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甘肃布局开放新格局 国际货运班列助向西开放

2017-05-12 08:55: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4年12月14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货物的国际列车从甘肃武威南站缓缓驶出,这趟被命名为“天马号”的货运班列随即开始了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全程约2646公里的排名前列行程。这是我省开通的首列中欧班列,随后,甘肃省先后又开通了“兰州号”“嘉峪关号”国际货运班列,一系列国际货运班列相继开行,为我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提供了有力抓手,也是我省打造国家向西开放新平台的重要举措。

“走出去”培育新市场

国际贸易实现交易新模式

2017年1-2月,“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已发运10列、238车,货运量8774吨,货值达1914万美元。两个月,1914万美元,从数字上不难看出,“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这项“走出去”的策略对地方经济的促进拉动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果。

2016年9月23日,兰州又开通了到明斯克(兰州新区—中白工业园)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这条线路是目前国内首条点对点的国际货运专列,也是国内少有直接通往明斯克中白工业园的大通道。

自从“兰州号”“天马号”“嘉峪关号”出现后,我省的外贸企业可以通过搭乘中欧班列,打破传统的港口贸易和边境贸易,从而实现国际贸易直接交易新模式。

兰州新区综保区

打通枢纽开启发展新业态

2017年1月18日上午,“兰州号”中欧货运返程班列从德国赫恩出发,满载着50万瓶产自德国和法国的红酒啤酒,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入境抵达兰州中川北站,按照通关一体化模式,在兰州新区综保区通关后进行保税仓储,并逐步向全国分拨销售。

“兰州号”中欧国际货运返程班列的成功开行,创造了中欧冷藏集装箱班列运输的先河,是中欧班列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承接的排名前列批真正意义上的中欧班列货物入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巨宝庆说:“这标志着‘兰州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逐步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营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作为甘肃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和全省向西开放战略平台的突破口,充分发挥其独特的政策优势和通关便利优势,确保此次中欧冷藏箱班列货物顺利进入综保区。也为今后中欧班列货物常态化进入兰州新区综保区在货物通关、车辆转运、保税仓储、分拨销售等方面积累了经验。一列列货车载满货物,一条条铁轨整齐铺就万里,中欧(兰州)班列的双向常态化运营,让甘肃省对外开放迈出了一大步,也让深处内陆腹地的兰州新区综保区辐射东中西、联通境内外的区位优势和功能优势更加凸显。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要充分发挥向西开放战略平台的窗口作用,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进度,把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成为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为全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起到辐射带动作用。”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曾在综保区调研时指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要充分发挥综保区政策叠加、贸易便利的独特优势,把综保区打造成全省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兰州号”“天马号”“嘉峪关号”,就像是一条活的桥梁,它连接着甘肃与欧洲、中亚等,搭乘货运班列,甘肃着力构建互联互通大通道,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2016年,从甘肃始发的中欧、中亚班列就有132列,比上一年增长116%;货值2.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6%,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经济的进一步对外开放。

助推开放新格局

开通24条国际和地区航线

除了“兰州号”“天马号”“嘉峪关号”实现常态化运营的同时,我省还积极推进兰州、武威、天水三大国际陆港和兰州、敦煌、嘉峪关三大国际空港建设,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大通道和物流大枢纽。

2016年兰州铁路集装箱场站获准对外开放,兰州铁路口岸成为甘肃历史上排名前列个铁路开放口岸。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获准开展口岸签证业务、获批成为进口冰鲜水产品及水果指定口岸,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获批成为国内第二个内陆进境木材监管区,嘉峪关航空口岸列入国家“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

与此同时,甘肃还在大力发展“公铁联运”“铁铁联运”等多式联运,目前已开通24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兰州—迪拜、达卡的国际货运包机出口、澳大利亚—兰州的国际货运包机进口开始直航,向西开放的运输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2016年我省实现进出口453.2亿元。特别是进口同比增长39.3%。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持续深化,去年贸易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3%。2016年还对境外实际投资额6.3亿美元,是上年度的4.8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