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养老金入市还是步子稳健点好 安全性是首要问题

2016-11-30 10:00:22 来源: 羊城晚报

刚卸任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履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这令“养老金入市”再度走进公众视野。就在上月,人社部称,养老金入市将在年底前启动,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此间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或许,在公众眼里,前任财长将是开启基本养老金真正入市的首任“操盘手”。

年底仅剩一月时间,按既定安排,养老金入市无论如何都要迈出实质步伐。甚至有媒体讨论起近4万亿养老金入市后的市场变化及相关策略等,似乎汹涌的资金大潮就等着开闸了。但事实则可能是,不仅年内甚至在相当的时间内,养老金入市的大潮都不会显现。

作出这一判断不仅在于专业操作层面的考虑,更在于养老金入市本身需恪守的审慎性原则。

其实,养老金入市在我国酝酿了多年,从一片反对声,到全国两会和媒体有关“保命钱”进股市的风险质疑等,对养老金能否入市,公众认知经历了从排斥到大体认可的漫长转变过程。而决策层面,对此事同样历经周折。从2012年起,广东、山东等养老金入市试点,再到去年国务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出台,法规与决策多方博弈。人社部去年便宣布养老金入市将在2016年启动,但岁末将至,“启动”似仍在蓄势之中。

显然,对养老金入市问题,官方与民间对“启动”的理解或有相当差距。此前,养老金入市是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操盘,但那只是试点性质。今后,养老金的操盘手将会有更多机构担当,如券商、基金等。而且,目前我国的基本养老基金是由地方统筹,不少省份甚至还未实现省级统筹,从地方各级财政的资金划转,到选择受托人、签定合同,在决策与实操上皆需一定的时间运作。

更重要的还有相关制度的安排。尽管养老金投资的管理办法已出台,人社部与财政部、社保基金等也拟定了委托投资合同,但这仍然不够。无论是委托机构的认定,第三方监管的确立,还是投资“防火墙”的设置,以及公众的担忧如何消解等,都有大量基础性的工作需做。

养老金投资股市,这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已运作多年,前些年基本保持了年化8%以上的收益,这是养老基金存银行、买国债等仅约2%收益的几倍。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入市的千亿资金,仅3年多时间,累计投资收益就达314亿余元,投资收益非常可喜。但收益与风险相伴,股市毕竟是高风险投资场所,养老金入市遭遇滑铁卢的案例在国外也并非没有。而我国股市,由于基础制度不完备,投机炒作风甚盛,风险远高于国际成熟市场,在此语境下,风险防范理当更加周全。

诚然,国务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中已规定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比例不超30%,秉持了分散投资、降低风险的原则。即便如此,以目前全国基本养老金个人账户4.7万亿元总额计,理论上可入市的资金也相当庞大,而巨额资金投资股市,绝不可能一朝一夕完成,必然有个逐渐进入的过程。

况且,养老金入市,安全性是首要考虑的问题,这对受托人的挑选,入市时机的把握,设计投资品种等,都会相当谨慎。而从时间上看,年内能选出首批委托机构就不错了,而真要资金入市,势必要等明年方有定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