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赵强: BIM技术+装配式建筑将成2017建筑业大主流

2017-03-22 23:03: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赵映梅
http://my.tv.sohu.com/us/314697299/88149752.shtmlX

在全国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上,房地产依然是热点话题。房子是用来住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以及市场调控等等,释放出了大量的政策信息和发展机遇。

同时国家也正在通过逐步推进落实政府职能转变、多项举措降低成本等,增强非公经济发展动力。

3月22日,搜狐焦点网采访兰州市建筑业联合会会长、甘肃伊真集团总经理赵强,解读2017建筑行业发展趋势。

兰州市建筑业联合会会长、甘肃伊真集团总经理赵强

搜狐焦点网:2017年初兰州市重新修订建筑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方法,您认为这个制度对企业的影响是什么呢?

赵强:从2013年开始,国务院为了解决国内各个城市开发商和建筑承包商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逐步修订和制定相关政策。当然,这一制度的修订我认为既保证了农民工和劳务公司的权益,同时也对企业减轻了资金压力。

修订之前执行的是按投资价格的3%缴纳,这块对开发商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额度,如一个5万平米的项目,投资的话是要1.5亿到2个亿,企业需要缴纳500-600万,这个对企业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今年2月27日兰州市1号政府令重新修订缴纳办法,根据建设单位的上年度发放农民工工资情况,养老金购买情况以及诚信等进行浮动缴纳,诚信不好的企业可能要缴纳高于3%的保证金,而诚信好的就有所下调或者不缴纳。从这点来看,企业的信誉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信誉好的企业的成本自然会有所降低。

搜狐焦点网:2017年国家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的发展,您怎么看?

赵强:我本身是做建筑出身的,从18岁到现在已经22年了,从我的角度来理解,建筑业是一个实体行业,而房地产是一个投机行业,主要是受市场关系影响比较大,还有就是政府政策的调控。

从2017年的建筑潮流来看,现在提倡的就是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BIM技术的应用。

国家为何要大力提倡装配式建筑,主要是因为现在的传统建筑能源消耗大,污染大,而装配式建筑可以缩短工期,减少垃圾的排放,减少雾霾,降低成本等优势,所以国家现在大力提倡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装配式是什么?其实这个也是比较好理解的,就是像工厂加工,现场组装。

2017年国家发文,对这三大技术的应用都有制度性的规定。据了解,装配式建筑到2020年要占到所有建设项目的30%;BIM技术的应用到2020年国家公建投用的项目要所有采用。但是这个项目的采用的应用确实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我认为这三大技术一定是未来建筑业的发展趋势。

搜狐焦点网:您能为我们解读一下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BIM技术在全国范围内的应用吗?

赵强:全国应用的形式在北上广深、江苏、上海、浙江比较好,我们甘肃比较落后。装配式建筑主要做的城市有江苏、上海和杭州比较多。

BIM技术这个概念,作为建筑信息模型,从2002年引入国内,虽然经历了15年,但是目前还处于试行和摸索的阶段。虽然国家也下发了很多指导性的政策和意见,如装配式建筑如果做都是有补偿的。但对于具体的规定,其他城市比较具体,而甘肃这方面还没有具体规定。

什么是BIM技术?其实通俗的讲是这样,我们现在盖楼都是拿着图纸盖,是所谓的二维,而BIM技术的应用现在是三维,以后可能会发展到四维、五维,就和我们现在看2D、3D电影一样。

这个技术是在没有盖楼之前虚拟模拟建一遍,所以楼建设的工序都处理好的,动一个,其他的也会自动处理好,而不像我们现在的平面图上改了东西,结构图上是不会改的。把楼在没盖之前就已经盖好了,可以直接知道如何盖,所以,我觉得BIM技术是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

搜狐焦点网:随着这三大技术的不断应用,您觉得对开发商的成本这块有什么影响?

赵强:对开发商而言成本肯定是降低了,但为什么现在推广比较慢呢,主要是因为人们习惯性接受传统事物,对新鲜事物而言,这需要一个认知的过程。

在装配式建筑方面,房地产商会去年进行了走访,这在兰州的一些新项目中有所体现。但这仅仅是装配式建筑体系的冰山一角,毋庸置疑,未来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