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人“地铁梦”即将到来:4号线部分工程已开建

2016-12-20 17:08: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豆书珍

每个城市都有标配,动物园、CBD、高铁站,亦或是摩天大楼、广场、景区...

这些基础配套和公共设施构成了一座城市的标配,他们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有的成为“城市化”的体现、有的成为“城市病”的体现、有的成为城市“引力”的主要来源...

在中国,地铁逐渐成为衡量城市发展的标尺,是“大城市”的标配。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有28个城市开通了地铁。

目前,兰州还属于三线城市,但在小编看来,兰州是一个“潜力股”。

2012年6月27日,兰州地铁项目被国家发改委批复,作为西北第2个、西部第7个、全国第29个建设和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这一消息对兰州人民来说就像是一剂兴奋剂,相信当时,大部分兰州人都期待着坐上地铁的那一天。

2014年3月28日,地铁1号线全线正式开工,虽然造成了一定的交通拥堵,但计划2016年通车的构想还是让兰州人怀着满满的期待,忍耐着这“黎明前的黑暗”...

而现在,提起地铁,兰州人则显得异常平静,甚至有不少吐槽的声音出现。

原因有二:

一是地铁的无限期拖延,从2016年底到2017年再到2017年底再到2018年... ...

二是“兰州堵”,十分钟的车程,往往要提前半小时出门,为什么?一半时间堵在路上啊!地铁的修建虽然“不用负全责”,但也是造成道路不便的因素之一。

也许是听见了“群众的声音”,也许是地铁进度实在不容耽误,近期,地铁的进度有了“质的飞跃”。

近日,兰州市市长栾克军在十六届人代会一次会议的2017年政府工作目标中,提出要建成1号线一期工程,加快建设2号线一期工程,开展3号线和4号线前期工作。

一号线不再与拆迁“纠缠”

截至目前,1号线一期已有26条隧道实现贯通,16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一期共20站)。这个进度可以说稳扎稳打,如果要说造成1号线通车时间无限期拖延的“罪魁祸首”,那便是省政府站(黄家园片区)的“拆迁难”问题。

距离征收期限到期已经过去近一个月(10月30日—12月5日),但省政府站(黄家园片区)征收工作仍未完成。如果继续耗在拆迁上,将大大影响1号线的建设进度。

对此,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政府张掖路街道办事处于12月20日发布了拆迁公告,涉及拆迁片区的住户3日内不与轨道办协商相关事宜的,征收部门将对相关房屋先行予以拆除。(公告全部内容:城关中央商务区项目拆迁进度

投资170.62亿元,4号线部分工程已开建

12月20日,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4号线一期工程设计总承包的招标公告,公告显示:4号线雁园路站土建部分已由2号线一期工程同步实施。

4号线一期由雁滩路至科技新城站,线路长26.8km,设站共11座;

分别为:雁滩路站、雁滩什字站、雁园路站、雁兴路站、雁东街站、范家湾站、东岗站、和平站、和平东站、定远站、科技新城站。

设换乘站3座,分别为雁滩路站、雁园路站、东岗站与5号线(新区线)、2号线、1号线换乘。

据了解,4号线一期总投资约170.62亿元,总工期为55个月,预计2021年7月建成。

兰州人的“地铁梦”时间轴

2017年—地铁1号线建成

2020年9月—地铁2号线建成

2021年7月—地铁4号线建成

... ...

ps:地铁3号线目正在前期筹备中,已着手进行初步设计招标工作。地铁5号线暂无进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