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从镍都到花城 金昌模式是怎样炼成的

2016-08-20 15:36: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刘晓芸

  甘肃省金昌市缘矿设企、因企设市,是我国较大的镍钴生产基地。伴随着镍工业基地的开发建设,昔日人迹罕至的荒漠戈壁,发展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伴随着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这座典型的工矿型城市面临着资源枯竭、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短、环境污染环保欠账、缺少可持续产业等困境。

  如何改变、怎样突围?金昌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旅游业作为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新兴接续产业,全力推进旅游业改革发展。

  近年来,金昌市借力香草花卉产业、旅游产业、现代农业等绿色发展之路,突破资源约束等传统模式限制,由过去荒草难生的戈壁荒原变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昔日的“中国镍都”已然迈上通往西部花城的转型之路。

  市委书记谈转型: 金昌要深挖“花文章”

  2014年,金昌引进薰衣草、马鞭草、万寿菊等香草花卉品种做试种并取得成功,由于适宜的气候环境和人为细心培育,金昌种植的花卉品质远高于其他地区。

紫金花海

  “面对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城市发展转产转型又是必然之路。”金昌市委书记吴明明谈到,“金昌通过打造特色平台,规划四项事业,探索出一条花卉全链条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通过建设科普宣传平台、种子资源保护平台、观赏平台、生产加工平台等特色平台,打造有金昌特色的花卉经济全链条产业模式,具体实施为四大事业:

金昌市花博物馆内展示的花工艺品

金昌市花博物馆内食人花模型

  美丽事业--花卉可广泛用于观赏、装饰;

  甜蜜事业--花卉开花后花粉酿蜜,可以制作蜂产品;

  芬芳事业--用鲜花提炼精油,香精,可运用到日用品,餐饮产品;

  色彩事业--用花卉提炼色素,可以广泛应用到食品、服饰染色、且对人体和环境都是无害的。

  在吴书记看来,金昌发展花卉产业并不是光鲜的面子工程,而是解决城市民生就业和发展城市可持续道路的举措,说到城市用水,市委书记谈的非常细致:金昌市一年用水十亿方,八亿方被用来发展农业产业,其次才考虑工业用水,戈壁城市水资源非常珍贵,农业普遍采用滴灌,在品种上选择更合适金昌地理环境的节水作物。

  另外,据金昌市委外宣部主任高继荣介绍,金昌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全市的景区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制定了详细规划。将骊靬、镍都等丰富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城乡景区建设,把紫色和金色作为城市的主色调。在主街道两侧建筑立面、城市公用设施,乃至公交车外部色调设计上,都凸显紫金风韵、花城特色。根据季节和植物花期,合理搭配色系,并在城市景区、广场、公园、小区等地因地制宜、规模化栽植,使得夏秋时节的金昌处处有花、随地见景。

  打造特色乡村游 做大做强民俗游

  除了做足花文章,金昌还积极推动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相结合,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在金昌市东郊有个乡镇--双湾镇,曾被评为“全国文明乡镇”、“高级生态乡镇”称号,并且还是全国建制镇的示范试点及新型城镇化的示范试点。目前,双湾镇共种植了1192亩万寿菊,亩产鲜花3-4吨,亩净产值可达到1.5-2千元,同时,颇具规模的鲜花种植面积还带动了周边的乡村游,吸引了周边城市居民前来观光。

满城尽带黄金甲——双湾镇十里花海 千亩万寿菊

  我们在参观甘肃排名前列农民公园--双湾镇文昌园时,了解到,政府出资在文昌园周边修建了278套小康住宅,这些小康住宅大多以家庭旅馆形式自主经营,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原滋原味的农家美食和农家土炕等。

  据介绍,金昌市政府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发展特色民俗旅游业,而在金昌本地,较为知名的有边洼里民俗餐饮特色店。

金昌民俗餐饮名片——边洼里

  媒体团走进店面,可以直观的从装潢、工作人员服饰感知金昌最本土的地方特色,包括采用老石磨铺成的路,用碎碗片装饰的特色水泥路,草编工艺品,红山窑陶制品等,据甘肃一家亲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喻中斌先生介绍,未来,公司还将打造集民俗体验、民宿、商业街等为一体的商业综合项目,将边洼里打造成真正的“立足金昌,辐射河西,影响全省,走向全国”的民俗餐饮旅游名片。

  镍都转型 工业文明发挥余热

  众所周知,金昌是著名的镍都,产量位居世界第三,以采矿闻名。1958年,在河西走廊龙首山,甘肃地质队因一块“孔雀石”发现了镍,从而揭开了金川镍矿的神秘面纱,拉开了这座戈壁小镇的发展之路。

