品价格降幅进一步缩小,下降0.9%。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