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9月CPI同比上涨1.9% 专家:房价短期对CPI影响不大

2016-10-17 09:35:28 来源: 羊城晚报

国家统计局今早发布,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较上月上升较明显,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CPI虽有所反弹但仍属低位平稳,PPI首次由负转正,则显示经济向好趋势在继续增加。

据发布,在同比(与上年同期比)方面,9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一方面,部分消费品价格同比由降转涨。其中,鲜菜、鲜果、汽油价格同比分别由上月下降3.9%、0.6%、3.6%转为上涨7.5%、6.7%、2.2%,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约0.4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扩大。飞机票、教育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0%、3.2%,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2和1.0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约0.07个百分点。

在环比(与上月相比)方面,9月份CPI上涨0.7%。食品中,部分地区处于蔬菜换茬期,加之受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0.7%;天气转凉,部分瓜果逐渐下市,鲜果价格环比上涨5.2%。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上涨合计影响CPI上涨0.33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8%和3.3%;受开学季部分地区幼儿园和民办学校上调学费影响,教育服务价格环比上涨2.1%。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陆军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1.9%的较新CPI涨幅仍属低位平稳运行,而PPI 54个月来首次由负转正,以及近期PMI、出口等数据均在改善,显示了当前经济向好的趋势在继续增加。至于公众关注的此前房价变动对CPI影响将会如何,陆军认为,CPI是各种消费的综合指数,房价作为一种资产价格向CPI传递的链条很长,且受各种因素影响,短期内主要是通过房租变动来影响CPI,而房租只是CPI构成中的一个方面,近期看对CPI总体影响不算太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