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将许可“民营”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2016-11-12 09:49:07 来源: 新快报

电视剧里常有,家里人生病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就上门了。这样“高大上”的情节,很快就可以在广东家庭上演了!昨日了解到,广东正向着建立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迈进,家里有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三高”等8类重点人群,将可享受社区医院个性化服务包,服务包包含如转诊绿色通道、预约诊疗、一对一的服务等等……广东省卫计委、省发改委等多部门已联合制订下发了《广东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收服务费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实行有偿签约,要求各市于2017年1月31日前,确定本地化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完成收付费标准公布。

2020年服务扩到全人群

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家庭医生制度是实施分级诊疗制度的基础,是降低卫生总费用、促进居民健康的重要举措。广东省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慢性病患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力争到2020年,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基层全科医生服务能力不足、接诊能力不强等问题,是居民一直不愿意到基层首诊的障碍。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通过多项措施推进家庭医生服务制度落实和完善,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持续签约和履约。其中,还要提高家庭医生的收入,提高岗位吸引力,让更多的医生愿意干家庭医生的工作。

实行有偿、差别化签约

此次,广东省城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实行分类签约、有偿签约、差别化签约的路径,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的形式向居民提供基本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以解决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缺乏吸引力、不能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两方面的问题。

目前广东省卫计委、省中医药局联合制定下发了《广东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排名前列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分为基本服务包(含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个性化服务包,首批服务包主要覆盖一般人群、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人群、高血压高危人群、糖尿病人、糖尿病高危人群等8类重点人群,个性化服务包包含如转诊绿色通道、预约诊疗、一对一的服务等等。

记者了解到,签约服务包中,属于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由政府制定价格,除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外,其它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

收取的签约服务包费用在分配上,要向家庭医生团队倾斜,体现多劳多得,提高家庭医生团队的收入水平和岗位吸引力。有条件的地方财政可通过按签约人头补贴等方式,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予以适当支持,减免签约居民的自付费用,鼓励签约。

鼓励医师开家庭诊所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东省全科医生缺口很大。2015年底,全省有全科医生1.41人/万人口,远远低于每万人口拥有2-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且城乡不均衡,珠三角和粤东西北不均衡。

为解决全科医生(家庭医生)人员不足的问题,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提出了鼓励医师个人、退休执业医师、医生合伙人等执业者(团队)在广东城乡社区(行政村)设置家庭医生(全科)诊所。

同时,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全科)诊所,支持具有分级诊疗体系的医疗集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渐充实家庭医生队伍力量。

签约自愿 收年费提供贴心服务

政策解答

签约服务主要以哪些人为主?

省卫计委:全体居民均可自愿签约。特别是鼓励重点人群,如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残疾人、慢性病高危人群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人群签约,获得家庭医生连续的、综合的、个性化的服务,维护健康。

家庭医生团队由哪些人员组成?

省卫计委: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含助理公共卫生医师)等组成,逐步实现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有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或乡村医生,有条件的地区可吸收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康复治疗师、社(义)工等加入团队。支持专家、名医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诊疗服务,支持二级以上医院选派医师(含中医类别医师)为家庭医生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

居民如何签约?

省卫计委:签约坚持自愿原则。城市居民可以向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咨询,农村居民可以向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咨询,经了解后再选择喜欢的家庭医生签约。居民或家庭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签约周期原则上为1年,期满后可续约或另行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居民签约后在就医、转诊、用药等方面有哪些便利和优惠?

省卫计委:签约居民在约定时段至签约家庭医生处就诊,可享受优先就诊、优先转诊等服务;对慢性病签约居民,在用药上给倾斜,实施1次可开具治疗性药物1—2个月的长处方政策,乡镇卫生院实现慢性病取药不出村。由家庭医生预约分诊至专科或综合性医疗机构的患者享有优先预约、就诊、检查、住院等便捷服务。经专科或综合性医疗机构下转进行康复治疗及恢复期住院观察的患者,设置联动病房,专科或综合性医疗机构责任团队的医生需定期到联动病房进行共同查房,及时了解下转患者的康复情况。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何收费?

省卫计委: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的形式向居民提供签约服务。签约居民视自身需求自愿选择签约一种或多种类型服务包。年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居民个人共同承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