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轨道交通机电安装 严控原材质量 建黑名单制

2017-03-29 08:50:4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土门墩站铺轨基地内,一台龙门吊缓缓移动,将一段安装固定好的25米长的轨排吊入车站底板,进行土门墩站轨道铺设。四五名工人正在对钢弹簧浮置板轨排进行组装。机械轰鸣,弧光闪烁,整个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与一号线正在积极推进的土建工程相同,全线的铺轨工作自2015年开始以来,目前按既定时间紧张施工。与此同时,机电安装工作也在迅速推进。

见缝插针交叉作业 

铺轨工作积极推进

土门墩站为轨道I标较大的车站,共包含1组交叉渡线、6组单开道岔、1390m线路。中铁三局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轨道I标项目部总工程师宓凡强介绍,中铁三局施工范围为陈官营站至小西湖站,项目部位于土门墩站铺轨基地内,工程数量为铺轨29.603千米、铺设交叉渡线2组、铺设单开道岔14组。全线道床形式复杂,施工难度大。共有一般整体道床、中等减振道床、高等减振道床和特殊减振道床四种形式。

目前中铁三局已基本完成土门墩站的铺轨任务,该车站为轨道I标较大的车站,共包含1组交叉渡线、6组单开道岔、1390m线路。

“全线铺轨工作面临的较大难题是土建进度,项目部在年后土建单位移交作业场地后,及时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加班加点进行施工,采取土建移交一段施工一段的原则,见缝插针,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积极组织施工,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已组织2个作业面合计150余人,以土门墩站为起点,分别向东西方向进行右线区间机械铺轨施工,分别为土门墩至西客站方向和土门墩至马滩方向。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为:铺轨2145米,铺设交叉渡线1组、铺设单开道岔4组。”

据了解,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整体道床总长55.5千米,单线长25.9公里,均为地下线整体道床,正线、出入段线、存车线、车辆段及停车场场内线路均采用重型钢轨,钢轨接头焊接均采用移动闪光焊接。全线轨道铺设共分为两个标段,排名前列标段为陈官营站至小西湖站,铺轨基地位于土门墩站,由中铁三局项目部承建;第二标段为小西湖站至东岗站,由中铁一局项目部承建,铺轨基地位于东岗站。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轨道型号均为高标准的60轨(每米钢轨重60公斤),单根轨道上部宽70毫米,下部宽150毫米,每根轨道长25米。铺设施工时,需先在铺轨基地内安装好道枕,按两根一组用钢结构支撑架固定组成轨排,通过龙门吊吊入隧道,轨排之间用移动闪光焊进行焊接,随后在轨道下方浇筑30厘米高的混凝土道床。

由中铁三局项目部负责铺设的土门墩至西客站区间左线长906米,右线长907米,该区段自土门墩站开始设有1组交叉渡线共4组单开道岔,地铁列车可通过渡线在站内进行掉头等操作。车站内轨道铺设完成后,将向站内吊入一列施工铺轨机车,用来运输轨排、钢筋笼、混凝土等施工物资,向已经双线贯通的土门墩至西客站区间铺设轨道。施工单位中铁三局项目部于2015年12月15日正式进场后,立即展开铺轨基地建设以及大型机械设备、物资材料进场等工作。根据施工计划安排,下一步施工单位中铁三局项目部将根据土建施工进度,实施全线轨道铺设。

宓凡强表示,为确保兰州地铁早日运行,施工人员加班加点,采取见缝插针,交叉作业方式,保证节点任务完成。

机电安装严控原材质量

建立不合格黑名单制度

走进西客站站地下停车场,顿觉冰凉刺骨。然而,机电安装火热的施工场面逼走阵阵寒气。剪板、咬口等样板工序标准让人眼前一亮。环顾四周,整个施工现场干净整洁,距离地面17.5米高处,可以看到注有明显标识的各类管线。作为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的安装安全质量施工标准化观摩会的现场观摩点,西客站站受到住建部专家组的高度赞扬,暨起步晚,起点高。

十四局集团电气化工程公司兰州轨道一号线西客站站机电安装项目部总工孙晶晶介绍,2016年5月30日,西客站站排名前列段风管样板段完成安装,拉开兰州机电安装序幕,对于兰州轨道交通建设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西客站站机电安装正在有序推进,已完成三层安装工作。为实现轨道交通一号线尽快联调联试,项目部24小时施工,西客站站机电安装包括的给排水及消防系统、通风空调系统、低压配电与动力照明、装饰装修等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0%,预计12月底完工,其中管线安装6月底结束。

地铁运行状况是否正常取决于机电安装。孙晶晶说,项目部自进场以来,始终秉承“质量排名前列、精品战略”的方针,从质量、细节、细部工艺入手,力求机电安装达到优质。在工人进场开始,就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了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安全生产知识。又通过安全生产技术交底、施工工艺工法培训、特殊工种技术培训、班前安全讲评等形式进行常规教育,还通过录像、安全知识讲座等形式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并进行考核,考核率达到100%。通过培训提高了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水平,提高了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水平。

在安全方面,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在出入口搭建阳光板遮雨棚,焊制方管楼梯扶手并喷红、白油漆,设置踢脚板,悬挂安全标识牌,使其醒目,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在生产机器上悬挂设备标示牌、安全标示牌并责任到人。现场施工人员统一着装,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帽,统一佩戴胸卡,并在胸卡上注明工种、工位,并用颜色区分工种,增强辨识度,使管理人员及时了解施工动态,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始终使现场保持安全、文明的状态。

在生产方面,引进风管生产线、数控角钢法兰生产线、逆变式空气等离子切割机、折弯机等先进生产设备,实现工厂化生产,机械化安装,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生产中,严控原材质量,杜绝不合格材料流入到加工厂中,切实加强材料质量管控,增强质量意识,采取积极有效管控措施,把工程中使用材料质量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方面,将建立兰州地区不合格原材料黑名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材料及厂家今后一律不允许进入在建工程中,对违规使用不合格材料的施工单位,严究相关责任,从源头上杜绝材料质量问题;另一方面,加强进场材料的试验检验管理,严禁施工单位在原材料使用过程中“未检先用、边检边用”,凡检验不合格的材料,给予拒收,并清理出现场。在工作中,做到不“等、靠、要”,积极与土建单位沟通协调,利用BIM查找施工中存在的碰撞,早规避、早协调、早进场、早解决,降低了施工难度和成本。

6113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