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七里河连片开发土地达三万亩 土地市场需求解渴

2016-07-22 10:56:3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刘晓芸

  作为未来兰州市发展的副中心,七里河区拥有彭家坪片区、马滩、崔家大滩等可供整理开发利用的连片的2万亩建设土地,加上城区老工业区企业出城入园后腾挪出的1万亩土地,七里河区连片开发用地可达3万亩。

  土地成交 面积呈阶梯式增长

  搜狐焦点网据兰州市七里河区近三年商住、商服土地成交数据得出,七里河区土地出让面积呈阶梯上升趋势。

  2013年七里河总共出让商住、商服土地307.49亩,宗地成交额为72406.66万元,土地亩均价达到235.47万元;

  2014年七里河出让商住、商服土地1028.2亩,宗地成交额为60455.53万元,土地亩均价为58.8万元;

  2015年七里河区共出让商住、商服土地1295.79亩,宗地成交额为437200万元,土地亩均价为337.4万元;

  2016年上半年,七里河区成交商业、商住土地538.28亩,土地成交额为248927.33万元,土地亩均价为462.45万元。

  闲置、低效用地高达1.68万亩

  从兰州市国土资源局一份公开的土地报告中,搜狐焦点网看到,七里河区闲置、低效土地面积高达16810亩(1120.66公顷),仅次于安宁区。

  报告显示,七里河工业企业闲置用地为253.65亩,开发园区闲置用地为2000亩,工业企业低效用地达5701.5亩,城中村低效用地8831.85亩。

  待开发土地面积1141亩 以商房开发用地居多

  通过整理历年七里河区公开成交的土地发现,区域内14宗土地处于待开发状态,待开发土地总面积1136亩。

  其中,通过政府公开招拍挂方式出让的待开发土地面积为81亩,以企业协议出让的土地面积达到1060亩,包括兰电电机公司472亩土地、兰石集团民乐路109亩土地、兰州物流配送公司225亩房地产建设用地等。

土地编号
土地面积(亩)
受让人
位置
土地性质
3-8-(1)-85、3-8-(1)-8632.79
兰州昱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大滩S095#规划路两侧、B091#规划路以北、B075#规划路以东、T098#规划路以西其他商服用地
3-8-(1)-83、3-8-(1)-8497.22
兰州昱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大滩S095#规划路两侧、B091#规划路以北、B075#规划路以东、T098#规划路以西其他商服用地
G110919.99
甘肃天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B127号规划路以东以北、T104号规划路以南、S142号规划路以西以北商品房开发用地
3-8-(1)-9423
甘肃天泰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崔家大滩其他商服用地
3-8-(1)-9329.95
甘肃天泰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崔家大滩其他商服用地
3-8-(1)-9262.43
甘肃西部废金属专业市场有限公司大滩地区南滨河路以南、S095规划路以北、天泰汽车集团用地以西其他商服用地
G131711.48
兰州晋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T140号规划路以南,S133号规划路以西
商品房开发用地
GQ140141.42
兰州恒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马滩片区T139#规划路以东,T188#规划路以北商品房开发用地
G13146.54
兰州启恒房地产有限公司B118号规划路西侧、S129号规划路北侧
商品房开发用地

3.73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七里河区建西西路63号(二O五处)
其他商服用地

0.96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七里河区建西东路420号(第二工程公司)其他商服用地

109
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七里河区民乐路8号商品房开发用地

472
兰州兰电电机有限公司七里河区民乐路66号商品房开发用地

224
甘肃省物产集团兰州物流配送有限公司七里河区建西西路17号
商品房开发用地

  出城入园腾挪万亩土地

  根据七里河政府官方发布,七里河区工业企业出城入园可腾挪城市中心区域优质土地1万亩。七里河区是兰州的老工业区,区域内有很多着名的工业企业,包括兰石重装、兰州电机、兰驼、兰州机车厂,目前已经完成厂区搬迁的有包括兰石、兰驼、兰州物流配送公司等14家工业企业,正在搬迁的有黄河嘉酿、兰州宏建集团、兰州电机厂、兰州机车厂等17家企业。

