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楼市11条禁令颁布 工商管合同 房管查集资

2017-03-07 16:03:4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刘晓芸 综合整理

3月7日下午,兰州市房管局发布一则《关于集中开展房地产市场非法集资排查和整治工作的通知》,新颁布房地产行业11条禁令,早在三月初,兰州市工商局颁布《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市场规范管理工作要点》将房地产列入今年合同监管重点内容。

11条禁令颁布 重点打击泄露客户信息行为

兰州市房管局在《通知》中详细列举了本次整治工作的重点内容,涉及11种违规行为:

(一)发布虚假房源、不实价格信息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

(二)未将房屋抵押、查封等限制交易信息及时告知购房人;

(三)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

(四)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捆绑收费;

(五)未经当事人同意,擅自通过网签系统签订商品房交易合同和存量房买卖合同、擅自签订中介服务合同;

(六)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

(七)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

(八)侵占或者挪用交易资金;

(九)泄露或者不当使用客户信息

(十)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未按规定到所在地的房地产主管部门办理备案;

(十一)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和股权众筹平台等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行为,或虽取得相关金融资质,但违规开展相关金融业务行为。

本次兰州房地产市场非法集资排查和整治时间为2017年2月-3月。

严重违规将取消网签资格

对于本次监管,房管局制定了四项实施措施:

(一)全面摸底建立台账。开展彻底巡查,对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逐一建立台账。要将未备案的中介机构名单向社会公开,发布交易风险提示,提醒群众审慎选择中介机构。

(二)提高举报反应速度。通过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举报函件等,对群众的举报和投诉,以及网络、报纸等媒体曝光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调查、快速处理、及时反馈,将群众的损失降到较低。

(三)加大检查处理力度。要加大对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的查处力度,责令限期改正,并记入信用档案。拒不改正或情节严重的,取消网签权限,并依法做出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中介机构,坚决依法将其清出市场。

(四)不断完善监管制度。要进一步严格落实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制度,积极推行经纪机构从业人员实名服务制度,继续加强存量房交易合同网上签约和交易结算资金监督管理和中介企业信用管理。不断完善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信息档案,进一步提高开发项目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流程质量。

除了不得违规销售外,本轮整治对新房市场划定的两条“红线”值得注意:其一,随意泄露客户的信息是要进行处罚的;其二,未获得金融资质,不得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和股权众筹平台等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行为。

不过从整治的内容来看,对二手房的冲击比较大。

工商监管房地产合同中的霸王条款、合同陷阱

2017年3月1日,《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市场规范管理工作要点》公布,其中第三大条中深入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将房地产等行业的合同监管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对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行业以及垄断行业的格式条款合同进行监管。依法查处格式合同中“霸王条款”、合同陷阱等违法行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