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2015年广东自贸区累计入驻5.6万多家企业

2016-02-01 09:21:10 来源: 广州日报

广东自贸试验区自从去年4月挂牌后,吸引了大型跨境电商重点布局,相关的物流、保税仓储、进口商品直销店等产业蓬勃发展,随着配套的监管服务、基础设施等日益完善,未来有望发展成为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昨日,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广东省自贸办专场记者会。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自根,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杜鹏,横琴片区管委会主任牛敬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务院第二次部级联席会议曾对自贸区建设经验作总结,有一半以上的经验就源于广东自贸区。”陈广俊在发布会上表示,广东自贸试验区主要有四个“走在前面”。首先是制度创新走在前面,包括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创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事中事后监管。

“在政务服务上我们也走在前面。”陈广俊介绍,广东三个自贸片区都为企业建立了专属网页,所有涉区事项都可以进行网上办理,综合执法机构率先推出行政违法行为的清单等。在法治建设上,广东自贸区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而且三个自贸片区都设立了法院和高度国际化的仲裁员,组建了专业化的调解和仲裁中心。此外,广东自贸区去年在跨境电商、融资租赁、航运交易、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领域建设也初具规模,高端产业的集聚同样走在前面。

推动粤港澳三地的跨境金融创新是广东自贸试验区的一大工作重点。陈广俊透露,去年12月央行发布了支持广东自贸区的“金改30条”,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管理改革方面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下一步,广东将落实“金改30条”的具体部署。一方面,将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放宽企业投融资的上限,拓宽企业跨境投融资渠道,实行限额内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深化跨国公司等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试点,为企业在全球配置金融资产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广东将加强与港澳和境外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推动金融机构和境外从业机构的业务合作,促进粤港澳三地人民币业务创新方面的合作,拓宽在岸和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连通渠道,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另外,广东也将建设金融创新重点平台,推进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大宗商品仓单交易中心等一批金融创新重点平台的申报和筹建,丰富个人跨境金融服务。

南沙新业态蓬勃发展 平行进口汽车今年有望破2万辆

李自根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去年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后,南沙片区按照要求,着力发展航运物流、高端制造、金融商务、科技创新、旅游健康五大主导产业,得到了比较长足的发展。例如,在航运物流方面,2015年南沙港区实现了货物吞吐量2.82亿吨,同比增长了11.7%,集装箱的吞吐量达到了1177万标箱,同比增长6.3%,全球排名前20个集装箱班轮公司都已经全部在南沙港区开展业务。南沙也开通了通达欧洲、北美、非洲和东南亚等国家的外贸搬运航线62条。在制造业方面,南沙去年已经形成了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860亿元,其中以广汽丰田为龙头的企业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南沙的排名前列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同时也集聚了一批重型装备制造企业。科技创新方面,去年南沙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已经达到1364.2亿元,也形成了科研机构中心,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6家。

“去年南沙进口平行汽车1700多辆,今年1月份进口就达到600多辆,全年预计超过2万辆,价格比市场价便宜10%以上。”李自根表示,南沙在汽车平行进口、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业态方面也有一定程度发展。

港货中心开业大热

“港货中心开业以后非常受市民朋友的追捧,元旦那一天我们到港货中心购物参观的市民达到20万,现在每天的销量都在110万元左右。”杜鹏介绍,去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形成了102项创新成果,其中31项被省里列入了全省的60项创新成果里,特别是在跨境电商方面,让市民享受到高品质的消费。同时,前海蛇口片区在跨境人民币贷款、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双向资金池试点、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试点等金融创新方面在全国也走在前列,特别是跨境人民币试点业务累计备案金额超过1100亿元,实际提款金额超过350亿元。深圳建设的深港青年梦工场,经过一年运作成效初显,到目前为止有6300多位香港的大中学生前往进行过学习参观交流,120个创业团队中有50个创业团队来自香港。

杜鹏介绍,去年前海蛇口片区推出了深港合作行动计划,提出前海1/3的土地要交给港资港企来开发,目前推进顺利。下一步,将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降低港资企业在前海入门的门槛,积极地引进香港的专业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同时在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及专业服务这四个方面加强跟香港的合作。

广州海关关长谢松:建议加快跨境电商立法

近日有报道称,跨境电商目前享受的行邮税政策将被“单品税”取代,即500元交易额(税费50元以下)免征税的政策即将成为过去,跨境电商税费有可能提升。对此,省人大代表,广州海关党组书记、关长谢松在参加省两会分组审议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制订相关政策,会为跨境电商制定一个新的税率。他还针对广州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提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快对跨境电子商务立法,加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

他认为,目前跨境电商试点改革进入“深水区”,制约这一新业态在广东进一步发展的因素仍然存在。

在谢松看来,试点政策不够明朗是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首要因素。目前,虽然管理部门相继出台过各种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但由于各地、部门和口岸的管理政策和执法尺度不一,导致企业的顾虑较大。

他认为,应该从法律层面界定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法律关系,厘清新增主体在进出口过程中的权利义务,明确涉及违法违规的追究方式,确定跨境电商订单、清单、支付单、电子税单的法律效力。

广东自贸区亮点逐个数

1556亿元

2015年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5.6万多家,其中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220家。另外,全省成功吸引合同外资1556亿元人民币。

1100亿元

金融开放创新方面,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范围从前海扩大到南沙、横琴片区,前海跨境人民币试点业务累计备案金额超1100亿元。

2860亿元

在制造业方面,南沙去年已经形成了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860亿元。

1364.2亿元

科技创新方面,去年南沙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已经达到1364.2亿元,也形成了科研机构中心,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6家。

2.82亿吨

2015年南沙港区实现了货物吞吐量2.82亿吨,同比增长了11.7%。

62条航线

南沙开通了通达欧洲、北美、非洲和东南亚等国家的外贸搬运航线62条。

1700多辆平行进口汽车

去年南沙进口平行汽车1700多辆,今年1月份进口就达到600多辆,全年预计超过2万辆,价格比市场价便宜10%以上。

20万人

元旦一天到港货中心购物参观的市民达到20万人,现在每天的销量都在110万元左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