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对话天庆集团董事长韩庆:坚定企业责任和情怀

2016-12-07 11:34: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6年1月25日,甘肃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大会在兰召开。会上,天庆集团董事长韩庆代表61家商会、35位企业家宣读“千企帮千村”《倡议书》,并现场与甘南州合作市卡加曼乡香拉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会议结束后,韩庆详细了解香拉村各项情况,第二天一早便约见了香拉村相关领导,探讨帮扶香拉村发展的方法。此后,韩庆还专门安排成立了天庆扶贫工作办公室并亲自任扶贫办公室主任,多次带队赴香拉村了解情况、分析帮扶办法、制定扶贫方案……

韩庆接受媒体采访

2016年11月13日,天庆香拉奶牛养殖场全面竣工,天庆出资购置的排名前列批奶牛也已运抵养殖场内。天庆集团“造血式”精准扶贫项目正式落地,为146户香拉村村民奠定了脱贫的基础,村民们更是从中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民企“精准扶贫”怎么“扶”?--因地制宜 因贫施策

  据悉,合作市卡加曼乡香拉村内辖7个自然村146户721人,其中贫困家庭31户,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青稞、油菜、马铃薯经济作物和外出打工为主,户均年收入不足6000元。启动香拉村帮扶项目之初,天庆也考虑过是不是像多数企业一样帮村民修路、安灯,然后再给村民一些现金资助,但天庆集团董事长韩庆一口否决了这个想法“这种做法只能救一时的穷,不能长远地从根本上帮助贫困地区发展。要从根子上消除贫困,就要给贫困户找到致富的动力和门路。”韩庆说“香拉村一共有贫困家庭31户,但是既然帮,就不能只帮这31户。”

  然而究竟如何帮,才能真正将香拉村“扶”起来?

  韩庆告诉记者,在多次赴香拉村考察、沟通过程中,天庆集团否决了修建蔬菜大棚、发展甘南特色蕨麻猪养殖产业等一系列与香拉村实际可发展情况存在出入的帮扶办法,结合香拉村脱贫致富发展规划的实际情况以及村民的迫切需求,最终选定捐赠及帮扶建设“天庆香拉奶牛养殖场”。

  11月13日,天庆香拉奶牛养殖场全面竣工,天庆出资购置的排名前列批56头奶牛也已运抵养殖场内,而且一个月内就有6头小牛出生,为香拉村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奠定了良好的开端。韩庆告诉记者,天庆计划明年再为香拉村购置100头奶牛。“一头奶牛一年大概能产生的经济价值是2万到3万元,2017年全部到位以后,香拉村村民有望从原来的户均年收入6千元提升到2万多元。”

  此外,天庆集团将继续在养殖场经营管理、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以及先进管理理念输入等多方面加强帮扶力度,分阶段分批次邀请专家为奶牛养殖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天庆集团还将与甘肃农大等方面交流合作,从种植业、养殖业这方面去找缺口,帮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将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扶贫方式从“输血”到“造血” 天庆不忘初心

  “以前天庆集团在慈善帮扶方面,很多都是零打碎敲,就是修一座桥、修一条路,像香拉这样完整的去帮助一个贫困村整体脱贫致富的机会却不多。”天庆香拉奶牛养殖场的建成,给了天庆集团精准扶贫工作很大的启发,也让天庆集团进一步确立“造血”的慈善帮扶办法。

  而作为甘肃本土成长起来的知名房地产民营企业集团,天庆集团秉承着“努力做最受尊敬的企业”愿景,在企业成立之初,就把慈善事业纳入公司发展理念之中,这一走,就是16载。说到做慈善的初衷,则要追溯到天庆集团成立之初。

  创办天庆集团之前,天庆集团董事长韩庆在兰州二建担任总经理,企业职务、经济收入都十分可观。然而就在此时,韩庆毅然决然选择了创业这条路,“经过事业打拼之后,更想要通过创业来体现自我价值,其中包括获得事业成功和承担社会责任。” 2000年天庆集团开发的排名前列项目开工,在公司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天庆捐款了5万元给项目所在地55岁以上的村民进行体检,同时为行经雁滩线路的所有公交车司机们捐赠了一批保暖大衣。此后十六年里,天庆集团凡是有项目开工、开盘,仪式都会以慈善为主,这一习惯也成为天庆一直秉承和延续的传统。

采访现场

韩庆介绍说,“刚开始,天庆的慈善活动主要是捐助资金帮助弱势群体,帮助下岗职工、高考生、和高考状元,期望用有限的资金,资助有困难的职工实现再就业。但其间有一次,天庆集团给100名下岗职工每人捐了5千元善款,3个月后跟进回访时发现,这笔善款全部用来改善生活,买了衣服以及米、面、油、肉,结果三个月以后,这些家庭还是很贫困。”经过此次,天庆集团开始思索,公益事业到底该如何取得成效。

  “经过总结,我们发现扶贫首先要从扶持造血机能开始。”韩庆介绍说,也是经由这番总结,天庆集团慈善帮扶开始转“输血”为“造血”,以“造血式”帮扶机制提升慈善帮扶工作的有效性。以“教育资助”为例,天庆集团启动“送天庆助学情,圆莘莘学子梦”大型公益系列助学活动,为贫困家庭的受助大学生资金帮扶直至毕业,让受助的大学生们能够顺利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再通过他们自身逐步缓解家庭的贫困状况。活动一做就是十年,累计帮扶学子已达1732名。今年,天庆集团的这项资助进一步扩大,7月一个月时间里捐款300万,在兰州市、兰州高新区、定西相继举办3场捐资助学活动和一个精准扶贫对口帮扶项目,这个7月也被称为“天庆慈善月”。紧随其后,天庆集团又借布局珠海第二个项目天庆粤凯广场开工的契机,在珠海横琴投资设立天庆弘明产业基金并另外又投入30万善款进行了慈善捐助,用于珠海横琴镇的医疗健康、文化体育产业发展。

  天庆十六载坚守耕耘 跬步之积铸千里之行

  十六年来,天庆集团累计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投入已逾1亿元,捐助项目涉及文化、教育、扶贫、助残、医疗、体育、自然灾害救援等诸多领域。如今,韩庆的慈善目光,注意到了老年群体。韩庆说,很多独生子女家庭的老年人,因为孩子工作无法被照顾,甚至有不少是失独老人。“下一步,我们也想把老年人帮扶作为慈善的一个方面,先从最基础方面解决他们吃饭、看病的问题。同时,这两年我们也在北京、上海、杭州还有加拿大、美国等世界各地考察,计划下一步在我们新建的社区里加入老年人关爱方面的功能,并计划开发专门的养老地产项目。”

  此外,天庆集团的慈善工作也在不断变化。在资金方面,天庆在十五周年庆典现场投资1000万成立了“天庆慈善基金会”,2017年还将继续投入资金让慈善基金壮大;人员方面,天庆成立了扶贫工作办公室,由专人跟进各项扶贫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在专业方面,天庆也积极和慈善相关专业机构、高等院校展开交流,为扶贫工作提供技术保障。从人力、专业程度、到资金,天庆集团的慈善工作将更加系统化、精细化、专业化和全面化。

  慈的本意是爱心,善的本意是关怀,弘扬慈善精神就是人人把发自内心的爱,付诸点滴的行动,共同营造全社会互助互爱、团结融洽的氛围。我想,天庆集团正是以这样的坚持感动和感染着身边的无数人。而在采访的尾声,韩庆更是郑重的向记者表态,只要天庆集团还在,只要天庆有收入产生,就一定会把慈善事业一直做下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