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5年甘肃省老年人口达365万 养老需求亟须满足

2016-01-21 08:58:07 来源: 甘肃经济日报

  十三五”时期,将是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进程加快的时期,甘肃省人口老龄化具有来势猛、增长快、“未富先老”等特点,又存在家庭结构日趋小型化,传统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弱化,“空巢老人”、高龄和失能老人不断增多等特征。

  2015年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365万左右,占全省人口的13.69%。发展养老服务业不仅是应对老龄化危机的重要途径,更是发展第三产业、扩大就业、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

  重城镇养老轻农村养老

  甘肃省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工业化程度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依旧占很大比例。甘肃省贫困地区养老能力依然较弱,绝大多数农村老人的经济来源、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主要依靠家庭成员来实现。

  随着市场经济的大力发展和人口流动的便利化,很多农村家庭出现了“空巢化”,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受到了诸多挑战。

  甘肃乡村家庭中拥有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全省同年龄段比重为69.48%,由于甘肃农业地区经济落后,老年人收入水平低下,无力支撑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政府虽然兴建了大量的“敬老院”、“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但这些设施大部分建在了城镇。

  为此,农工党甘肃省委建议,在农村应以家庭养老为主,社会养老为辅。根据当前甘肃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传统文化模式、社会化服务状况以及养老的实际情况,家庭养老仍然是甘肃贫困农村的主要养老方式 ,只不过这种家庭养老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养老 ,而是以家庭作为养老的载体辅助以多种养老方式的农村养老模式。

  同时,农工党甘肃省委建议,政府应该完善社会救济和“五保户”供养制度、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探索多种形式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扩大“低保户”覆盖面, 做到“低保”覆盖全部城镇和农村,并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渐提高“低保”标准。

  另外,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困难老人、高龄老人津贴制度,推动老年福利由救助型向普惠型发展;扩大高龄老人“高龄津贴”覆盖面,由原来 80岁起改为70岁起,按年龄段逐步提高津贴标准, 市、县财政列入预算 ,由各市、县(区 )老龄办建立专门帐户,直接发放到老人手中。

  双管齐下调节养老服务市场

  经过多年的发展,甘肃省基本形成了各个层面标准有别、功能各有侧重的较为完备的老年服务体系。但实现养老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依旧任重而道远。

  由于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财政能力有限,政府在养老机构建设上行动迟缓,公立养老机构往往一床难求。社会养老机构审批设计到较多部门,尤其是用地、消防、部分优惠政策落实难,加之养老产业与社会文化氛围、老年人口的支付能力有很大关系,属于微利经营,故而严重制约了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热情。

  养老服务覆盖面窄,享受主体仍然局限在一些特殊群体。由于养老服务的供给有限,目前以政府提供的公益性服务为主,供养对象多是城市的困难群体,其他老人受益面比较小。

  为此,农工党甘肃省委建议,加大政府对养老机构的支持力度,推进“医养结合”、“社区养老”等新的养老模式;在养老机构的建立、养老设施的安排上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在财税政策、土地政策、基本养老设施等方面设置底线,切实加强政府的兜底职能,实现老有所养。

  此外,在市场管理上,要实现多部门管理的无缝连接和有效整合。医养结合方面,实现卫生部门与民政部门的整合,帮助一些已经开设的信誉好的养老院申办卫生许可证,实现养老与医疗的有机结合,鼓励医疗机构创办或与经营较好的养老院合办医养结合形养老院。

  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市场,推行政府兜底,市场配置资源的基本思路,开发差异化的养老服务业市场。不仅要有市场准入制度,也要有市场退出机制,对于信誉良好的企业,政府应给予一定的奖励和更大的优惠政策,对于信誉不好的企业,要严格审查,严格管理,实行市场推出。

  养老需求亟须满足

  目前,全省一些城市中心城区寸土寸金,养老服务设施不得不让位于一些商业项目,同时,一些小区没有将养老设施列入规划,或者列入规划不执行。许多执行的养老设施看护不力,政府或单位没有后续投入,导致服务功能没有完全发挥,不能满足老人的生活需求。

  还有,各地出台的针对民办养老机构的优惠扶持政策大部分分散在各个部门,普遍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大多数地方财政还没有建立相关的民办养老机构补贴方案。

  农工党甘肃省委建议,出台有关民办养老机构比较全面的政策性文件,从财政补贴、土地供应、税费减免等几个方面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支持。协调人社部门,将养老护理人员纳入专业技术人员序列,并落实相应薪酬标准,在大学、中专设立相关专业,尽快形成一支集市场开发、资金运作、实际操作于一体的专业技术队伍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

  另外,建好农村敬老院、老年医院和老年福利院, 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农村养老基础设施,为贫困老人的生活照料提供服务 ,并开展形式多样的亲情关爱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留守老人的浓厚氛围。开放现有的养老设施,对五保户等困难群众实现免费入住,对有能力的群众实行低收费有偿服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