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二手房出租房源多了租金降了

2017-05-24 08:46:5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有过租房经历的人,几乎都碰到过房东单方面毁约或者涨租金的无奈事。以后,房东的这些行为或将不再发生。近日,为规范住房租赁和销售行为,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起草了《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当下,兰州的租赁市场又是如何?昨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1市场现状 市场房源多 租金在降

魏女士在城关区柏道路附近租住着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一个月租金1500元。说是两室一厅,但房东只出租了一室和一厅。5月底租期到,魏女士要重新换房。

“走几家中介公司,每家的房源都充足,租金也相比去年降了一些。”一番精挑细选,魏女士在排名前列新村租到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很满意,房东说去年租金最少2000元,现在1750元/套。”

从2014年开始,兰州房屋租赁市场的价格与房价齐飞,一直都是“嗖嗖”地往上飙,特别是开学季和开年之初,房租更是每个月以百元的速度在上涨,“一房难求”让很多求租者力不从心。然而,从今年年初特别是区域性限购政策实施后,兰州的租赁市场风向大变,房源增多,租金下降,出租困难,有房无市成了市场的另一种表现。

“租房市场相对买卖市场还是冷清一些,小户型或单身公寓还可以,大套或者办公用房不好出租,价格方面比往年都略有下降,而且在短期内很难找到租客。”定西路兰州厚元房产负责人吴雪梅介绍,王府井楼上的商住两用房屋,前两年100平方米的房子租赁价格在3800元到4000元,今年降到3500元、3600元,但短时间内也租不出去。

2市场乱象黑中介、乱收费、暴力驱客扰乱租赁市场

广武门21世纪不动产客户经理小谢说,租赁市场也是鱼目混珠,有些没有任何资质的黑中介,打着中介公司的名义乱收费,连看房也收费,也有一些在网上发布信息的二房东,在租期未到时驱逐承租人,或者乱加价,让承租人受损。

陈慧就有过类似的遭遇。去年大学毕业的陈慧在一家企业上班,当时通过租房信息网,在南关找了一间合租房,与二房东约定的价格是每月800元,按季度付,但在租住两个季度后,二房东要涨价到每月900元,陈慧不答应。二房东未经她同意,擅自进入她的房间,将其物品全部扔至门外,并威胁她。至今,提及当时的一幕时,陈慧依然心有余悸。

采访中,多位中介公司经纪人称,兰州租赁市场的租期和租金的缴纳多数是由房东说了算,租期一般都是一年,租金按年支付,另收一个月的押金,租期短的房源少也不好出租。

3 政策约束出台意见规范租赁市场行为

为了规范租赁市场行为,近日出台的征求意见稿规定,出租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其他强制方式驱逐承租人,收回住房。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承租人应当按月支付租金。对住房租赁合同中未约定租金调整次数和幅度的,征求意见稿规定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对于当事人签订三年以上住房租赁合同的,规定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要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对于住房租赁企业出租自有住房的,除承租人另有要求外,租赁期限不得低于三年。

同时,针对二房东转租他人住房违规经营等市场乱象,征求意见稿规定,转租住房应当征得出租人的书面同意,对于自然人转租住房达到一定规模的,应当依法办理工商登记。(西部商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