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地铁1号线迎门滩至马滩穿黄盾构区间右线贯通

2016-08-05 08:50: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8月3日,随着“金城5号”泥水平衡盾构机缓缓抵达接收井,由中铁十六局项目部负责施工的迎门滩至马滩穿黄盾构区间右线隧道在成功下穿黄河湿地公园、黄河河床、南北岸河堤等重大风险源后,顺利抵达马滩站盾构接收井。至此,我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中4条穿黄隧道已有2条成功贯通。

  8月4日,通过连接地上与地下的钢制旋梯,记者来到位于地下3层的马滩接收井。“金城5号”泥水盾构机已抵达接收井井口。工人们正在接受井底部进行着清理工作,以备下一步将盾构机顺利吊出井口。

  迎门滩至马滩区间右线隧道长约1906米,左线长约1908米,该段隧道位于兰州市安宁区银滩黄河大桥南北两侧黄河河床底下约15米至22米之间,其中左、右线下穿黄河段长度均为404米。值得一提的是,进行隧道掘进施工的盾构机,是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泥水平衡盾构机“金城5号”。

  2014年11月1日正式开始穿黄作业,期间为避开银滩黄河大桥桥桩,该区间选择在银滩黄河大桥上游约30米至50米位置下穿黄河。施工过程中,由于受黄河北岸湿地公园及周边地质环境影响,盾构机穿行于黄河上游水域高富水、大粒径、高硬度砂卵石地层的施工环境,将有可能面临盾构机漏浆失压、击穿河床、河水倒灌、刀盘卡死等巨大风险。

  面对这一世界性难题,参建各方经过多轮次实地查勘、研讨,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等十多名轨道交通领域内的专家现场“问诊把脉”,编制了一系列安全施工方案,同时,根据专家意见对盾构机进行了优化改装,以适应黄河上游地区盾构下穿施工。经过19个月的连续施工,“金城5号”泥水平衡盾构机先后穿越银安路、黄河北岸中间风井、北滨河路、湿地公园、黄河河道、黄河南岸河堤、南滨河路后,抵达马滩站盾构接收井,顺利完成该区间右线隧道穿黄任务。根据计划安排,下一步施工单位将按计划进行该区间左线隧道盾构施工,预计于10月实现双线贯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