  附:七里河区出城入园企业详表

出城入园企业厂区位置
可腾挪土地(亩)
土地现状
土地用途出城入园完成情况
兰石重装
兰州西客站以北1500
开发豪布斯卡项目
普通商品房用地
已完成搬迁
兰州电机厂
民乐路66号472
待开发
普通商品房用地启动搬迁
兰州机车厂
北接西客站南广场,东接武威路858
待开发普通商品房用地启动搬迁
兰驼厂民乐路8号
735待开发普通商品房用地已完成搬迁
兰州物流配送有限公司七里河建西西路17号
342招商中
普通商品房用地已完成搬迁
兰州榕通管业制造有限公司兰州通用机器厂厂区内
(计入兰通厂面积)
待开发待定
已完成搬迁
兰州通用机器制造有限公司
七里河区南湾1号830待开发待定已完成搬迁
兰州真空厂龚家坪北路29号126待开发待定启动搬迁
黄河精炼玻璃制造厂七里河区郑家庄108号
100
待开发待定已完成搬迁
兰州太宝制药有限公司七里河区建西西路85号
待开发待定启动搬迁
青岛啤酒农垦股份有限公司
七里河区武威路12号410
待开发待定已完成搬迁
兰州轻工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七里河区武山路260号22.5待开发待定已完成搬迁
兰州长征机械有限公司
七里河区敦煌路321号
26.7


33
待开发待定已完成搬迁
兰州电源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
七里河区民乐路64号
42.9待开发待定已完成搬迁
兰州商通工业锅炉制造有限公司七里河区龚家湾路323号95.68
待开发待定启动搬迁
兰州节能环保有限公司七里河区任家庄5号33
待开发待定已完成搬迁
兰州兰花铸造有限公司七里河东果园23
待开发待定启动搬迁
甘肃天和力德管道制造有限公司建西西路17号
100待开发待定已完成搬迁
兰州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郑家庄108号220待开发待定启动搬迁
兰州红丰牧业机械有限公司工林路383号

待开发待定启动搬迁
兰州宏建集团河湾堡西街25号
690待开发待定启动搬迁

  城中村还有大量土地储备
  根据兰州国土局数据显示,七里河区拥有8831.85亩城中村低效用地,土地面积占兰州主城区城中村低效土地面积排名排名前列位,这说明,七里河区有非常丰厚的城中村土地储备,可以通过旧城改造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在棚户区及旧城改造方面的供地计划是,2015年七里河区划拨507亩土地用于棚户区改造,2016年七里河已经公开的涉及棚户区改造的土地面积>550亩。

  七里河区概况

  七里河区位于兰州市中南部,地理位置上处于兰州主城四区的中心,东邻城关区、榆中县,西于西固区、临夏州永靖县接壤,南接定西市临洮县,北滨黄河、与安宁区为界。

  七里河区全区区域总面积394.92平方公里,辖2乡,4镇,9个街道办事处,截止较新一次的人口统计,七里河区总人口56.1万,其中,农业人口8.96万人,城镇常住人口47.14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七里河区是兰州主城四区中行政面积较大的区县,以394平方千米居首,其次是西固区,面积为385平方千米,第三位为城关区220平方千米,第四位安宁面积为86平方千米。

  根据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数据,七里河区土地总面积为39447公顷,其中农用地面积24281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61.55%;建设用地6039公顷,占15.31%;其他用地9127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3.14%。

  七里河建设用地情况

  搜狐焦点网重点介绍一下建设用地情况:七里河区域内城乡建设用地面积共为5520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3.99%。其中城镇用地3631公顷,占城乡建设用地面积的65.79%;农村居民点用地1858公顷, 占33.66%;采矿用地30公顷,占城乡建设用地面的0.55%。

  交通水利用地:面积247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0.63%。其中铁路用地18公顷(铁路经过城市地段归入城市用地),占交通水利用地面积的7.17%;公路用地219公顷,占88.78%;水工建筑用地10公顷, 占交通水利用地的4.05%。

  其他建设用地:面积273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0.69%。大部分为殡葬地。

  七里河中心城区土地规划情况

  中心城区规划控制范围包括西园街道、西湖街道、建兰路街道、敦煌路街道、西站街道、晏家坪街道、龚家湾街道、土门墩街道、秀川街道9个街道及八里镇、彭家坪镇、西果园镇(晏家坪村、周家山村和王家坪村3个镇。

  七里河区中心城区是全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服务中心,也是兰州市重要的工业基地、交通通信枢纽和科技、信息、商贸、金融中心。中心城区以农副产品生产和加工、金融、商贸、旅游、休闲、服务业、高新技术为主要发展方向;正在扩建的西客站未来将承担兰州市70%以上的客运量。以“西展南伸”的城市空间发展思路,积极打造秀川以西的“三滩”新城区及彭家坪高新区、西果园镇新型农业生产服务基地、八里镇近郊城镇以及阿干镇旅游区,建设绿色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