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新房和二手房的房产证分别需要多久才能办好?

2016-11-24 09:22: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在买卖房屋过程中,购房者交钱后,买卖双方就可以办理过户,同时购房者可以去办理房产证。但是等待房产证到来的日子是漫长的,到底一般情况下,房产证几天才能办好?购房者在房管局申请办证的流程是什么?购房者怎么提前查询房产证是否办理成功?因为房产证办理流程有差异,所以新房、二手房房产证办理时间不同。本文将分别解答。

一、新房

新房房产证办理比较麻烦,需要对房屋的位置、结构、面积进行查丈,而且需要由开发商提出申请,办证时间长。

1、新房房产证办理程序

(1)企业持应提交的证件,向房管所提出申领房产证的申请;

(2)初审:办证员对申请和提交的资料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马上受理并开具收件回执,约定现场查丈时间;

(3)查丈:办证员在预定的时间内到现场实地查丈,确定房屋的位置、结构、面积,绘制平面简图并注明尺寸和四邻墙界;

(4)审批:依据申请资料和查丈结果,对符合政策规定的给予审批,确定房屋产权;

(5)交费:申领房产证的产权人按规定交纳办证费;

(6)发证:房管部门在规定的时间(3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房屋产权人到房管所领取房屋所有权证。

2、如果您是贷款买新房,房产证一般要90~180个工作日才能办好,如果开发商拖延办证的话,时间会更长;但如果您是全款买房,建议您自己向开发商索要相关资料去房管局办理房产证,这种情况下,房产证一般30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拿到。

二、二手房

二手房房产证办理由买卖双方当场办理,如果双方资料齐全,购房者拿证时间较短。

1、二手房过户流程

(1)买方要对房子的产权进行调查,审核房屋产权的完整性、真实性、可靠性,核实产权证上的业主姓名与售房者是否相符,有无抵押或共有人等问题。

(2)买卖双方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

(3)买方找评估公司做评估,一般来说要5至7个工作日。

(4)买方办理相关的按揭业务,如果是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组合的,则要向公积金中心和银行同时申请,通常要40个工作日左右。

(5)按揭办理下来后,买方要注意注销该物业的他项权证。

(6)买方将合同交到房管部门产权交易中心相关办事窗口,并且拿受理单。

(7)买方凭受理单到农税中心缴纳相关税费,拿契税完税证。

(8)买方凭完税契证到土管部门办理国土证。

(9)买方凭完税契证到房管部门办理房产证。

2、一次性过户是15个工作日后取房产证;贷款过户45~60个工作日方可拿到房产证。

以上便是不同情况下房产证的拿证时间,但不同地区的办理时间可能略有差异。另外,要想顺利拿到房产证,卖方的配合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卖方拖延,房产证的拿证时间可能会更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