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力争2020年建成150个左右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8-01-23 08:24: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月22日,从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结合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重点难点,我市将以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等工作为支撑,全面推动“三农”核心工作落实见效。

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34个

今年,我市将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方向,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年内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34个,环境整洁村60个,建设5个美丽乡村示范带;力争到2020年,全市建成150个左右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余行政村建成环境整洁村。

同时,启动实施以改厕、改炕、改灶为主的农村“三改”活动,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适宜地区和愿意改造的农户中实施,计划改造小煤炉和土炕20.27万户,改厕12.9万户,实现促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治理大气污染、促进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农村“三促”目标。巩固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的成果,持续开展农村“十乱”问题治理,打造一批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示范点。

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

我市将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的意见》,按照积极稳妥、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原则,在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七里河区和其他县区选择有条件的乡村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为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开打造亮点、探索经验,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打造“股份农民”,使农村沉睡资源活起来、分散资金聚起来、农业产业强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集体经济强起来。

今年内,要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按照无物不股、无奇不股、无事不股、无人不股的要求,把村集体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折股量化,参股到龙头企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遵循“三变”原则,在贫困户自愿的前提下,组织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以及财政补贴到户资金等投资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参与股份分红。

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00家以上

要计划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00家以上,其中各级示范社50家;创建家庭农场60家,其中示范性家庭农场30家;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5家,累计达到175家。引导支持同行业合作社联合形成合作社联合社,力争所有贫困村都要有合作社,所有贫困户都要有合作社带动。

同时,要把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推行“龙头企业十合作社+基地+农户”“统一供种、分散养殖、集中居宰销售”等多种模式,构建农户、合作社、企业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结合,让农民共享产业链增值带来的收益。

此外,我市将投入1976万元,完善实施中药材、肉羊养殖、设施农业、高原夏菜、百合、玫瑰等重要特色农产品保险政策,助推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