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大兰山生态区:130亿打造华夏文明传承窗口

2016-08-05 09:04:0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兰州西北置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与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政府成功签订《兰州市大兰山生态景区开发建设项目ppp模式投资合作框架协议》。

  兰州西北置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作为兰州市重点招商引资的企业,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抢抓实现西部产业大转移,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性机遇而成立。西北置业公司总裁杜姜表示“进驻兰州是集团公司在全国布点的一个战略考虑。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并且兰山在兰州所处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像一条龙一样横卧在兰州城区之南,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开发兰山地区是城市发展的迫切需求,而且政府对兰山地区的开发意愿比较强烈。所以,我们将投资目标瞄准兰山,就是要将其打造成兰州的名片,成为全国示范性的文化旅游名山,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新亮点。在2013年,兰州市相关领导在赴力帆集团考察期间,诚挚邀请集团公司到兰州进行投资开发。随后,公司在通过前期的考察调研之后,于2014年决定投资开发兰山,并在2014年、2015年的二十届和二十一届兰洽会上签定了《兰州市大兰山生态景区开发建设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同时会同城关区政府编制了《大兰山生态景区总体规划》,以及《兰州兰山公园配套项目建设方案》、《兰州市大兰山伏龙坪片区概念规划方案》、《兰州兰山美食街方案》等相关子规划。2015年8月28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原则通过了《大兰山生态景区总体规划》。”

  2016年7月7日,第二十二届兰洽会,兰山项目成功签约后,西北置业公司拟投资130亿元对兰山进行整体的开发改造,项目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南侧山麓,东南与榆中县接壤,西与七里河区交接,北至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望垣坪、杨家沟社区,总面积约为45.1平方公里,规划范围涉及伏龙坪街道全部、拱星墩街道以及东岗街道的部分地区。以兰山公园为核心,以整个大兰山为宏图,打造金城华夏文明生态旅游、商业文化旅游示范区,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区。其中主打建设的兰山小镇,以汉唐文化,民俗文化,丝路文化为脉络,围绕餐饮、休闲、娱乐,建设集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兰山旅游小镇。兰山小镇整体的规划设计将以山水筑体、以文化铸魂、以活力驻形,从而彰显文化游、生态游、休闲游。以美食街、休闲街、民俗街、寺庙、会馆和院落六大主题旅游项目为引擎,带动休闲游、文化 游和生态游三大旅游线路,形成多层次复合化城市旅游目的地。其中,小镇小区区域将打造集文化、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商业街区。文化街区将传承兰山文化、儒学文化、黄河文化、民俗文化等,建设集知识性、娱乐性、参与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文化乐园。院落和会馆将利用现有的山体地形,构筑植物生长的伊甸园。在龙首山庄这一风水宝地的原址改造修建会馆。沿地形山势修建院落,将现有兰山家家乐旅游发展升华。道路系统将规划为网格状分布,采用步行街、机动车环形交通、立体停车区域等人车分流的规划方式。再通过对广场氛围的营造,比如在四周组织轻松型商业,如酒吧、咖啡厅、西餐厅、专业超市等,形成一个人群、交流、归属、象征的一个场所,使之成为整个商业区域的象征性场所。项目建设采用“PPP”模式,解决地质灾害治理、生态景区建设与社会资本的对接方式,政府公益性项目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的实施路径与方法完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巨大,仅靠地方政府一已之力是远远不够的,采用“PPP”模式合作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的促进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调动企业、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积极性,提高了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水平,以及办事效率。

  为把大兰山建设成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窗口,该项目的建设将采用“12345”的综合开发建设思路。即突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窗口打造这一主题,整合生态恢复、休闲娱乐功能,才能全面推动。做好文化复制与复活两篇文章。纵观所有文化景点的建设模式,无非复制与复活。通过复制全省代表性景点与文化,浓缩华夏精品、根脉文化,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精品文化景点对于全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结合声、电、LED、三D打印、水幕电影等再现历史原景,复活传统历史文化,同时通过鼓励文化研究机构、文艺院团深度挖掘演绎历史经典,使大兰山真正成为宣传、推广、传承华夏文化的圣地。并以营盘岭为红色文化为结点,结合沿线旅游景点、特色文化、历史遗迹、游乐设施,打造营盘岭-三台阁—伏龙坪传统文化旅游带,营盘岭-民族梁民族融合旅游带;营盘岭-红沟现代文化旅游带,形成独居甘肃特色的文化景区。打造四大支柱产业,即围绕文化打造,最终形成文化创意、休闲度假、生态养老、培训教育四大产业。最后形成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即形成以绿色生态为基础,以文化引领为核心,以创新创意为灵魂,以政策鼓励为支撑,以群众致富为目标的综合发展态势。

  大兰山项目的建设将成为兰州市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当前,甘肃省的旅游业迎来了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同时面临“不进则退、慢进即退”的新挑战,我们要抓住当前国家和省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大好时机,自觉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排名前列责任,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大兰山项目建设,为加快甘肃旅游业跨越发展和富民强州增添活力和后劲。大兰山生态景区的建设,是我市纳入甘肃省旅游圈,充分发挥兰州市大兰山旅游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业,着力策划具有战略性的重点项目,推动全市经济突破发展的积极探索,对甘肃旅游业以及兰州市人民的生活娱乐具有重要的、深远的历史影响。

  西北置业将抓住机遇,狠抓项目的落实和推进,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加快项目进度,以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加快大兰山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不断研究和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项目服务,为旅游业发展创造条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