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成兰铁路平安隧道贯通 2020年成都到兰州需4小时

2017-02-16 14:35:0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刘晓芸

2月16日上午10点18分,阿坝州茂县境内,我国西南地区最长隧道——成兰铁路平安特长隧道正式贯通。

成兰铁路线路走向

成兰铁路总长727km,设计时速200km/h,线路起于四川成都,向西北经广汉、什邡、绵竹、绵阳、茂县、九寨沟等,最终到达兰州,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

成兰铁路预计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建成后,成都到兰州只需4小时,四川川西北也将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

平安特长隧道是成兰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目前我国在西南地区已贯通的排名前列长隧,设计为双洞单线,单线长度28.4公里,双线总长度56公里,加上施工辅助洞,开挖洞口总长度达到了70公里。

该隧道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茂县至松潘段的岷江河谷地段,隧道建设跨越岷江左岸的宝顶沟自然保护区,是大熊猫、川金丝猴、珙桐、红豆杉等珍稀动植物的生长地。

成兰铁路不与兰渝铁路共线

成兰铁路,起于成都,经广汉、什邡、绵竹、过安县,越茂县和九寨沟,经合作市,永靖县,最终到达兰州。还有一点,成兰铁路与今年即将通车的兰渝铁路不是一条铁路,也不是共线铁路,成兰铁路取消向北抵甘肃哈达铺与兰渝铁路共线,改为从九寨沟向西北对接兰州至合作铁路。

成兰铁路客运设计时速200km/h,总长度为727km,客货共线,属于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2011年02月26日开工建设。建成后,兰州至九寨沟仅需2小时,成都只需4小时。

成兰铁路一度被叫停 2013年复工

高寒缺氧、高原反应、频繁停电等不利条件都是成兰铁路的“绊脚石”,一度因“5.12”大地震、“7.23”甬温线动车事故被叫停。大家也调侃成兰铁路是“成难铁路”。

2013年10月,在环保部新近公示的《关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中,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榜上有名,意味着这条铁路正式复工。

兰州成为西北铁路大枢纽

厉害了我的兰州!根据统计,兰州在建的铁路有:

1.兰渝铁路:兰州至重庆铁路位于甘肃、陕西、四川及重庆境内。线路自兰州枢纽兰州东站引出,经渭源、岷县翻越长江、黄河分水岭后至陇南市;出陇南沿白龙江东岸而下,经广元、阆中、南部、南充、合川后与遂渝线共线引入重庆枢纽。线路全长820公里,其中甘肃境内438公里。

2.宝兰客专:线路东起陕西省宝鸡市,过渭河峡谷沿既有陇海铁路通道进入甘肃省天水市,向西经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榆中县,至新建的兰州西客站。线路全长401公里,其中甘肃省境内355公里。全线投资估算679亿元,其中甘肃境内635亿元。计划2017年投入运营。

3.兰合铁路:线路自兰青铁路八盘峡站南端西侧引出,溯黄河而上经盐锅峡镇至永靖县;跨洮河经考勒通过刘家峡库区,至东乡县河滩乡转入大夏河宽谷;溯河谷南行经临夏市至土门关,进入甘南州大夏河峡谷区,沿河而上经夏河县至合作市,正线长度180公里。估算总投资103亿元。项目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

十三五规划新建铁路项目:


甘肃十三五铁路发展计划

1.呼银兰客专中卫至兰州段(中兰客运):项目将连接兰州、西宁、宁夏沿黄等高级重点开发区,以及主要人口、城市聚集区。对促进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线路全长230公里,其中甘肃境内184公里。项目总投资253亿元,其中甘肃省内投资202亿元。

2.兰州(中川)至张掖三四线:起自兰州至中川机场铁路中川机场站,经武威、金昌至张掖,线路全长450公里。本项目将成为甘肃河西走廊地区重要的客运交通基础设施,增强省会兰州与河西走廊地区间的联系,投资估算总额为422亿元。

3.大兰州城际铁路:初步规划,大兰州城际铁路分为北环线和南环线两部分,其中:北环线为兰州经兰州新区、白银、皋兰至兰州(长185公里,含利用既有线路),南环线为兰州经皋兰、靖远、平川、会宁、临洮、永靖至兰州(长598公里,含利用既有和在建线路)。全线新建里程长约406公里,投资估算约530亿元。

远期建设铁路:

1.兰州至天水至汉中城际铁路:本线是甘肃省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兰州市,经定西市的临洮、渭源、陇西县,天水市的武山、甘谷县,东至天水市,后线路折向东南,经徽县进入陕西省,再经勉县接入汉中市,全线总长约510公里,其中甘肃省境内约433公里。本项目在甘肃省内可形成兰州—天水间新的客运通道,同时承担甘肃省通往陕西省南部地区的旅客出行,成为甘肃省与陕西省旅客交流重要的交通走廊,有效强化兰州市与省内重点城镇间的联系水平。项目总投资约612亿元,其中甘肃省境内约520亿元。

2.包兰线银兰段扩能:项目对既有包兰铁路银川至兰州段实施扩能改造,项目线路全长483公里,其中甘肃省境内193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约279亿元,其中甘肃境内投资约147亿元。

3.兰新线扩能改造:对兰新铁路既有线路进行扩能改造,使其具备万吨重载列车开行条件,使其成为我国向西开放重要的货运大动脉,项目估算总投资约9亿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