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地铁1号线西客站站10月底完成机电安装及装修

2016-08-25 08:52: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进场的时候场地受限,所有施工材料和设备都是我们通过一个临时拆除的不足1米宽的通道,用小推车一车一车推进去的。”负责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车站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工程三标段的中铁三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工孙晶晶对记者说。作为全线排名前列个机电设备进场的车站,西客站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机电设备安装及车站装饰装修等工程。

  作业面狭小施工通道不足一米

  中铁三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在兰州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中承建了机电三标。工程施工范围为西站十字站、西站十字站到西客站区间、西客站的机电安装及装饰装修工程。今年5月份项目部正式成立,准备进场初期,土建施工单位正处于大面积的抢工状态,西客站和西站十字站施工现场复杂,根本不具备进场条件。

  孙晶晶毕业于安徽建筑大学,先后参与杭州、深圳地铁项目建设,具有丰富的地铁机电安装管理经验,擅长机电安装技术、机电项目管理。作为西客站机电工程的项目总工,今年刚30岁的他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做完深圳地铁机电项目安装,我们就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兰州,可是一到工地我就傻眼了。”孙晶晶说。

  西客站为1号线一期工程第7座车站,是未来我市轨道交通1号和2号线的换乘车站,设计为地下四层岛式车站,机电设备间位于负二层。“为什么说傻眼了,因为当时土建单位正在大面积搭设满堂脚手架,少有可以进出西客站的地方已经搭满了脚手架。但是考虑到工期紧张,我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与土建单位经过反复论证,在负二层将满堂脚手架拆出一条0.7米宽的施工通道,通过小推车将前期的材料和设备,一车一车地往里推,有些地方由于不能拆除部分架杆,工人连腰都直不起来,光运料就用了一周多的时间。”孙晶晶说,“而如果场地条件好,这些工作一天就能完成。其他城市的地铁站都是土建完工,场地清理完毕后交给我们进场施工,兰州的情况之前从来没遇到过。”

  除了狭窄的施工通道,由于土建工程未完工,场地内“危机四伏”。孙晶晶说,“我们进场施工后,做的排名前列件事就是‘排雷’。地处负二层,地面和头顶都有前期土建施工留下的孔洞,施工过程中如果有工人不注意,很可能会发生危险。大的孔洞周边我们全部用安全围栏进行围挡,孔洞内部拉起防坠网,小孔洞全部进行封堵。”

  交叉作业BIM三维建模施工

  狭小的施工场地和场地内的扬尘,让做惯了“干净活”的工人们颇有怨言。“我们的技术团队、管理团队、施工团队全都是深圳地铁的原班人马。一开始工人的怨言特别大,为了稳定大家的情绪,我们只能从日常生活、物质奖励上下功夫。除了提供较好的食宿条件外,项目部提前给工人们发放了工资,一月一结工资的方式根据工程进展变成三天、一周一发。”孙晶晶说。

  利用这0.7米宽的施工通道,24名施工人员弯腰推着手推车,在一周的时间内全线率先将西客站设备夹层的临水、临电、视频监控、广播系统、门禁系统、洞口围挡等,都严格按照轨道公司要求的技术标准布设完成。

  前期准备工作就绪,但是复杂的施工条件和狭小的施工场地又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挑战。因设备夹层的设备房墙体较多,机电安装管线必须等设备房砌筑完成后才可以施工,但当时土建施工单位大面积抢工期无暇砌筑设备房墙体。

  “为了满足总体工程要求,我们与土建单位联系,自掏腰包30多万元,承接了西客站设备房二次砌筑的工作。这也为西客站大面积展开机电安装施工打开了局面。白天安装风管,晚上打混凝土、砌筑,前期攻坚的一个月把大家累坏了。一天工作下来,有些工人吃饭的时候连筷子都拿不起来,进了宿舍倒头就睡。”孙晶晶摇着头说。

  施工图纸到位后,开展施工图审核工作的同时,立即组织开展了以综合支吊架管线优化和BIM三维建模技术为核心工作的大面积施工准备工作。“通过综合支吊架管线优化和BIM三维建模技术,我们可以将管线的布置和走位合理安排,施工过程中工人通过模型,干起活来也更加直观。”孙晶晶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机电Ⅲ标已经完成西客站设备夹层墙体砌筑785立方米;风管制作1400平方米,风管安装600平方米;管线穿墙套管预埋49处;综合支吊架安装30处,总重量近2吨,累计完成产值近250万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