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新区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初具规模

2017-08-14 08:59: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为了让兰州新区教育匹配“高级”,兰州新区以“重硬件、强软件、增实力,打造新区生态教育”为重点,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以创新的精神和开放的理念,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布局,完善资源配置,打造名校集群,建成了一批标准化学校,培育了一批优质教育品牌,稳步构建与高级新区相配套的现代教育体系,打造优质教育新高地。

近日,兰州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王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采取对口帮扶、捆绑发展等措施,兰州新区不断完善办校、办学模式,拓展办学领域,健全保障机制,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发挥辐射作用,提升新区整体教研水平,有效满足了新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实现资源共享突出优势互补2013年伊始,兰州新区教育集群项目陆续开建,当前兰州实验幼儿园新区分园、兰炼一小新区分校、兰州十一中新区分校、兰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等相继投入使用,其中,部分新建学校将于今秋招生开学。

“通过名校办分校,优质学校与师资薄弱学校合作办校等模式创新改革,是现阶段兰州新区基础教育的重要变革,是对‘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同教育供给,特别是优质教育供给不足的矛盾’所作出的积极回应。”王波介绍:“这也是扩充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重大举措,以此鼓励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对口帮扶薄弱学校,创新办学体制和管理方式,深度开展教学合作,打破农村学校之间的封闭状态,实现现有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学校之间文化的渗透和融合。”

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突出优势互补,构建科学、有序、快捷、高效的管理体系。近年来,兰州新区采用“名校办分校”、“名校+弱校”、“名校+新校”、“学术机构+学校”等形式,建设兰州新区教育集群项目,建成示范性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等,串起多条优质“教育链”。王波说,按照兰州新区“融合、高端、集约”的发展要求,“新区不断夯实教育基础,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名校长8名,选调成熟型优秀教师262名,选聘优秀大学毕业生210名,面向教育部6所直属师范院校招聘免费师范生43名,通过教育人才引进,覆盖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的基础教育体系正在逐步完善。”

促进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有中小学44所,其中小学36所、九年制学校1所、初中5所、高中2所,幼儿园43所,在校学生1.6万名,现有教职工1155名。

“名校办分校、合作办学对学校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尤其是教师队伍建设。”周杰希望小学教导主任张泽瑜说,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可促进兰州新区整体教育水平的大幅提升,尤其是新区乡镇学校的教学质量。

在王波看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战略的持续推进,决定了教育在兰州新区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今后,兰州新区将继续推进“名校办分校”项目建设,即协调兰州五中、兰州五十八中、东郊学校、北京实验二小教育集团等名校或教育集团在兰州新区创办分校。

据悉,为充分发挥名校的示范带动作用,培养和造就一批师德修养良好、教育思想先进、专业素养深厚、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兰州新区创建名校长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为兰州新区校长、教师的专业成长和素养提升搭建平台,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今后,兰州新区将不断增强办学的开放性,开发建设国际化课程,逐步提升高中教育国际化水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