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经济】上半年茂名市CPI重回“3”时代

2016-08-03 09:06: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茂名网讯 上半年,茂名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累计上涨3.1%,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2.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地市排名中,位列第2位。受寒潮天气和人力成本的双重影响,茂名市CPI 累计同比创下新高,重回“3”时代。

2015年CPI总体涨势趋缓,11月走出小低谷后,逐月攀高,2016年2月到达14个月以来峰值,这是自2015年1月份CPI涨幅落入“1时代”后首次回升至3%以上,而后价格虽有回落,但持续在“3”区间运行。

CPI月度指数“一波三折”

季节和节日因素共同推高食品烟酒价格上涨6.8%,成为上半年CPI走高的最直接原因。从构成来看,本轮上涨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食品涨幅明显高于非食品。食品价格上涨7.1%,其中鲜活食品价格涨幅达到13.6%,非食品价格上涨1.3%;二是服务项目涨幅明显高于消费品。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4%,消费品价格上涨2.4%。

从同比来看,由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2016年CPI高开高走,2月春节期间创下23个月以来新高,3月随着气候渐暖,同比有所回落。4月在猪肉等食品价格的带动下,指数走出上半年第二个小高潮,其后逐月回落。

从环比来看,1-3月价格呈节日性波动,2月上涨态势强劲,3月冲高回落,环比由正转负。4月价格小幅回升,5-6月随着天气晴好,价格波动逐渐趋向平稳。

八大类价格呈“六涨二降”格局

分类别来看,上半年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 “六涨二降”。从涨跌贡献率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6.8%,拉动总指数上涨2.2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71.3%;居住类价格上涨4.7%,拉动总指数上涨1.0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33.2%。食品烟酒类和居住类价格上涨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两大主要因素。

CPI涨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上半年,茂名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在粤西三市中排名居中,与2015年同期相比,涨幅明显。

食品价格高企是CPI走高的主因

粮食价格小幅上扬,走势基本稳定。上半年,我市大米价格与去年同期保持不变,受生猪及猪肉价格持续上扬的影响,生猪养殖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为玉米饲用需求的增加打下基础。上游价格传导导致玉米价格上扬,5月为价格较高点,比年初上涨了6.5个百分点,影响粮食价格小幅上扬0.3%。

“猪坚强”卷土重来,肉价淡季不淡。猪肉价格在去年5月份进入一个上升通道,9月到12月上旬期间有一个小幅下行,春节后恢复上行通道,节后猪肉价格并未如期回落,3月中旬开始,本地猪肉价格迎来了新一轮上涨态势,并坚挺保持到上半年最后一个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1.9%,带动畜肉价格大涨21.3个百分点。

与往期相比,本次上涨呈现出短期、快速、幅度大三个特点。2015年,猪肉价格从4月底触底回升,历时5个月才到达年内高位。而本轮上涨,仅仅两个月,价格就上涨了8.96%(如图)。

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主要是因为前期生猪价格偏低而出现的报复性上涨。2013年、2014年两年,国内生猪价格跌入低谷,养殖户亏损严重,被迫杀猪止损,大量中小养殖户退出了行业。加上2015年1月起,新环保法的出台对生猪养殖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大量环保不达标的养殖场被迫关停,导致2015年生猪存、出栏量创新低,生猪供应量减少,生猪供大于求的状况逐渐变为供不应求,出栏价格一路上扬,拉动猪肉零售价格走高。

“蒜你狠”涨势凶猛,菜价“高烧不退”。往年春节过后,蔬菜价格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可冬末春初那场寒流和日照时间减少影响了大多数蔬菜的生长周期,市面供应量减少,市场整体格局供不应求,推动价格趋高。与去年同期相比,监测的全市21种蔬菜价格中,上涨面达到了81.0%。上半年综合平均价格每1000克为8.52元,比去年同期的6.67元上升了27.74个百分点,除了莲藕,所有上涨品种都达到了两位数的涨幅,瓜茄和时令叶菜类涨幅更是在35%~50%之间。上半年,蔬菜价格呈“先升后降”走势,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价格高开高走,涨幅明显,波动剧烈,鲜菜价格同比上涨39.0%。

需要一提的是,产量降低引发供求失衡导致本地葱、蒜价格持续上涨,“向前葱”、“蒜你狠”涨势凶猛,生葱价格同比上涨74.82%,蒜头价格同比上涨72.13%,几乎翻倍。

居住价格持续小幅上涨,对总指数影响增强

随着节日升温和装修人工成本增加,上半年茂名市居住价格同比上涨4.7%,与去年相比,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影响由负转正。春节过后,茂名市租赁市场迎来了新一波“租赁潮”,房屋租赁市场成交量增加,尤其是小户型租金价格上涨,上半年私房房租价格上涨3.1%,自有住房价格上涨12.1%。此外,人力成本增加,加上装修类技工紧缺使得装潢维修费价格同比上涨2.6%。

服务项目价格涨势不减,涨幅稳步上升

春节期间为消费的集中释放,按行业惯例,美发等行业一般借此契机上调收费标准,可今年因为低价理发师日渐缺失,使得美发价格一改往年“逢年才涨”的态势,年中价格再次上调。加上今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排名前列年,到了年中,需求开始有所释放,保姆、月嫂等家政服务费用随之上涨,上半年,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4.4%,拉动CPI上涨1.57个百分点,其中涨幅较大的有:车辆修理和保养价格上涨25.0%,美发价格上涨14.1%,家政服务价格上涨5.0%。

工业消费品产能过剩,价格普遍下降

目前,工业消费品生产能力仍严重过剩,供大于求且产品结构矛盾比较突出,加之电商网站进入市场,致使竞争愈发激烈。各种促销降价活动成为商家吸引客户的主要手段,直接导致一些工业消费品价格呈不断下降的走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厨具餐具茶具价格同比下降7.2%,交通工具价格下降6.9%,文娱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4.0%,通信工具价格下降3.6%,大型家用器具价格下降0.8%。

CPI下半年走势研判

在今年这一轮物价较为明显上涨之前,是全市CPI持续较长周期的低位运行。2015年全年茂名市CPI仅上涨1.3%,创2010年以来6年的新低。从这一角度看,今年以来物价上涨是周期性规律所致。在这方面,“猪周期”最为敏感。其次,今年以来的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导致菜价坚挺。

三季度天气持续向好,而且又是农产品丰收季节,蔬菜供应量将持续上升,惜售心理和囤积需求也会发生改变,因此菜价涨幅预料将有所回落,物价涨幅有望逐步趋缓。但与此同时,劳动力价格上涨等成本推动型的涨价因素也不容忽视。预计下半年CPI 总体仍将保持稳中趋升态势。相关政府部门应当未雨绸缪,密切关注价格异动现象,及时出台调控举措,依法打击游资炒作、哄抬物价等行为,注重引导社会预期,稳定价格总水平,为稳增长、惠民生营造总体稳定的宏观环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