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市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审批实施办法》解读

2016-10-28 09:05: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针对广大业主反映的建设工程项目“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一普遍性问题,聚焦审批中公开不够、协调不力、服务不优和部门壁垒造成的“各扫门前雪”现象,由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局)研究制定了《兰州市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审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实行后,项目立项、土地利用、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的审批环节,由以前的111个减少为48个,压减57%;审批时限由以前的232个工作日压减到72个工作日,减幅达69%。

开设“先修班”让项目“轻装”审批

采取“上门对接建库、集中培训查堵、对症下药开方”的办法,较大限度减少审批成本和备件时限。“上门对接建库”是指市政务服务中心与发改、经合等相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动态更新建设项目审批库,并组织人员上门对接、超前介入,掌握基本情况、提出合理建议、制定审批方案,以服务关口前移排解业主报批“到处乱撞”的困惑。“集中培训查堵”是指定期组织业务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互动研讨、现场指导、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进行“面对面”、“手把手”辅导,为建设项目审批设路标、拆路障。“对症下药开方”是指对特别复杂的重大项目,组织各部门“会诊”,厘清项目审批难点,依法依规开出“靶向治疗”方案。对于确属依法不能审批的“硬伤”项目,向业主说明原因,退出审批程序,避免时间、成本上的浪费。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协调解决“肠梗阻”问题350多个,组织培训人员800多人次。

列出“矩方阵”,让项目“并联”审批

采取“开列清单明要素、组装模块建车间、挂图作业定时限”和“一窗受理、牵头负责、内部联审、流水作业、限时办结”的办法,建立项目立项、土地利用、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5个模块审批车间,实行“四横五纵”模式,对部门、事项、流程、要件进行矩阵式的最优化排列组合。同时,为优化模块审批流程,兰州市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项目投资评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改革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文件。通过运行模块化审批流程,全市2015年47个省列、2016年43个省列棚改项目全部提速办结。

联通“信息岛”让项目“智能”审批

采取以系统集成驱动力促“网上行权”、以数据共享驱动贯通“信息孤岛”、以用户需求驱动打造“指尖政务”的办法,全面推行权力事项集中进驻、网上审批集中提供、政务信息集中公开,构建以“行政审批数据库、电子监察数据库、智能服务数据库”为基础的“一号一网一窗”审批服务。着力将行政审批系统与各部门审批专网、权力事项库以及电子监察、审批投诉等系统无缝对接,建立建设项目模块化审批数据共享平台和网上行政审批车间,推进网上咨询、网上下载、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投诉、网上查询,构建“两网三终端”立体多维服务模式。目前,进驻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所有事项均已纳入智能服务体系,正在向全流程智能办理和全方位智能监管推进。

从当前在棚改项目行政审批的实践中看,该《办法》已凸显出以下优势:一是通过先入式辅导,杜绝项目“带病”进入审批程序,避免了“报而不批、久拖不决”现象。二是优化了工作流程,消除了业主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推来推去的“怪圈”。三是通过联审联批、车间式管理和流水线作业,防止了权力寻租和“灰色地带”的出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