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价为何疯涨? 购房者有权知道开发商那点想法

2016-09-28 08:47: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期,全国各地土地拍卖市场频繁出现高溢价率、高地价现象,个别地块楼面价甚至超过了当地在售房价格。

针对这一行情,许多购房者在网上纷纷谩骂,有人指责政府调控力度不够或不当,也有人指责开发商抬高地价,意在通过地价抬高房价,营造“面粉贵过面包”的行情,让购房者产生房价持续上涨的高预期,从而盈利。

事实上,自从土地市场实行招拍挂制度以后,土地买卖就属于一种市场行为,其涨跌应由市场决定,政府不加以过度的干预是正确的;而开发商作为一家企业,它首先考虑的是企业利益,用道德来衡量他们高价购地对错与否是不现实的。

所以我们从道义上去谴责开发商的行为是毫无作用。

举一个不恰当的比喻,许多国人对某些国家有敌视心态,但是对当国企业生产的商品却情有独钟,甚至迷恋,导致其产品价格坚挺和只涨不跌,于是买不起的人说我要抵制,买得起的人照样买。结果人家企业品牌杠杠的,为什么我们的企业就成了奸商呢?

回归正题,那么开发商为什么会疯狂拿地呢?除了房价上涨还有什么其她因素?

首先是资金。据了解,目前品牌房企的资金十分充足,所以他们拿地有信心。千万不要说是银行在背后撑着,因为他们的那些钱,不少是购房者帮他们按揭回来的,当然他们也贷了不少钱。

其次是企业发展战略需求。开发商只有不断去储备土地,企业才能维持运转,有时企业甚至会因为战略问题,而为一块地争得头破血流。

还有就是因为企业看好某个区域的发展前景,所以拼命拿地。更甚者,有些品牌企业地方分公司有年度拿地指标,只好硬着头皮拿地,这是最可怕和最可恶的拿地行为。

但是这一切疯狂得行为都是基于买方市场只买涨不买跌、投资渠道匮乏、信息不对称等而产生的。如果买方市场不埋单,试问还有什么企业敢如此疯狂拿地呢?

在与多位业界人士的沟通中,笔者发现,开发商之所以对后市有信心,很大程度上是他们对销售环节的把控非常有信心,因为每次开盘前他们都会蓄积大量的意向客户,这些客户可能是推货量的十倍或者几十倍,从而营造多个客户或十几个客户抢一套房的场景,造成排队买房、火爆认筹、日光盘等现象,最终让购房者为高地价、高房价买单。

最后想说的是,开发商之所以敢高价拿地,其信心源自于购房者。其实,现在很多职业经理人对市场屡现高价地深感诧异,对楼市走向更是忧心重重,我们何必又去再添一把火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