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三问楼市:房地产市场进入衰退期了吗?

2016-11-21 09:56:49 来源: 新华网

楼市调控之后走向何方?

新华社三问房地产业发展走向

全国20多个城市前不久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为过热的楼市踩下“刹车”。点刹降温之下,市场会由此进入“寒冬”吗?投资面大、产业链长的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在哪里?新华社记者近日赴多地调研楼市,采访了业界、学界和政府官员。

A

房地产市场进入衰退期了吗?

房地产市场进入衰退期了吗?房地产投资需求峰值是否已过?处于多方利益博弈下的房地产业,未来走势牵动各方神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认为,房地产投资历史需求峰值已过,这是一个大的判断,是一个大的格局。

过去15年,我国房地产业以超过20%的年均增速发展。而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2015年降至2000年有数据记录以来较低点,仅为1%。国家统计局较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6%。

刘世锦说,城镇居民住宅构成房地产投资70%,其历史需求峰值是1200万到1300万住户,2014年已经达到峰值,之后房地产投资总量上就是持平,然后逐步回落。预计在今后不久时间内就会回到正常的状态。

不少业界和专家认为,“屯地生金”的暴利“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依然处于大周期向前的“白银时代”。

万科集团副总裁刘肖说,中国城镇化在继续,收入水平在提高,消费在升级,过去驱动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没有消失,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以理性增长为特点的“白银”时代,仍有发展潜力。

融创东南区域公司副总邵佳认为,中国楼市存在大周期和小周期,整个大周期是向前的,目前只是处于投资过热的一个小周期。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基于房地产周期的经验和未来趋势的判断,本世纪以来中国房地产存在2至3年的周期。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可能迎来一个短期的调整期,政府行政调控和制度变革的力度决定调整的幅度和时间提前还是延长。

B

未来发展空间还有多大?

房价上涨过快无异于悬在中国经济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些舆论关注房地产走势,也讨论着是否有房地产泡沫。

对于房价过度上涨的危害,业界却持普遍一致看法:如果暴涨就有可能暴跌,就可能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此外,各路资金大量流向房地产,也会导致实体经济投资越来越少,并对社会风气带来不良影响。

长远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有多大?

在控制好投资和投机需求的前提下,房地产业发展空间的决定性因素是实际需求。当前,我国住房消费正从“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未来的有效需求将取决于更完善的住房配套、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绿色健康的品质和环境。

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对我国1600多个三四线城市进行了市场调研。碧桂园文化与品牌管理部负责人说,根据调研结果,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改善性需求很明显,尤其对品质优、有物业服务、社区环境好的住房需求高。目前碧桂园项目进入了300多个三四线城镇,未来空间依然很大。

C

调控如何因城施策?

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市场规则。驯服房价过快上涨的“猛兽”,需共同运用市场之手和行政之手。

当前房地产市场分化态势明显。一方面,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如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的部分城市,以及内地的一些区域性中心城市。另一方面,东北、西北、西南地区的多数城市市场平稳,一些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仍然较大。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说,目前多数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和热点城市控房价压力同时存在,调控政策要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做出调整,未来调控应兼顾去库存和控房价,市场才能平稳发展。

“房地产调控须实行分类指导,因城施策。”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房地产系系主任廖俊平说,热点城市的调控重点是控房价、防风险、防泡沫,三四线城市和县城的重点依然是去库存。

刘肖说,因城施策不仅要从需求端发力,关键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思路下,从土地、房产的供给端着手建立长效机制,优化地产、租房、普通商品房、保障房等的供应结构。

对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会长、中原集团首席运营官李文杰建议,盘活存量更应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空间。“虽然一些城市的房屋空置量无法统计,但房屋空置的情况却很普遍。希望政府优化调控政策,让改善性住房的购买人群可以进入市场。”

受访专家表示,未来开发商需围绕新的消费需求和习惯进行个性化定制服务,发展社区商业、养老、旅游、文化等配套服务,打造新型房地产增长模式和产业集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