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大新校区搬迁青白石成定局 与碧桂园双赢求发展

2016-03-01 09:21:2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李维刚

2016年2月2日,甘肃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兰大青白石新校区勘察公告,坐实了兰大新校区的建设地点为青白石。

  2012年,太平洋建设集团开始在兰州青白石推山造地,据了解,已经改造的土地约为8000亩。

  2015年,兰州大学发布工作简报,兰大校长王乘在其工作报告中称:根据学校与省市两级政府部门的协商,省政府已将兰州市低丘缓坡沟壑等未利用地综合开发利用试验区约500公顷(7500亩)土地试点指标专项用于我校新校区建设。

  从已改造土地面积和规划面积来看,两者基本吻合。

  而现在在整个青白石区域,要想找出建设兰大新校区所需的7500亩平整土地,已无可能。如果说再想推山造地平整土地绝非易事。

  如此可见,兰大新校区落址青白石很有可能是此次太平洋集团平整的8000亩地块。


  碧桂园频伸橄榄枝

  2013年10月初,碧桂园投入300万元在兰州大学设立“国华杰出学者奖”,以奖励对学术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促进西北地区文教事业发展。兰大和碧桂园之间就已流传“绯闻”。

  另据媒体报道:一位匿名的兰大教授表示,当时兰州要发展青白石,吸引碧桂园进入。此前就盛传条件之一,就是要说服兰州大学在青白石设置校区。

  “碧桂园方面提出,只要我们迁址,连青白石校区的土地平整费用都由他们包了。”一位兰大管理层人士表示。而兰大自有自己的小算盘,“只要圈地在手,更有腾挪的发展空间,对兰大并无坏处”。

      兰大被绑在城市发展的战车上

  2014年2月8日,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在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栏发布通知:为做好兰州大学校区建设项目,市政府决定成立兰州大学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

  政府高调“示爱”,但兰大态度暧昧。当时该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市政府成立校区建设指挥部显示了对兰州大学建设发展的重视和支持,目前新校区的筹建还有一些具体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待有关具体事项明确后,学校将及时向外界公布。

  15年前,政府提出“东城区”战略布局,兰州城市向东拓展,兰州大学领命搬往47公里外的榆中县,成了拉动新城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

  15年后,政府四版规划提出兰州将跳出“两山夹一川”的困局,分步构筑青什片区(青白石至什川)、沙中片区(沙井驿至中川机场)、榆中片区、永靖水源片区、秦王川盆地、湟水河谷地、“引洮工程”宛川河发展带、河口片区、东川片区、榆中三角城、夏官营片区等。

  兰州大学再次被推上搬迁的风口浪尖。
  

兰州碧桂园鸟瞰图


      兰大搬迁与碧桂园双赢

  2016年3月4日,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发文:兰州大学一带一路创业港(兰州大学新校区)项目勘察招标公告。

  文中指出:兰州大学一带一路创业港(兰州大学新校区)项目工程已由甘政办发(2014)66号批准建设,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的勘察进行公开招标。兰州大学新校区落址青白石消息已成定局。

  几年前荒芜的山沟沟如今引得全城焦距,房企大鳄碧桂园集团自进军兰州以来就备受瞩目,据太平洋董事局严介和介绍:这个项目的土方量将超越三峡工程,是中国民间投资较大的一笔,单一项目220亿。太平洋推山造地堪称现代版的“愚公移山”,曾一度轰动兰州,引来知名媒体报道,甚至有国外媒体前来报道。

  如今兰大新校区落址青白石板上钉钉,碧桂园终于鹊桥引落,兰大搬迁青白石与碧桂园项目毗邻而立,对于碧桂园来说,一、兰大搬迁将产生名校效应,吸引更多购房者前来选购;二:碧桂园文化学术氛围更加浓厚;三、新校区建成投入运营可极大地带动周边租房市场,于此同时,周边旅店、购物、餐饮等也可得到大力发展;四、由于学校带动,再加上雁白大桥合龙将来通车,此区域价值将得以提升;五,增加项目人气,产生浓厚的居住氛围;六;让市民的视线转移到北城,坚定市民对北城的认可,可能松动市民“宁要河南一张床,不要河北一间房”的观念。

  对于兰大而言,得到的好处同样不少。一、一旦新校区搬迁至青白石,相对于榆中校区和市中心距离拉近,可方便教师授课和管理;二、由于和市中心距离拉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僧多粥少”的问题,兰大学子空闲时间勤工俭学更为方便;三、丰富教师和学生的业余生活;四、青白石区域属于上风上水,环境较好;五、在校生有更多社会实践机会,为以后毕业就业做准备;六、兰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扩张,增加自身实力。

  历经三年的兰大与碧桂园绯闻终于尘埃落定,兰大设立青白石校区已是板上钉钉,但后期发展究竟如何还是要时间来检验,在此借用兰大贴吧里网友的一句话:但愿你是我最美的风景,我是你久等的归人!

271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