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甘肃出台135服务贸易发展规划 培育15家千万企业

2017-01-17 08:50: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甘肃省“十三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提出,将大力培育外包主体,引进培育15家年营业额超过千万元的大型骨干企业,吸纳10万大学生从业。

产业:培育15家收入超千万元企业,促10万大学生从业

《规划》提出,将加快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建设,积极培育2—5家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力争1—2个城市进入高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行列。大力培育外包主体,打造服务外包品牌,引进、培育5家年营业额超过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超千万元的企业10家,吸纳10万大学生从业。支持鼓励甘肃万维等企业做大做强。

拓展建筑服务输出空间,支持一批在工程承包与建筑服务贸易领域的骨干公司走出去,拓展中高端业务市场,逐步提高国际竞争力。加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中西亚及中东欧国家建筑、能源、交通、电力、通讯等领域的调研,掌握国际建筑市场动态,选择和组织具有综合开发能力的建筑企业赴境外进行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

文化:大力推动甘版剧目图书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

支持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文化企业从事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经营的对外文化贸易业务,鼓励引入社会资本。整合陇货文化精品,把兰州百合、苦水玫瑰、剪纸艺术、陇绣艺术、文化香包等特色产品进行文化包装,实现品牌化营销,打造华夏文化特色产品贸易集群。翻译出版一批适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的甘版图书,大力推动甘版精品图书走出去;发挥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的品牌影响力,打造一批适合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演出,带动我省文化走出去。

到2020年,力争建成10个高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培育3—5家资产规模和销售收入双超百亿的文化企业,形成一批有特色文化产品和文化品牌,在兰州、敦煌等地建设一批对外文化贸易集聚区,使我省文化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

基础设施:打造区域性的物流集散中心

加快我省铁路、公路、航空和管道运输通道建设,将我省打造成为区域性的物流集散中心。加快兰州国际机场全货机支持政策的实施落地,填补我省航空领域全货机少有。建立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核心的航空货运口岸,力争在嘉峪关设立航空口岸;积极推进在兰州、武威设立铁路口岸,在兰州等具备条件的市州设立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中川机场和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设立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肉类等指定口岸。

到2020年,培育3—5家具有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集团和物流服务品牌。拓宽“兰州号”和“天马号”物流服务半径,把兰州和武威打造成为中欧货运的西部集散中心。争取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或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建立专门的跨境电商物流园区,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跨境物流、仓储等配套服务。

中医:促中医学院走出国门

全力打造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示范功能区;支持兰州市依托中医药企业集中的特点、定西市依托“中药材重要主产区”的特点,建设中医药服务贸易基地。加快中医药服务贸易产业协作、中医药服务贸易营销传播和中医药服务贸易信息化创新服务3个平台的建设。以岐黄中医学院为示范项目,积极推动中医药教学“走出去”,提高甘肃中医药教育国际知名度;支持甘肃中医药大学与韩国、新西兰等国家医学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在国外举办孔子中医学院。

旅游:将丝绸之路旅游打造成全球旅游新热点

积极推动我省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周边省区旅游业实现资源共享、品牌共建、线路互联、节会互参、市场互动。推动建立“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合作联盟”,在中亚五国逐步设立商贸旅游代表机构,支持中西亚国家旅游机构在我省设立办事处、代表处。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同中亚、西亚、南亚、中东欧、非洲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签订旅游协议,通过互相开放签证政策,减免签证手续等方式,吸引更多的入境游客。

加快20个大景区、30个精品景区、50个特色景区建设,大力发展吃、住、行、娱、购等方面的旅游相关产业;形成精品丝路线、黄河风情线、华夏寻根线、民族风情线、中医药养生线、红色旅游线等6条主题品牌线路,打响“精品丝路绚丽甘肃”旅游品牌;在政策、资金等多个方面,对当地旅游企业进行扶持。

进出口:推动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有序对外开放

培育壮大一批品牌展会,对我省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中国·陇西中医药博览会、中国(临夏)国际清真食品和民族用品博览会等展会,加大支持力度,提升规模和档次,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际化水平高、全国知名的品牌展会。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国际知名、影响广泛的文化盛会。

扩大服务贸易进口,着力推进我省服务业对外开放。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推动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领域有序对外开放,鼓励外资进入育幼养老、文化演艺、健康、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和信息技术、设计咨询、专业服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新领域:支持兰州新区建设大数据中心

创新大数据商业模式,充分利用国家光纤网络经过我省通向中西亚国家的便利条件,积极拓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沿线国家大数据服务市场,支持兰州新区建设数据中心;重点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行业的联动发展,全力打造省级跨境电商平台“陇汇通”网,加快酒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

探索建立对外教育文化交流(贸易)中心,力争国家把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国家的留学生培养交流计划放到兰州大学,建立面向中亚、西亚为主的对外教育培训基地,实现国际教育培训文化贸易的突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