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地铁1号线建设进度 省政府站征收概述

2016-12-06 08:53: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根据《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省政府站及中央商务区项目(黄家园片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规定,轨道交通1号线省政府站及中央商务区项目征收工作共为期90天。现在,征收期限到期已经过去了1个多月(10月30日—12月5日),但省政府站(黄家园片区)征收工作仍未完成,这一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轨道节点项目建设进度已然受阻,为什么?怎么办?为此,笔者专门前往轨道交通1号线省政府站征收现场指挥了解相关情况。

轨道建设人人有责

城市发展需要大家的力量!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是缓解兰州市交通压力的一项利国利民工程,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与全市民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从交通出行到房屋征收,每一个市民都为轨道建设做出了不同程度的牺牲和贡献。尽快促成轨道交通1号线顺利建设运营,是全省上下,全市人民共同迫切期待的愿望!

轨道建设,征收先行,作为轨道1号线的重要节点,省政府站因其处在城市核心的特殊地理位置,自征收工作开展以来,就受到了全市的广泛关注。根据笔者了解,截止2016年12月2日,轨道交通1号线省政府站项目(黄家园片区)房屋征收工作涉及的全部875户居民中,已签订协议746户,完成总征收户数的85.3%,其中选择产权调换124户,选择货币补偿622户,拆除移交房屋677套。可以说自今年8月2日轨道交通1号线省政府站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黄家园片区广大住户的广泛理解和大力支持,绝大部分的居民均在征收期限内与征收指挥部签订了《安置补偿协议》,积极配合轨道交通建设需要,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支持了轨道交通建设。

离开自己居住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地方,无疑是需要一定勇气,做出一定让步的,但是这些居民以轨道建设为重,没有因为轨道建设放大自己的诉求,没有借助征收满足自己不合理的要求,以全市广大人民的利益为重,舍小家,为大家,为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些居民是新时期兰州城市建设中“最可爱的人”。

轨道建设势不可挡重大节点环节征收工作必须完成

虽然绝大部分的居民积极配合轨道建设,但仍有少数被征收人还在等待观望,拒绝协商,并提出远超补偿标准的不合理诉求,这确实给轨道交通1号线省政府站项目(黄家园片区)房屋征收工作带来了困难。但轨道交通建设事关全市人民的福祉,不会因为个别人的阻挠和不合理诉求受到影响,在300万全市人民面前,这些人属于极少数,在绝大多数人利益的前提下,他们阻止不了,也不可能挡住轨道建设的步伐。

被征收人合法的利益,合理的诉求应当得到保障,但想要以个人的小利益绑架公众的大利益,以期通过轨道建设征收获得远超合理补偿标准的不当利益,这种心理不应得到支持。对于这种情况,已经签订安置协议并搬离的住户同样认为:“如果任由极少数的人阻挠征收,最终获得不合理的高额补偿,那么对于我们配合征收的居民来说,这是极不公平的。”

为此,笔者专门咨询了征收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根据征收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房屋征收是基于公共利益出发、带有强制性的一种公平补偿行为。”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务院第590号令)第二十六条和第二十八条规定,超过签约期限未达成补偿协议的,作出征收决定的县(区)级人民政府可按照征收补偿方案作出补偿决定,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目前,距轨道交通1号线省政府站项目(黄家园片区)房屋征收工作90天征收期结束已经过去了1个多月,轨道建设进度也受此影响,推迟了1个月,给国家和公共资源造成了重大损失,孰是孰非,全市人民心中自有一杆“称”。对继续阻挠征收,期望通过当“钉子户”满足个人不合理要求的被征收人,征收指挥部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征收补偿方案》有关规定,依法予以处置。

民生项目为人民

多措并举保护居民合法诉求

作为利国利民的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项目,必须能够让人民切实的享受到轨道建设带来的红利。省政府站征收工作不会因为是公共项目,就随意枉顾被征收人的合法诉求。在仍未签约的黄家园片区100多户被征收人中,确实存在现有住房面积过小,货币补偿金无法在周边买房的实际情况,特别是直管公房住户和特困户、低保户,确实存在实际困难,无法搬离现居住地。这些居民受限于自身条件,支持轨道建设存在困难,应当与蓄意阻挠征收的少数人员区别对待,应该保障他们的合理诉求。对此,征收指挥部已积极对接市区相关部门,联系多处限价房房源和低价二手房源,确保这些住户在签订货币补偿协议后,能够买到合适的住房。保证这些弱势群体能够在征收过程中合法、合理的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成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