  众所周知,国务院于1981年批准成立了金昌市,是一座典型的缘矿设企、因企设市的新型工业城市。立市30多年间,更走出了由“中国的镍都”到“世界的金川”的光辉历程,国务院原副总理方毅先后七次到金昌指导开展工作,邓小平在金昌公司将镍称作“祖国的金娃娃”,江泽民为之题词“腾飞的镍都”。

金川国家矿山公园--露天矿坑

  金川区露天矿坑是镍都开拓者掏出排名前列桶金的地方,也是自然与人力相交融,雕刻出的绝美巨型工艺品,也被称为中国较大的人造天坑,依托镍都矿坑开发建设的国家矿山公园,较高海拔1640米,是西北人文景观中震撼人心的景象。

  在公园门口,曾经搭载着无数希望和荣耀的蒸汽机车和采矿设备被时代永久的停留在那里,停留并非停止,如今他们在那里向世人诉说金昌厚重的工业文明和历史记忆,谱写这循环经济发展的篇章。

  借势骊靬古城 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2015年,金昌市“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被列为甘肃省重点支持的20个大景区之一。2015年末,随着成龙主演电影《天将雄狮》上映,神秘的骊靬文化再一次被推向大众视野。尤其是众说纷纭的古罗马军团失踪之谜,更是吸引了不少人前往永昌一探究竟。

骊靬遗址内的骊靬亭 建于1994年

  永昌县借助骊靬遗址,大力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目前,景区的骊靬城、华夏骊靬影视城、罗马小镇、骊靬大道罗马柱景观带等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这次西行访金昌活动中,主办方金昌市委宣传部还特意带领新媒体及网络名人前往永昌近距离感知骊靬文化。

骊靬文化博物馆 在永昌县境内

骊靬遗址 在永昌县境内

  通过参观博物馆及实地探访骊靬古城以及采访骊靬人,一幅清晰的骊靬文化地图清晰的在我们眼前展现出来,不过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原因,骊靬文化经过两千多年的时间已经逐渐被汉化,我们只能够通过骊靬人占卜、丧葬等习俗中了解骊靬文化,和透过现代的骊靬人来想象古骊靬人的相貌了。

  勇抓机遇 永昌打造河西首席房车营地

  2016年谈旅游不能不提到房车旅游,在本次金昌采风之行中,我们也体验了河西走廊排名前列自驾车房车营地--北海子湿地露营公园。


  北海子湿地露营公园设计施工负责人柴培虎先生告诉我们,营地参照国际露营总会(FICC)3星级汽车露营地设立标准建设,并结合当地人文特色及旅游消费习惯统一规划,同时,为了保护湿地资源,营地上所有建筑均可移动,并且不做地基处理,严格坚守湿地红线。目前该营地有功能型房车10台,集成木屋6 座,集装箱13组,房车营位7组,帐篷营位38个,小车营位138个。未来,北海子湿地露营公园将依托永昌的地理优势,联系骊靬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打造驿站式自驾车房车露营地。

北海子湿地露营公园里的木屋

北海子湿地露营公园房车内景

  2014年底,甘肃明确提出,加快房车露营旅游业发展,努力把甘肃打造成丝绸之路旅游黄金段上的知名自驾游胜地。2016年年初,《丝绸之路甘肃交通房车露营地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我省房车露营地建设全面启动。力争到2020年,全省规划建成200个左右符合国际标准的房车露营地(含房车服务基地和露营地,提供约 6000个房车营位)和100对交通驿站,形成广覆盖、国际化、标准化、信息化、网络化、人性化的房车露营地服务体系。

  根据金昌市委外宣部副主任高继荣透露的一组数据:2015年,全市实现旅游收入14.49亿元,同比增长25.07%;接待的过夜游国内游客人均花费865.66元,全省排名第三;金川机场旅客吞吐量较上年增长48.81%,首次突破10万人次;铁路运送旅客超过79万人次,较上年增加15万人次,金昌市旅游业发展始终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增速居全省前列。

  从中国镍都到西部花城,金昌不仅代表着中国诸多的资源型城市对未来可持续经济模式的探索,更代表着在时代变革中,总有一些人紧跟时代步伐,勇于突破、敢于创新,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成功之路。

  编后语:在此次金昌进行中,令我感触最深的不是金昌成功转型后的新生面貌,而是一座城市人民对绿色的向往,对土地的珍视,金昌市委书记吴明明给我们讲:“我不愿意让城市储备用地空着,只要有地,我们就种,能种花种花,能种草种草。”金昌随处可见的花草树木,谁能想象得到,这块土地曾是沙石遍地的戈壁。到如今,金昌人谈起15年前清理一米见深的沙石,填土种树的经历,声音中所含的风采和自豪,都让我为之点赞,把一座戈壁城市打造成国家园林城市,金昌!用愚公移山一般的毅力抒写了一个新时代的神话。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