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开门 首批新生报到

2017-09-07 09:03:1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9月4日,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2017级新生报到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全省各地的新生,洋溢着青春的笑脸,怀揣着对新生活的憧憬,走进新区职教园区,开始了自己的专属校园生活。目前,新区职教园区迎新工作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甘肃财贸职业学院也将于9月陆续报到开学,截止到9月5日,预计有500名中职生报名入学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

新生提前到达熟悉环境

9月4日,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中职分院迎来2017级新生,拖着行李的家长和新生又成为每年新学期校园里一道独特风景线。记者走访了解到,很多外地的新生都是提前1-3天到兰州或者新区,先熟悉环境。

“我们是昨天到的,就住在新区,今天上午陪孩子注册报到,下午逛逛校园,看一下食堂、宿舍整体情况,再添置点其他生活用品。”来自永靖县的陈光霞妈妈说,“从兰州市区坐城际公交过来花的时间比较久,也不熟悉路,所以提前一天过来。”

9月4日11点半,又一批志愿者来到新生接待处接班“上岗”。大家都很安静,多数人忙活了一早上,有的人靠着小伙伴,或枕着自己的胳膊小憩。“趁着午饭时间休息会儿,学生和家长来了之后,要赶紧帮忙啊。”马上要开学的小吴同学,今年已经是第二年参加接新生的志愿工作。“接新生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小吴说,“学校给人的排名前列印象特别重要,我们通过简单的接送引导,让他们在排名前列时间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热情,这十分有利于新生情感的融入。”

两天时间内完成500余名中职新生的报到入住,听起来是一个庞大的任务。每到迎新季,如何高效迎新成为各大院校头疼的问题,今年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用一只手提袋和一个条形码,实现了新生10分钟迅速入住。报到时,学生只要通过验证录取通知书,就可以一站式办理报到、校园一卡通、缴费等所有手续。从收到通知书起,全程信息化,动态监测报到情况,新生们轻轻松松就在几分钟内完成报到,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在前置服务基础上,学校还前置了安全教育,截至目前无一例学生安全事件。

家校合作实现双向管理

在每一处新生报到现场,都能看到忙得满头大汗,比孩子们还兴奋的家长身影。“孩子上学了,家长很幸福很快乐,为了孩子,我们什么苦都愿意吃,我们的家长总是很伟大的。”在报到现场,招生处杨主任更多地鼓励家长大胆“放手”,“孩子总归是要独立生活的,要学会自立自强自我担当,孩子们的路,还得要他们自己去闯、去拼。”他希望家长们和学校一起,配合孩子首先做好从初中生到中职生、高职生的过渡,做好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并就家长们关心的就业问题、专业发展、实习实训、奖助学金等情况现场与家长沟通。杨主任说,孩子们刚刚进入新的环境,难免会有心理、学习的调适期,家长和学校有必要从入学排名前列天开始共同合作,抓好学生学习、生活的双向管理工作,让学生尽快适应新生活。“大家一起努力,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又充实的校园生活。”

班主任被称为学生的“贴身导师”,直接负责班级日常管理、寝室管理、活动策划、心理辅导等。学生是否能平稳过渡,在校是否有良好表现,班主任起着关键作用。为此,新生入校前,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专门组织对2017级的班主任进行培训,提高辅导管理新生和班级文化建设的能力。

如何让新生更快融入新生活呢?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迎新班主任联络点的老师说,首先,要让学生尽快熟悉环境,包含学习、就医、出行、安全以及学校教务网、图书馆网络、学院网的使用等;其次,开学后要经常关注学生生活、学习动态,组织各种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然后,协助新生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划,并向着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

9月13日首批入驻院校将全面完成报到工作

“搬进职教园区之前,学校的招生条件不好,”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招生办杨国忠主任告诉记者,招生难的原因主要在于老校区校园硬件设施达不到,难以满足学生的学习和实训要求。

2014年,省政府决定将甘肃煤炭工业学校、甘肃石化工业学校、甘肃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兰州电子工业学校整合,并组建成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新学校不仅有气派的教学楼、图书馆,还有4栋实训楼。据了解,学校今年招收的中职、高职新生将近1300名,学校的在校生人数有6200多人。

“学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是化工企业,我们学校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新疆能源、中国中材集团、兰石集团等大型企业都有合作,每一名学生毕业的时候都可以有多个就业选择。”杨主任介绍,学校的机电技术应用、火电厂热力设备运行与检修和化工工艺等专业都是行业内的热门专业,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基本实现100%,在全省普通中专学校中名列前茅。

据悉,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甘肃财贸职业学院也将于9月陆续报到开学,截止到9月13日,首批入驻院校全面完成报到工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