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小东江综合整治经验获省推广

2016-03-03 09:37: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茂名网讯 近年来,我市积极采取措施,突出重点,精准治理, 强力推进小东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省环保监测结果显示,2015年小东江(茂名段)水质平均值达到Ⅳ类功能区类别,主要污染指标氨氮浓度下降26.1%,综合污染指数均值下降8.3%,整治成效获省环保厅肯定。在2月29日召开的全省环保局长会议上,我市作了经验介绍。

加强领导  落实责任

小东江是流经茂名、湛江两市的跨界河流,全长约67公里,流域面积1142平方公里。该河由于上世纪50年代开采油页岩炼油变成“火水河”而闻名。2014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将小东江纳入全省“四河”整治之一。

为了强力推进小东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我市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总负责,重新调整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李红军担任组长,将任务分解落实,明确流域内各级政府和市直相关单位的职责,并对全流域相关乡镇技术人员培训班的工作流程和内容进行审核。市人大多次带队现场检查小东江全流域,指导整治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有的放矢  重点突破

一是加大对流域内重点皮革、石油化工企业的整治力度,关闭高州金山皮革工业园区外所有皮革水洗加工企业以及流域内一大批小油厂、小化工企业,促使皮革和石油化工入园集中生产和治污。

二是强化工业治理,对38家企业推行强制清洁生产审核,茂名石化再投入4亿多元扩建和改造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提高达标污水回用率;促使高州市金墩纸业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扩建改造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三是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投入资金约3亿元,建成河西城区、高州金山开发区和茂南区3家污水处理厂;投入2000多万对小东江市区河段排污口进行截污整治,流域内各镇污水处理厂以及彭村湖人工湿地等污水处理工程同步推进。

四是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关闭散养户养殖场105家,关闭规模化养殖场19家,限期整治规模化养殖场99家。

五是加强流域生态修复,建成鉴江水资源调节工程和露天矿尚垌水库引水工程,增加小东江径流,提高小东江自净能力。

六是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超标排污、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2015年,共查处违法排污企业47家,罚款183.64万元,关闭违法排污企业32家,有力地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

多措并举  提供保障

市环保局加强与市政府督查室、财政、水务、畜牧等部门沟通与联系,联合督查督办;全面推行“河长制”,在小东江流域增设15个“河长制”考核监测断面,每月监测水质变化并公布监测结果;制订《小东江流域水质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书》,明确落实流域内各级政府及相关单位的目标任务;加强与湛江上下联动,两地联合签订了联防联治合作框架协议,组织联合执法,对交界断面同时采样监测,建立数据共享机制。

此外,还组织开展环保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环保协会成员单位共100多家会员企业签名承诺不违法排污,提高企业和市民环保意识,共同保护小东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