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前三季度珠三角地区GDP增长8.1%

2016-11-18 09:04:21 来源: 羊城晚报

3市前三季GDP超5000亿元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7061.17亿元,增长7.3%。从经济总量看,5000亿元以上的地级市有3个,其中广州、深圳两市在1万亿元以上。前三季度,广州、深圳两市GDP分别达1.40万亿和1.38万亿元;佛山、东莞的GDP总量分别为6137.9亿元和4916.0亿元;惠州、中山等9市总量则在1400亿—2500亿;清远、阳江等8个市总量在1000亿以下。

从增速看,21个地市的GDP增速在5.1%—8.7%之间,增幅差为3.6个百分点,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其中:增速较高的是深圳,增长8.7%;其次是珠海和汕头,均为8.5%;增速排在后三位的是肇庆、汕尾和韶关,分别增长5.1%、5.7%和6.0%。

分区域看,前三季度珠三角地区GDP增长8.1%,粤东西北地区增长7.2%;其中:东翼增长7.1%,西翼增长7.3%,山区GDP增长7.3%。在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下,珠三角地区经济保持较快发展为全省经济平稳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11市服务业贡献率超五成

各地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各地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普遍上升。21个地市中有19个地市的服务业占GDP比重同比提高,比重提高较快的是阳江,同比提高4.0个百分点。湛江和东莞服务业占GDP比重同比下降0.6个和0.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的有4个市,服务业比重低于40%的有4个市。

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各地市中,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超过五成的有11个市,服务业对其经济平稳发展起着重要的“稳定器”作用。其中,广州、深圳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高达73.7%、71.1%,韶关、珠海分别达66.0%和65.1%。15个地市的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提升,其中珠海、云浮分别提升23.3个和22.8个百分点。

一、二产业增速有所回升

大部分地市排名前列、二产业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回升。21个地市中,14个地市农业增速比上半年上升,13个地市的工业和建筑业增速比上半年上升,11个地市的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利性服务业增速比上半年上升。

但金融业、房地产业、非营利性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仍存在下行压力,分别有15个、14个、13个和12个市比上半年下降。

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超50%

各地市民营经济稳步发展。前三季度,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28821.33亿元,增长7.5%,增幅比同期GDP高0.2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50.5%。21个地市的民营经济增幅在4.1%-12.3%之间,16个地市的民营经济增速高于其GDP增速。

各地市中,民营经济增速较快的是珠海、惠州和湛江,分别增长12.3%、10.1%和10.0%。

重点城市前三季度GDP总量

广州GDP 1.40万亿

佛山GDP 6137.9亿

深圳GDP 1.38 万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