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甘肃省初步形成以兰州市为核心城市群

2016-09-28 09:02:4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甘肃省已初步形成了以兰州市为核心,以天水、平庆、酒嘉为副中心,以白银、武威、金昌、张掖、合作、临夏、敦煌、玉门为节点,其他小城市和县城为骨干,沿西陇海—兰新线轴向分布的城镇体系框架。9月27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听取了《关于全省城市规划和建设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初步形成以兰州市为核心城市群

  目前,甘肃省城镇体系空间格局逐步优化,城市群逐步形成。已初步形成了以兰州市为核心,以天水、平庆、酒嘉为副中心,以白银、武威、金昌、张掖、合作、临夏、敦煌、玉门为节点,其他小城市和县城为骨干,沿西陇海—兰新线轴向分布的城镇体系框架。兰白都市圈、酒嘉城镇群、金武城镇群、平庆城镇群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取得新发展。十二五期间,全省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2亿元,是十一五期间完成投资总额的3.3倍。截至2015年末,全省16个设市城市人均道路面积15.3平米,比十一五末增长25.41%;污水处理率达到85%,比十一五末增长35.8%;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63%,比十一五末增长64.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79平米,比十一五增长57.51%。

  甘肃省海绵城市试点顺利推进

  甘肃省国家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试点顺利推进。甘肃省白银市于2015年成功进入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行列,国家给予连续3年、每年3亿元的资金支持。项目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77.15公里,估算总投资78.41亿元。目前,兰州、白银、天水、武威、平凉等地已经组织编制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规划。2016年,全省计划开工建设综合管廊工程104公里(白银市、兰州新区、兰州市),估算总投资约69亿元。

  同时,在海绵城市试点方面,结合甘肃省西部地区干旱少雨的实际情况,工作重点突出“分类实施”,针对降雨量差别提出了不同的目标要求。庆阳、天水、金昌、陇南、兰州等已经组织编制了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其中,庆阳、天水、金昌等地已经开展了具体的建设工作。2016年4月,在第二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申报中,庆阳市获得国家试点资格。

  下一步实现城市建设协调有序

  下一步,甘肃省将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总体目标,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为重点,结合地方特点、民族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环境等因素,统筹协调城市产业和空间布局,统筹协调老城区、核心区和周边辐射区的布局,统筹协调城市风貌和单体建筑风格,通过城市设计凸显城市特色,实现城市建设协调有序。

  在继续加大城市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园林绿化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甘肃省还将加快研究城市地下空间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加强地下管网设施建设和地下空间的综合开发利用。加快城镇道路、桥梁、交通场站建设,提高路网密度,实施畅通工程,科学规划公共交通专用道路和停车场,加强公共交通场站和停车场建设,有效缓解城市拥堵问题。继续稳步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建设任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