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媒体:高房价的较大问题是年轻人少了选择权

2016-10-26 09:31:46 来源: 现代快报

买不买房,固然是个人的自由选择,但是任何选择都有好与坏的区别。至少从投资角度看,在合适的时机不买房,可能意味着错过了一班车,要搭上下一班可就难了。

-----------------------------------------------------------

我有一个同学,大学毕业没多久,就在家人的支持下在北京买了房子,却始终不见他搬过去住,宁可每个月花四五千元与人在北三环合租。逮着机会问他,说是买房是为了家庭资产的保值,“说不定过几年就逃离北上广了”。

尽管口里说着要离开北京,他仍是同学们心目中的“高富帅”。房子尽管不大,地段尽管不好,但是总归随着房价的上涨节节攀升,比工资涨得快多了。更多同学的情况则是:因为没有良好家境的支持(在北京靠自己的努力买房仅仅是理论上的可能性),始终处于”观望“状态,然后越观望离房子越来越远。

上大学时,曾经有一种专家论调,我也一度深信不疑。那就是年轻人不应该买房,应该把宝贵的青春投向更重要的事业,而且,租房也能满足居住需求。这样的观点超脱于高房价,看上去很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随着房价持续上涨,如此观点越来越经不起质疑了。买不买房,固然是个人的自由选择,但是任何选择都有好与坏的区别。至少从投资角度看,在合适的时机不买房,可能意味着错过了一班车,要搭上下一班可就难了。

《中国青年报》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71.8%的受访者直言身边因房价而放弃在大城市发展的年轻人多。看上去,这也是一种自由选择,大城市居大不易,那就到中小城市发展。但是,仅仅因为房价而放弃大城市,也就是放弃了更宽松和更活跃的发展空间,堪称不是选择的选择。而且,到了中小城市,同样会面临买房问题。实际上,很多年轻人并不是在选择城市,而是在选择买得起房子的地方。

种种纠结背后掩藏的另一个问题是:房价在某种程度上使得富者越富、贫者越贫。这么说,不是为了宣扬某种仇富心态,而是说对年轻人而言,如果有家庭财力的支持,尽管也是咬咬牙付出首付,未来十几二十年要成为房奴,但是动辄几百万元的房子因为不断增值,无疑与同龄人相比“赢”在了起跑线上。相反,家境一般,付不起首付,不光离房子越来越远,与买房同龄人的资产差距也越来越大。

在当下的中国社会,造成阶层固化最主要因素不光是教育不公,不光是城乡差异,恐怕还有能不能付得起首付。我身边只有两种年轻人,一种是当稳了房奴的年轻人,一种是欲当房奴而不得的年轻人。很多人买房有两个家庭甚至祖辈家庭的支持,这只是家长无条件的爱吗?并不尽然。买房已成为了家庭最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式,这项资产配置得正确、合理,才意味着下一代能提升一个阶层或者在本阶层稳定下来。

拿上一代人年轻时的境况与这一代年轻人相比,同样是不合理的。上一代人可以通过自我奋斗,抓住住房商品化的机遇,以较为低廉的价格在人到中年时买到属于自己的住房。而这一代人的命运与家庭深度捆绑在了一起,这一代人也不再生活在堪称颠覆的时代。现实情况是,很多年轻人的自我选择空间有多大,取决于父辈有没有在关键时期作好选择。

不错,买不起房子、不愿意买房子,可以租房。但是,必须看清楚的问题是,个人住房所满足的并不是简单的居住需求,而承载了太多居住以外的意义。房子与投资,与婚恋,与个人阶层的进退直接挂钩,这才让年轻人面临高房价别无选择。刚刚毕业,住小一点,住差一点,这都不是多大的问题。问题在于,如果房价长期上涨,不能在合适时机买房,可能会一辈子住小、住差,这就大大削弱了年轻人的选择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