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陈启建:兰州房地产业总体发展平稳

2016-10-28 18:43: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张克胜 贾菁霞
http://my.tv.sohu.com/us/214582924/85719342.shtmlX

日前,全联房地产商会第四次会员大会暨2016年年会在北京召开,甘肃房地产业商会会长陈启建当选为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这是陈启建先生第二次当选为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作为西北五省少有一个当选副会长的甘肃本土企业家,不但能够参与中国房地产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而且通过陈先生在全国这个平台的上发言,让大家了解甘肃地区的发展情况,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的。10月28日,作为甘肃本土的房地产专业媒体,搜狐焦点有幸采访了陈启建先生。

当谈及本次当选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的感受时,陈启建表示这份荣誉属于西北地区、甘肃房地产行业全体同仁,对于他个人来说这是一个职务,更是一份责任。采访中,陈启建不但解读了全联房地产商会的一些政策及专家观点,还对兰州未来房地产业的发展进行了预测和剖析。

未来15年将有3亿农民进城 扩建城市约一千座
  改革开放近30年时间中,是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的高峰时间,重点解决了住房问题和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城市从没有房子住到有房子住、农村从没房住到租房住和部分有房子住的过程。在改革开放的这20多年中,我国的城市化率由改革开放前的20%发展到了现在的50%,部分城市已经接近60%。
  在本次年会中,国务院政策研究室、房地产专家、经济专家等对于房地产的发展目前到了一个什么阶段,未来到底怎么发展做出了总结和预测。改革开放近30年来,大约有3亿左右的人口从农村来到了城市。
  在未来15年城镇化的建设中,2030年我国的城镇化率要达到70%-80%,大约还会有3亿左右的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我国将会建立一大批的微型、中小型、大型的城市,扶持一批特大型城市的建设,建设、扩建的城市预计将达到一千座,这样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房地产业的参与。
  同地同价同权 解决土地变性 推进城镇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在未来的城镇化发展中,需要解决土地的变性问题,农村土地怎样才能尽快的进入市场,就是要同地同价同权。所谓同地同价同权,就是土地价值30万,30万从农民手中拿地,就应该以30万的价格走入市场,中间不应该再加价,价格要和市场接轨。
  陈启建认为,房地产业本身是城市配套和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未来15年是否能够取得巨大成就,城镇率是否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同地同价有直接的关系。同地同价的政策目前推进的还不够快速,需要各级政府拿出勇气,尽快推动、推进城市化率在农村土地变性,提供一系列的政策和法规支持,加快推进同地同价的步伐,推动城镇化建设大踏步的往前走。

三四线城市还陷在去库存的“泥潭”中
  从2014年开始,政府不断的推出一系列鼓励政策和法规,使兰州的房地产总体走向了一个健康的发展方向。但是深层次的矛盾和供需关系,还没有完全解决之前特别是人们对发达城市的倾斜,人们都还是喜欢往大城市聚集。
  由于社会投资品种的缺少,部分投资产品风险太大、收益少、周期长,经过多年的发展,人们发现只有房子一直在增值保值。使得近几个月,各种热钱一股脑的涌入了房地产市场,投资进入房地产中的热钱接近50%。一些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发生了一夜之间房子卖完了,一夜之间房价翻番的各种不正常现象。比如,上个月才4万多的房价,这个月就变成了7万多、8万多,因此各级政府因地制宜,采取了打击捂盘销售等一些列措施稳定各地的房地产市场。
  一线城市房价疯涨的不正常现象也对三四线城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有的人认为房价应该会跌,也有的人持观望态度。陈启建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和陷阱。在全国层面看,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在政治上是一个二线城市,在经济总量上却是三线城市,可能三线城市稍微靠前一些,实际上是我们经常说的二线半城市。但是甘肃省内其他的地区经济总量、人均收入、GDP都达不到兰州的水平,甚至有的地县城市都无法达到发达城市的县域经济水平,这就是甘肃的实际情况。
  兰州房地产业总体发展平稳 

去库存仍然是我国和各地区的首要任务,从三四线城市来讲,有的地区库存相当大。据了解,兰州房地产每年的出品率都在一千万到一千二百万平之间,而2015的销售量是690多万平,2016年截止到十月份,销售量大约在五百到六百万平之间,预测年底也就在六百到七百之间;这个供应量已经在兰州持续了四年,每年积压四到五百万平。据统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兰州房价均价是7000多元每平米,近五六年来,涨了也就是一千多元。

有的人说兰州房地产的库存压力很大,但陈启建认为,兰州房地产发展总体平稳。因为兰州是一个省会城市,需要房子的人不仅仅是兰州市区的人,兰州周边的楼盘有50%到60%的购房者都是来自甘肃其他地州市和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农民工。随着兰州城市的建设,还有“蓝天工程”的建设,以及综合实力的提升,未来兰州房地产的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