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榆中与陕西旅游集团签约 投19.55亿开发青城古镇

2016-08-29 08:51:4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8月26日,榆中县人民政府与陕西旅游集团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包括青城古镇开发项目和榆中县迎宾馆项目。按照协议,青城古镇开发项目主要包括古镇核心区(传统街巷改造提升、现有景点的改造提升工程、青城镇综合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项目、青城水烟博物馆、民俗表演馆及农耕博物馆建设项目、东西会馆复建项目、分片区改造农户院落)和古镇外围(青城镇灌溉水源工程、小河子、夹河子高端主题度假区项目、湿地公园建设项目、闯王陵园建设项目、闯王大剧院建设项目、港口客运站及其附属工程以及黄河风情线打造工程)等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为19.55亿元.

  到原生态的古老小镇观光度假,是现今休闲旅游的新热点之一。国务院2015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提出,要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城镇,让游客看得见山、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而青城古镇无疑是兰州市辖区范围内较具开发价值的古镇旅游资源。

  榆中青城得名源于北宋名将狄青在此筑城抵御西夏,因城东西长,南北狭,故称“一条城”,简称“条城”,后为纪念狄青,改称“狄青城”,久之为“青城”。青城被誉为“黄河千年古镇”,保存有甘肃省内最集中、最完整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青城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活动独特,其中西厢小调、道台狮子和水烟制作工艺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城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有小河漂流、百年梨园、千亩稻田鱼塘、千亩荷花湿地等特色旅游景点。特色饮食有青城长面、糁饭、驴肉、酸白菜、酸烂肉等等……青城人杰地灵,旅游资源丰富。2007年青城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0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012年被提名为“中国最美的乡村小镇”50佳,是全省少有入选的乡镇,并荣获“中国十佳最美风情小镇”称号,同时被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局评为“兰州新十景”,2014年12月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青城古镇的开发一直是榆中县和兰州市旅游文化产业开发的重点项目,多年来,市县两级政府为古镇保护和开发投入不少资金,已经成为别具特色的古镇旅游景点。但青城的保护与开发力度比起丽江、束河、周庄、乌镇这些早已闻名遐迩的古镇来,确实落寞了许多。一方面,兰州旅游形成热点还是近几年的事,青城在知名度和资源开发上还只是刚刚起步;另一方面,如何在保护的基础上形成完整的文化旅游产业链,也确实不能再继续闭门造车下去,需要大力引进外来的资金、观念和开发经验。这也是此次签约陕西旅游集团共同开发的应有之义。

  当然,古镇开发利用的一些问题在近些年也确实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国内有些古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使大力投资的古镇开发难以达到效益目的;有些古镇则过度开发,商业气息太浓,宰客欺客现象频频发生,既为游客所诟病,又破坏了古镇原有风貌。这些问题,暴露出来的还是古迹保护与商业开发之间没有协调好的矛盾。

  以发展旅游产业为目标的古镇开发,确实存在保护与开发的先天性矛盾。游客希望看到带着乡愁味的古色古香古民风,不要有大卖场一样的铜臭味,但地方经济需要旅游来提升,古镇的居民需要分享旅游经济,需要通过商业来提高自身的收入水准。要求古镇的居民像“古人”一样生活,而不能商业化,恐怕不合情理。所以,青城古镇的开发在怎样保护文物资源,怎样合理利用,怎样让居民分享旅游收益,最终实现三方利益共赢,还真是需要好好规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