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饭店拆除重建工程或被终止

2017-07-11 08:44:4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期,兰州市政府办公厅近期公布全市排名前列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三台阁、甘肃省博物馆、兰州饭店建筑群、兰州大学图书馆、西北民族大学建筑群、兰州城市学院校本部1号办公楼等6处历史建筑被列入名录。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省住建厅公布的甘肃省历史建筑名录(41处)中,兰州市这6处历史建筑全部入列。

兰州6处历史建筑入选甘肃省历史建筑名录

近日,省住建厅公布甘肃省历史建筑名录,全省12个市州共有41处历史建筑被列入名录。其中,兰州市有6处,分别为三台阁、甘肃省博物馆、兰州饭店建筑群(中楼、东楼、西楼)、兰州大学图书馆、西北民族大学建筑群(图书馆A馆、图书馆B馆、大礼堂、艺术楼、西大门)、兰州城市学院校本部1号办公楼;嘉峪关市有2处,分别为峪泉镇嘉峪关村三组原嘉峪关公社大队礼堂、志强街区原酒钢职工宿舍;张掖市1处,为高台县崇文楼;武威市1处,为古浪县原古浪面粉厂;白银市5处,分别为靖远县城隍庙、会宁县红军总司令部旧址、会宁县红军总政治部旧址、会宁县红二方面军指挥部旧址、会宁县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定西市8处,分别为陇西县仲氏民居、陇西县苟氏民居、临洮县卧龙寺建筑群、渭源县马藏寺建筑、通渭县邓小平住宿旧址、通渭县周恩来住宿旧址、漳县金钟纳仁沟村乔氏民居、岷县广福楼;天水市7处,分别为民居院落(秦州区澄源巷25号)、民居院落(秦州区澄源巷58号)、民居院落(秦州区澄源巷66号)、民居院落(秦州区大巷道4号)、民居院落(秦州区枣园巷5号)、民居院落(秦州区伏羲路44号)、民居院落(秦州区伏羲路46号);平凉市2处,分别为静宁县红军楼、静宁县席家堡子;庆阳市1处,为合水县葫芦城城墙;陇南市3处,分别为礼县城隍庙、礼县刘氏宅院、两当县两当兵变纪念馆;临夏州2处,分别为临夏市四合院民居(小南巷2号)、临夏市四合院民居(王寺街159号);甘南州2处,分别为卓尼县杨土司革命烈士纪念馆、临潭县隍庙(苏维埃遗址)、临潭县洮州卫城。

入选省市历史建筑名录兰州饭店拆除重建话题或终结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相继入选甘肃省历史建筑名录和兰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兰州饭店,在2009年曾一度被确定拆除重建。

公开资料显示,兰州饭店中楼始建于1954年,是甘肃省政府根据当时建设和接待需要拨款修建的,1956年1月投入使用。由于历史原因,饭店整体建筑受当时设计规范局限,布局杂乱,使用功能单一,设施设备陈旧,主要建筑特别是中楼超过设计50年使用年限。根据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省建筑科技专家委员会鉴定论证,中楼现存在两大安全隐患:一是消防体系存在较大隐患问题。二是主体结构存在柱、梁承载能力不能满足抗震设计规范,部分框架梁、板混凝土疏松,露筋、钢筋锈蚀,柱子偏小,竖向轴压高,多次装修改造荷载增大等隐患。尽管饭店多方努力,但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消防隐患问题。因此,兰州饭店被列为省级督办的消防隐患整改重点单位,并明确提出要求进行拆除。

2010年2月11日,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与金川集团公司在兰州隆重举行兰州饭店改造改制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对兰州饭店进行合作开发和改造改制。

但在此后,兰州饭店的拆除重建一直未能落地实施。而此番入选省市历史建筑名录后,关于其拆除重建的话题或将彻底终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