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州市黄河风情线景区亮化 将新建两个公园

2016-05-10 08:45: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无论对于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百里黄河风情线无疑是兰州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为了塑造全新的金城夜间景观,让夜间的黄河显得更加婀娜多姿,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兰州市黄河风情线景区亮化建设实施方案》,决定对黄河风情线景区进行亮化美化,通过科学设计、合理施工、精心管理,努力打造具有“一带一路”文化内涵、体现兰州地域文化特色、注重节能环保的黄河风情线夜景亮化体系。

  黄河风情线现有亮化缺乏整体性

  兰州黄河风情线经过多年的建设,亮化已初具规模,如龙源景区、中山桥景区、水车博览园、马拉松体育公园等。黄河风情线绿色出行健身景观线的提出与建设打通了黄河根——黄河情——黄河魂的血脉,它将各个景区景点细胞串连成了一个有机整体,起到了舒筋活络的作用,使之具有生命力,是一条浓缩了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民族文化的绿色长廊、文化长廊、雕塑长廊。

  但是,这些节点的景观亮化相互孤立,缺乏内在的有机联系。受市政府委托,兰州市城建设计院研究设计了《黄河风情线美化亮化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景观美化亮化工程主要针对黄河两岸沿街建筑、古迹、广场、公园、雕塑、地标建筑、河堤、桥梁、道路等在夜间利用灯光亮化加以美化,使夜晚的城市弥漫着不一样的文化气息和新气象。通过现代LED灯的勾勒,为母亲河舒展开一幅幅灯光画卷,美不胜收。不仅市民喜欢在黄河风情线休闲娱乐,摄影家们更喜欢拍摄灯光下风情万种、旖旎多姿的黄河风情线。在宣传兰州的美丽画卷中,特别不会少了夜色下的光影黄河图片。

  重点打造“一轴、两线、十桥、多节点、全亮化”景观带

  《方案》明确,在黄河两岸沿线东起雁滩大桥,西至西沙大桥范围内,重点打造“一轴、两线、十桥、多节点、全亮化”景观带,结合亮化对象的地域和建筑特点及所处位置等因素,有针对性地采取亮化美化提升。针对多节点的特点,本次夜景照明设计的总体构架为:以黄河风情线为轴,以十座黄河大桥为枢纽,以点、线、面层次推进的方式,有机组合串联设计范围内的众多节点、标志点,突出重点,打造富有层次、主次有序、整体协调、动静结合、具有金城特色的大景观格局。

  一轴 两线

  以穿城而过的黄河为轴线。

  以黄河两岸为“两线”。

  十桥

  河口大桥、深安黄河大桥、银滩黄河大桥、七里河黄河大桥、小西湖黄河大桥、中山桥、元通黄河大桥、城关黄河大桥、金雁桥、雁滩黄河大桥十座黄河大桥为“十桥”。

  多节点

  重要节点有黄河母亲、水车园、白马浪、亲水平台、金城关、白塔山、中山桥广场、兰洲港码头、音乐喷泉广场、绿色公园、水车博览园、敦煌艺术研究院、体育公园等。

  全亮化

  亮化范围为黄河两岸沿线东起雁滩黄河大桥,西至西沙大桥,涵盖河堤、桥梁、雕塑、景观建筑和绿地以及过街天桥、南北滨河路临街建(构)筑物。

  主要对黄河两岸沿线的夜景照明进行新建、维修、深化、提升、协调统一,包括两岸河堤灯光照明,南北滨河路临街建(构)筑物立面灯光照明,重要节点、桥梁、天桥及景观建筑绿地的夜景照明,对已有亮化设施的光色进行统一协调、提升改造。   3

  用金色系和暖色系突出金城特色

  《方案》要求,以金色系和暖色系为主色调,并添韵律动感,景观部分采用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重点亮化的方式,对大型绿地和树木进行灯光点亮的方式亮化。

  兰州别名金城,《报告》提出,此次灯光色调应以金色系为主色调,富丽的金色也能够很好地彰显兰州作为现代化大城市大气、包容的城市内涵;在景观绿化部分采用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方式,对大型树木进行点亮,以暖色系为主色调,其余光色为辅进行适当点缀;堤岸两侧则沿用现有可变多光色方案进行完善。对沿线大型公共建筑、历史文化建筑物等突出节点,做到光色的协调一致,营造宏伟的空间效果;住宅区则应强调宁静温馨的光环境;人员较为密集的广场区域应体现广场的功能要求及景观特性;河道堤坝两岸的夜景灯光设置应以功能性为主,兼顾尊重山水风貌。

  另外,整个系统采取总控与分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控制。在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设置总控室。近郊四区各设置一键智能的开关系统,与黄河风情线总控室连接,统一控制。通过采用中国电信提供的无线通讯平台,集成无线传感网络技术、检测控制技术等先进科技,达到对项目内夜景照明设施以及南北滨河路现有道路路灯的遥控、遥讯、遥测和实时监控、分析统计、状态监测、故障报警,实现对城市照明设施的精细化管理。

  公园、广场、雕塑亮化要改造提升

  对于水景照明,通过堤岸上的护栏灯及光纤灯勾勒出黄河两岸的堤岸轮廓,凸显水面外缘轮廓的线条美。通过彩色光的变换运用来产生动静变换的照明效果。虽然人们喜欢在黄河风情线上散步,但沿线一些公园、广场却是人流量最为集中的节点。根据《报告》,黄河风情线沿线的亲水广场、近水广场、市民广场、龙源公园、小西湖公园、音乐喷泉广场、黄河喷泉、雁滩公园、绿色公园、体育公园、霍去病主题公园等,均需进行亮化改造提升。

  黄河风情线沿线还有诸多具有兰州文化特色的雕塑、小品,诸如黄河母亲、绿色希望、唐僧取经、筏客搏浪、丝路古道、平沙落雁、霍去病塑像等。对于这些雕塑、小品,夜景照明设计时充分把握其内涵、意义及其蕴藏的文化,依据其不同艺术风格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照明方式,结合其构造形式及材料,通过光影的表现,恰当地表现其神韵和艺术美感,凸显其艺术风格。

  三个梯次

  为了加强视觉效果和灯光层次,将岸线分成三个梯次,将单一的两岸线光形成分层、动感、带状亮化,丰富灯光的层次感,提升整体夜景灯光效果。排名前列层为堤岸灯光,第二层为绿化景观灯光,第三层为建筑立面灯光。

  南北滨河路临街排名前列排建(构)筑物,如商业、住宅、学校、公共事业单位建筑等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全线亮化。

  市民广场

  这是兰州市区的中心地带,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但是目前状况是照明灯具较少,光环境整体偏暗,灯光渲染力度不够。可通过亮化改造设计,努力打造情景交融、光与文化交织的高品位广场夜景,使之成为城市夜色中一颗更加璀璨夺目的明珠。

  广场照明设计立足于高起点、高要求,立体型的综合景观照明,塑造空间开场大气的照明风格。设计整体上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烘托整体灯光环境,营造“视觉”山水名城,努力将城关黄河大桥、市民广场,以及市政府、海关、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等建筑物的灯光融为一体,营造情景交融,光影与人文交织的夜间环境,营造“视觉”山水城市,让市民及游客行经至此,流连往返,印象深刻。

  亲水广场近水广场

  都是市民休闲戏水的主要场所,平常有大量的市民在广场内活动。目前,灯体及线路破坏较大,光环境整体偏暗。本次设计增设金属卤素高杆灯,作为广场活动的主要照明,沿人行道下广场的楼梯中间绿化带,安装3米高庭院灯具,与广场上的人行道庭院灯和谐统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