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兰州2030城市规划愿景》编制完成

2017-02-16 08:53:1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月15日,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近日,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中国·兰州2030城市规划愿景》(简称《愿景》), 《愿景》着力于生态安全的战略提升、区域协调的机制创新、规划龙头的引领带动等三个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提出将兰州作为“一带一路”黄金段上的中心城市为突破口,创造条件升格为“副省级”城市,提高向西开放和区域合作的自主性,发挥兰州在甘肃省、西部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骨干作用。

《愿景》提出以兰州中科院科研机构为依托,开展俄罗斯贝加尔湖“北水南调”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同时近期协调有关部门适时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解决黄河沿线省市的缺水问题。

《愿景》提出要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在市域层面,着力从圈层状到网络化、从城市单体到城市群的跃变;在市区层面,着力推动城市空间形态从单核到双核,突出兰州中心城区与兰州新区共同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区”的国际化大都市格局。

1 新思路 推动三铁融合 建成环城生态区

●《愿景》提出“三铁两环两大机场筑立体交通,建中心城市功能”的区域性综合交通系统。

构建以轨道交通引领的开放型运输网络和多枢纽交通体系,做优双机场分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榆中夏官营国内机场),建设区域航空枢纽;以高铁、城际提升对外辐射能力;构建多种交通方式融合的公交都市,实现便捷的交通出行。

持续强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建设地铁城市,推动高铁、市域铁路和地铁“三铁融合”,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公共交通体系;要加快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围绕中心城区和新区,构建相对独立的“环+放射”高快速路网。

同时增加永靖、白银、靖远、景泰等地的约20座码头建设,实现黄河水系的连接贯通,构建通达的水上旅游线路,进一步发挥兰州黄河水运优势。

●《愿景》提出“双城三带两大绿环借四大屏障,现生态兰州格局”的大兰州生态空间结构。

加强生态建设与生态修复,加快建成环城生态区,加强通风廊道建设和保护,在都市核心区内划定城市通风廊道,努力缓解因常年静风造成的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问题,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双城,是指兰州中心城区和兰州新区;三带,是指中心城区到新区之间的三条交通型绿色廊道;两大绿环,是指中心城区旅游风景环和新区郊野生态环;四大屏障,是指兰州市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自然生态屏障,指东起“马衔山-兴隆山”生态屏障,西延“连城自然保护区-吐鲁沟森林公园”生态屏障,南依“皋兰山-大尖山-关山”生态屏障,北至兰州新区生态农业区建设生态屏障。

●《愿景》提出“山青水润天蓝路畅通五大设施,筑品质城市基底”的新思路。

加强城市特色风貌塑造,建设淡雅明快、浑厚大气的魅力都市。打造一批传承百年的经典建筑;打造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天际轮廓线,严格控制主要视线廊道,预留兰州中心城区以及兰州新区重要开敞空间,如与南北两山、丹霞峭壁、十里花海、阳光田野的视线廊道,为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胜景提供一定的空间。

保护和传承城市历史文化根脉,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突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延续城市历史年轮和街区肌理,特别是要加快“城市会客厅”建设,充分挖掘和展现“百年城市中心、历史文化源点”的特点。

2新路径 构山水城市骨架 造宜居城市功能

●两山一河两大水系贯五大绿廊,构山水城市骨架。两山一河是指兰州市区南北两山及穿越城区的黄河及两岸洪道系统;两大水系是指在南北两山规划建设的两大水系;五大绿廊是指沟通南北两山的五条生态水系廊道。

●七区一轴两大绿道串九大湿地,造宜居城市功能。七区是指红古区、西固区、安宁区、七里河区、城关区、东城区(和平、定远、连搭)、榆中区(含夏官营);一轴是指黄河及滨河地带;两大绿道是指南北两山旅游的主要体验路线;九大湿地是指沿黄河生态修复的银滩等九处湿地群。

●三核九街两大商区连七大板块,显活力城市魅力。三核是城关中心区、安宁—七里河中心区、西固中心区;九街是指兰州市已经形成的具有一定商业氛围,能够展现城市活力的九条街道;两大商区是指特色休闲旅游街巷区和商务会展区两大特色商业街区;七大板块分别是指四版总体规划确定的七大城市组团。

3 新做法 治河管河 实现行政首长负责制

●组建以兰州为依托,加速西北地区开发的协调机构

将兰州升格为“副省级”城市,加强与西部地区及周边国家的合作,依托兰州中科院科研院所,建立黄河中上游地区与黄土湿陷性地区生态治理与恢复等的研究协调机构,提高其向西开放和区域合作的自主性,发挥兰州在甘肃省、西部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骨干作用。在“南水北调”和黄河流域治河管河上实现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实施各省、各市、各县、各乡镇四级的“河长制”,有利于流域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涉河湖执法监管工作。

