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建设较新进度

2017-03-23 08:57:3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今年3月28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将进入建设的第五个年头,也是最为关键的攻坚时刻。

1号线一期工程 16座车站主体封顶14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当晨曦微露,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东方红广场站内的工人便开始了工作交接。“作为亚洲第三大地铁车站的东方红广场站地质结构复杂,管线改迁量大,渣土外运困难。为了保障工期,我们一直都是24小时施工,并加大奖罚力度,以此提高工人的积极性。”中铁二十局集团东方红广场站项目负责人说。为了加快红砂岩降水科研成果的研发,他们与多家高校及设计院合作,边研究边利用科技成果指导现场施工。

盘旋路十字宽了,广场东口的围挡拆了,西津路小西湖至文化宫自西向东的路面陆续恢复。随着几年间因轨道施工占据的城市主干道路面在近期陆续开始恢复,很多市民觉得兰州的轨道交通距离通车又近了一步。据了解,截至目前,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0座车站已有16座车站主体封顶,正顺次进行管线回迁、交通恢复及附属出入口和风亭的施工。1号线一期工程盾构区间累计掘进30672.6米,占总量的90.9%,17个盾构区间已有14个实现双线贯通,4条穿黄区间已完成穿越黄河,顺利贯通。暗挖区间开挖完成2702米,占总量的87.6%。

2号线一期工程7个站点开始围护结构施工

在1号线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2号线一期工程也日夜施工。目前,2号线一期工程苗木移植完成80%;全线7个站点开始围护结构施工。其中排洪南路停车场出入线区间明挖段累计完成围护桩115根,占总量的14.3%;公交五公司站累计完成围护桩190根,占总量的33.2%;定西路站累计完成围护桩93根,占总量的11.5%;雁园路站2号线连续墙累计完成41幅,占总量的55.4%;雁北路——雁园路明挖区间围护桩累计完成130根,占总量的63.7%;雁北路站3号线围护桩完成80根,占总量的9.2%;雁北路车站2号线围护桩完成212根,占总量的25.5%。

雁园路车站位于雁园路与雁滩路的丁字路口,交通流量大,其施工进度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对此,中铁六局2号线一期工程雁园路站项目经理吴可嘉介绍,为了将对交通的影响降至较低,雁园路车站采用了在1号线施工中未曾采用过的盖挖逆作法施工。吴可嘉解释说:“简单来说,就是先在路面上做支撑结构,做盖板,然后从两侧开始下挖,把盖板下方的土挖空。作为整个结构的关键控制点,中间立柱的施工精度,必须控制在千分之一。”

2号线一期工程交通导改方案出台

为了便于市民了解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交通导改情况,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出行线路,3月22日,市轨道公司依据《兰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施工期间交通组织计划》,对施工期间对城市交通影响较大的雁北路站、雁园路站、雁南路站、定西路站、公交五公司站、火车站站、邮电大楼站及排洪南路停车场出入段线等8个车站和线路专门编制了《2号线一期工程施工期间交通导改方案》。

该方案用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按照各站点围挡施工计划,分站、分期展现给广大市民,以便市民全面了解掌握各站点施工期间交通导改情况。其中,火车站站为2、3、5号线换乘站,车站位于城关区火车站东路与天水南路交口东处,2号线车站沿火车站东路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长约241米,宽约23.3米,设有4个出入口,2组风亭。火车站东路为我市交通主干道,现状交通拥堵,交通导改难度大,施工前需要将道路南北两侧人行道及绿化带改造为临时路面,以满足交通导改要求。

方案指出,拟将北侧绿化带及人行道硬化之后与火车站东路原有路面结合,提供向西方向四车道,南侧新建一条公交车专用车道,以疏解车站围护结构施工时道路交通。考虑到火车站交通枢纽的性质,车站采用半幅铺盖法施工,即采用主体基坑上方修建的铺盖系统兼做道路,从而减少车站主体结构施工时对交通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