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搜狐焦点网 > 茂名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去年卖地收入减少500多亿

2016-01-29 10:27:5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楼市大幅回暖,尤其是一线城市,不过,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济大省广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却同比减少了一成多。

省内存在明显分化

在楼市大幅回暖的情况下,广东去年的土地出让金仍同比减少。在近日召开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广东省财政厅提交的《广东省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5年,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广东全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大幅下降505.98亿元,下降14.7%。

广东省统计局21日发布的2015年广东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2015年,在鼓励住房消费和降准降息政策作用下,广东商品房销售市场回暖显著,销售面积快速增长。全年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11681.01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5.4%,增速高出全国18.9个百分点。

为何在销售大幅回暖的情况下,土地出让金仍同比下降一成多?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排名前列财经日报》称,2015年一二线城市火爆,但三四线城市仍没有太大起色,在三四线城市存在巨大库存的情况下,开发商把资金都集中到一二线大城市争夺。而大城市在严控城市规模和边界的情况下,土地出让也比较有限。

与全国性的分化相似,广东省内也存在着明显分化,珠三角的增速远远高于粤西、粤北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在深圳和广州成交火爆的同时,由于粤西、粤北等地经济发展滞后,产业发展有限,特别是第三产业占比不高,购买力比较弱,有效的房地产需求有限,楼市开发的速度超过了需求增长的速度,因此这些地方的土地也就鲜有人问津。

广东去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尽管下降,但也大幅跑赢全国。国家统计局较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土地成交价款7622亿元,下降23.9%。

财政部去年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的《关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披露,预计2015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9452亿元,比2014年的实际数据4.26万亿元下降了4.7%。

粤东西北财政压力大

尽管广东去年的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粤东西北地区目前存在着较大的收支压力。

《报告》称,去年广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64.76亿元,增长16.2%,剔除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因素后可比增长12%。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指出,目前广东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加大了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收入方面,全省收入增长的稳定性不足,若剔除深圳超常增长等因素,2015年收入增幅降低至7.7%;若剔除金融保险业大幅增长及其他一次性入口因素,增幅将降低至7.5%左右,低于年初预算10%的增长目标。

其中,由于股市、楼市热的带动,深圳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来源于深圳的公共财政收入达到7240亿元,比上年增长30.2%,其中中央级收入实现4512亿元,增长29.7%;深圳市地方级收入实现2728亿元,增长31%,为近8年以来新高。

分行业看,去年深圳税收规模占比前四大行业是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合计占整体税收的比重达到71.6%。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贡献较为突出,金融业税收实现980亿元,超常规增长60%以上。

“2015年股市大热推动了深圳金融业税收大涨,此外还有地产火爆,也增加了不少税收。但这些是不可持续的,2016年这一块可能会下降不少。”与会的一位代表告诉本报记者。

在支出方面,2015年广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01.64亿元,收支差额3436.88亿元,除了部分来源于中央补助收入外,将近2000亿元通过清理存量资金等筹集一次性财力解决。由于一次性财力没有可持续性,将增加以后年度预算收支平衡的压力。

特别是在区域平衡方面,目前广东财力区域差距拉大。由于产业基础薄弱、经济增长放缓,2015年粤东西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1.35亿元,仅增长4.2%,增幅比上年降低8.5个百分点,12个市中,有6个收入增幅低于5%。

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教授对《排名前列财经日报》分析,这几年珠三角在创新驱动、结构产业转型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经济发展较为平稳。相比之下,粤东西北下降得太快,外部带动的产业转移与当地产业没有进一步融合,“新动力、新空间找不到,就下降得比较厉害。”

自2014年1月以来,粤东西北地区财政收入累计增幅已连续24个月低于珠三角地区,2015年全年增幅差距达10.1个百分点,比2015年上半年扩大了4.4个百分点,改变了2008年至2013年粤东西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持续高于珠三角的趋势。

报告显示,粤东西北地区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9.7%,增支915.0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增长4.2%,增收62.52亿元,支出增量是收入增量的14.6倍。

此外,《报告》指出,目前广东政府投资对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仍有待增强。按照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到位资金结构分析,2015年广东省国家预算资金大幅多于东部沿海省份,但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则明显少于东部沿海省份,同时,2015年12月末广东省金融机构存贷比为59.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1.5个百分点,如果广东省存贷比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则可增加贷款18336亿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