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地铁1号线东方红广场站建设遇阻

2016-08-26 08:54: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东方红广场施工现场

  兰州轨道1号线一期工程东方红广场站为兰州市轨道交通1、2号线的换乘车站,位于庆阳路下,西起金昌路十字,东至平凉路十字。车站总建筑面积为66114.74平方米,是亚洲第三大地铁站。“兰州需要轨道交通,轨道交通需要我们。地质条件可以想方设法克服,施工工法可以不断改进创新,但是眼下,征地拆迁遗留和管线迁改,成了制约工程进展的两只拦路虎。”中铁二十局项目部生产副经理范国堂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东方红广场站,省政府站、五里铺站等站点也存在征地拆迁遗留、管线迁改的难题。

  A

  广场站管线迁改量占全线3成


  作为兰州轨道交通1、2号线的换乘车站,东方红广场有着分属19家产权单位不同类型、密如蛛网的地下管线,犹如开颅手术中的脑神经般交错布置,管线迁改是摆在东方红广场站建设方中铁二十局项目部面前的头等大事。

  范国堂是中铁二十局东方红广场站项目部生产副经理,老家在陕西咸阳,有着12年的地铁施工经验。来兰州之前,参建广州地铁,一待就是5年。“虽然兰州地铁施工难度大,地质条件恶劣,但是相比于广州我更喜欢兰州。因为离家近。”范国堂说,“管线迁改不出去,车站就无法进行正常的围护结构施工和深基坑开挖,进而影响到整个车站乃至全线的施工目标。主管路的迁改量,占全线所有管线迁改量的30%,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改完。”

  除了管线迁改量大之外,地下管线还存在管位不准确的问题。迁改过程中,需人工开挖“探沟”,探明管线位置后,再按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在迁改过程中,部分弱电线路开挖后,发现几十根线路纠缠在一起,根本无法改动。只能采用人工方式先将线路拨到一旁,打完围护桩后再拨回原位置。”

  为了不影响工期,中铁二十局项目部及时改变策略,采取见缝插针、穿跨管线的办法,每迁改一条管线,就立即开展管线上方及周边2米范围内的施工。

  “好在大部分管线已经迁改完毕,剩下的西口十字110千伏强电由于承担着城市的供电任务,必须由供电部门择机进行施工。”范国堂说,“迁改工作马上就要开始了,只要迁改完,我们就能开展打桩作业了。”

  B

  征地遗留致使92根围护桩无法施工


  “赵总这会儿肯定在工地上呢!”赵飞是中铁二十局东方红广场站安全总监,项目部公认的“工作狂”。记者采访的时候正好赶上他的爱人从商洛来工地看他,但是他并没有请假去陪爱人,而是在基坑内巡视。“夫人都来了,怎么不去陪陪呢?”我们的话题从家庭开始。“工地走不开,昨晚一起吃饭,菜刚上来,工地来电话,我就把她一个人留在饭馆,先跑了。”说起昨晚的一幕,赵飞不好意思地笑了。

  由于工作的原因,赵飞一家三口分居三地,爱人在商洛上班,孩子暂住在咸阳父母家上学。“老婆现在较大的心愿就是盼着我赶紧退休,但是掐指算一算距离退休还有20多年。”赵飞说,“选择了工地就意味着远离了家庭,亏对父母,亏对妻子,亏对儿女。”

  “车站北侧的92根围护桩迟迟不能开工,我都要急死了!”话锋一转,没等我开口赵飞自顾自地说了起来。由于广场车站的北侧迟迟不能进行维护结构施工,整个场地处于未封闭状态。“围护桩打不了,形成不了全面施工的局面,基坑未封闭,周边地下水渗漏严重,基坑内水降不下去,影响整个工程进度不说,还存在安全隐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到管线改迁和征地遗留的影响,东方红广场站主体结构施工落后计划工期近3个月。

  C

  省政府站:拆迁滞后盾构方案几度变更


  作为目前全线受拆迁影响较大的一个站,省政府站的进展情况已远远滞后于计划工期。中铁二十一局项目部副经理安全总监马百顺说:“在选址方案变更后,省政府站主体结构大多位于另一城市开发项目所在的地块内,而该地块的拆迁问题迟迟无法解决,至今省政府站只能在车站西端头约40米长的范围内进行盾构接收井的施工。”

  由于省政府站进场为全线最晚的一个,为确保全线的整体工期,盾构掘进方案几经改变。“盾构机从西关十字站始发后,直接穿越省政府站继续向东方红广场站掘进。”但在拆迁滞后的现状下,过站盾构已无法实现。过站盾构被否决后,相关部门又提出了省东区间分体始发的方案。“在目前有限的施工条件下,省政府站只能在西端头尽快完成盾构接收井建设,西省区间贯通后将盾构机吊出,然后在车站东端头将盾构机分段吊入始发井向东方红广场站推进。”

  由于拆迁滞后,位于兰园地块的省政府站东端头仅有44米空间可供进行始发井施工,而盾构机的长度为84米,因此只能分体始发。“盾构机总共有6个台车,分体始发就要从2号台车位置断开,只有44米位于地下掘进,向前掘进一段距离后再将剩余部分吊入井下。”然而,分体始发需要对盾构机的皮带系统进行改造,且这种办法功效较低。

  该项目部盾构队队长张盛林告诉记者,受拆迁问题影响,省政府站及东、西两个区间的施工方案多次被否决,直到目前两个区间的盾构施工方案仍未确定。

  兰州的轨道交通工程解决了未来一百年内的公共交通问题,还对几十年来复杂的地下管线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为这座城市的管理者提供了大量的排名前列手资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