●谋划贝加尔湖“北水南调”工程

中国已与俄罗斯、蒙古跨境合作组织高铁修建,在这条草原丝路加密城市带上,如从贝加尔湖西南角铺设一条“北水南调”水管,引水仅需1000多公里,就可以将甘甜纯净的贝加尔湖水引入河西走廊的陇原大地直至兰州。这将会加大这条草原丝绸之路的利用率和综合营收率,既能改善西北生态环境,又对兰州地区的经济增长起到巨大助推。

贝加尔湖总面积为3.15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730米,较大深度为1620米,蓄水量2.30万立方千米。贝加尔湖的淡水资源储量相当于地球地表淡水总量的五分之一。目前,从俄罗斯贝加尔湖南端到中国北京的输气管线已经开始铺设,输水工程的成本会极其低廉。

贝加尔湖的“北水南调”工程将成为世界奇观载入史册,是对人类、对世界、对生态的巨大贡献,造福于严重缺水的中国西北地区。国内外专家建议把北水南调上升为中国、俄罗斯、蒙古三国共同的基本国策;《愿景》建议将贝加尔湖的“北水南调”工程作为兰州长远战略目标,《愿景》远期提出要以兰州中科院科研机构为依托,积极开展贝加尔湖“北水南调”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

●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

“南水北调”工程作为我国跨区域调配水资源的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工程于2002年起开建,分东、中、西三线,主要是从长江调水以解决我国北方地区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其中,东线2013年通水,中线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而西线正在规划设计当中。

“西线”作为我国“四横三纵”水资源配置格局的重要的“一纵”,建设“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不仅可以缓解黄河上中游地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还可以减缓黄河泥沙淤积问题、改善黄河下游的生态环境、实现健康黄河的长治久安,同时构建以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生态屏障为主体的“两屏”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为大兰州建设提供可靠生态资源基础保障。《愿景》提出兰州近期应协调有关部门适时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解决黄河沿线省市的缺水问题,并在兰州市编制第五版城市总体规划中予以空间落实。

●优化“一市双城五带多片区”的城镇体系空间结构

一市(副省级),指兰州市区共辖2县(永登县、皋兰县),7区(红古区、西固区、安宁区、七里河区、城关区、东城区(和平、定远、连搭)、榆中区(含夏官营)),届时2030年中心城区人口约600万,市域总人口约800万。

双城,即兰州市中心城区和兰州新区。双城互动发展,共同成为甘肃省高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的主要聚集地,提升甘肃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主要孵化器和省域“中心带动”战略的核心推动器。

五带,是今后兰州市城镇发展的主要空间轴线,即中心城区-榆中-定西东向城镇发展带、中心城区-皋兰-白银黄河城镇发展带、中心城区-兰州新区-永登西北向城镇发展带、中心城区-红古-西宁西向城镇发展带、中心城区-临洮南向城镇发展带。

●加快机场建设

实施中川机场改扩建工程,提升飞行区标准至4E,扩建航站楼与站坪,提升机场吞吐能力。

开辟国际客货航线,兰州中川机场位居欧亚航路通道,是中国陆域版图的地理中心,具备直达欧洲荷兰(鹿特丹)航线距离较短的优势和潜力。

新建榆中夏官营机场,作为国内干线机场,是航空运输系统的网络节点,是中西部地区对外交流的窗口。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和夏官营机场以“积极拓展航空运输门户功能,提升航空枢纽区域地位”为目标,规划建设为我国西北地区对外交流门户机场、西北地区干线机场、国内中型枢纽机场和欧亚航路备降机场。进一步加快引入国内和国际大型基地航空公司于兰州设立基地,并通过逐步加密与门户机场间班线密度,促进干线枢纽建设。

●近期实施兰州黄河风情线5A级旅游景区建设工程

《愿景》将规划世纪大桥至雁白黄河大桥之间的区域划定为黄河风情线5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区域,全长约20公里,北至九州台、白塔山、五一山、徐家山,南至黄河南岸200-600米的区域,总面积38平方公里。

总体构思:一河多绿道串十大公园,构黄河风情线核心景区;两带十三桥连三大标志,筑兰州大西北旅游基地;九州长栈道贯古堡烽燧,展丝路古金城文化神韵;三路众街巷通两岸景点,显山水不夜城都市魅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