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甘肃丝路经济建设四大亮点 兰州成西部无水港

2015-09-07 08:28: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由于地处内陆,甘肃的对外开放一直是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但随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国家战略的强力推进,甘肃已由对外开放的后方变成了前沿。9月6日,记者从省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按照省委、省政府《“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的部署,我省在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些重点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着。

  亮点一

  开放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兰州将成为西部的铁路口岸和“无水港”


  2013年12月,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正式对外开放,结束了全国少有一个省会城市没有口岸的历史。今年3月,敦煌机场国际航空口岸获批对外开放。此外,我省还积极争取,申请将嘉峪关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列入国家“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并且还将马鬃山口岸恢复通关纳入中蒙边界口岸会晤内容。为进一步加快口岸开放步伐,我省还编制了全省“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兰州、武威铁路口岸的规划申报和对外开放,争取将兰州建成西部的陆路口岸和“无水港”。

  同时,我省还加快了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建设。武威保税物流中心2014年1月获批,9月通过国家验收,10月封关运营,成为全国少有一个当年获批、当年建成封关运营的保税物流中心,实现了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零”的突破。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自2014年7月获批以来,也在短短一年时间累计完成投资14.06亿元,并于今年8月18日通过国家验收并封关运营,是目前全省开放层次较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便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我省与中西亚国家的贸易往来提供了平台和基地。此外,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也已开工建设,这个占地73平方公里的铁路口岸将成为兰州的“无水港”,为兰州的向西开放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机遇。

  亮点二

  开放通道建设呈现新亮点,打通空中通道,全省已开通14条国际和地区航线

  为加快打通空中通道,我省在巩固原有国际航线的基础上,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2014年开通了兰州至迪拜、第比利斯和新加坡的航线,今年上半年又新开了兰州至圣彼得堡、法兰克福和日本大阪的航线,截至目前,全省已开通14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同时,积极开通旅游包机,在旅游旺季先后开通敦煌至香港、兰州至泰国、张掖至香港、兰州至日本大阪、韩国首尔的旅游包机。2014年,我省出入境人数达10.5万人次,同比增长11%;今年上半年出入境人数7.8万人次,同比增长75%。

  为加快陆路口岸建设,我省密集开通了国际货运班列。2014年12月,我省依托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开通了“天马号”(武威-阿拉木图)中欧班列,截至2015年8月14日,已经开行22列,出口报关约1600票,1015集装箱,货运总值9375万美元。今年7月5日,“兰州号”(兰州—阿拉木图)中亚国际货运班列从兰州新区成功排名前列,截至8月25日,共开行11列,货物总值1429万美元。从8月29日起,“兰州号”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已每周开行一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营。今年8月21日,兰州—汉堡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发车,9月底将载货返程至兰州新区,成为甘肃排名前列列开行到欧洲的往返货运班列。嘉峪关号(嘉峪关—阿拉木图)酒钢钢材中亚国际货运专列也于今年8月28日正式发车,为嘉峪关市和酒钢公司化解产能压力、加快特色优势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架起快速通道,该班国际货运专列预计每月开行2列,每年发运约5万吨外贸货物。

  亮点三

  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果,国际贸易活跃,甘肃本地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4.5%


  甘肃资源、能源和产业优势明显,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中西亚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空间。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贸易合作,甘肃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市、伊朗德黑兰市、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和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以及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市设立了5个商务代表处。省商务厅在霍尔果斯口岸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设了“甘肃特色商品展示展销馆”,今年1月25日正式开馆,全省150多家企业、1200种特色商品入驻展示展销,与中亚、俄罗斯等客商建立了贸易伙伴关系,促成了我省瓜果蔬菜、农副产品、灯具等产品的出口。2015年上半年,我省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出口42.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甘肃本地产品出口23.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5%。

  在对外投资项目方面,省内金川、酒钢和白银等资源加工型骨干外贸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辟稳定的资源供给渠道,建立生产加工基地。金川公司在南非、刚果(金)、赞比亚、墨西哥、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设立境外企业12家,开工建设境外投资项目16个,投资总额20.6亿美元,在2014年中国企业联合会与中国企业家协会共同发布的中国100大跨国公司排行榜中名列第35位。酒钢集团在南非、蒙古、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设立境外企业、商务代表处4家,开工建设境外投资项目4个,投资总额1.73亿美元。白银公司在南非、秘鲁、中国香港等地设有3家境外子公司,实施南非排名前列黄金、首信公司多金属选矿、哈萨克斯坦30万吨铜冶炼厂合作等项目,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达到7.4亿美元。兰州海默科技公司在美国、阿联酋、阿曼、哥伦比亚等国家拥有6家海外子公司及分支机构。天水星火机床公司在法国并购成立法国索玛(somab)公司。在今年7月举办的第二十一届兰洽会上,白俄罗斯派出了57人组成的企业家代表团,举办了白俄罗斯投资贸易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白俄罗斯戈梅利农业机械厂与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大型农业机械生产合作框架协议,白俄罗斯企业、商会在甘肃设立贸易代表机构。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引进项目16个,计划投资27.4亿元,累计到位资金5.1亿元。依托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规划建设甘肃国际陆港,浙商进出口加工产业园、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国际家居产业园、进出口鲜食农产品包装箱生产等一批项目已入驻实施,涉及投资150亿元。第二十一届兰洽会共签约外贸出口、工程承包及投资合同17个,合同金额22.35亿美元,是第二十届兰洽会的2倍多。

  亮点四

  人文交流取得新进展,与“一带一路”国家建立17对国际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

  为不断拓展、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的交流,甘肃省已与五大洲35个国家建立了50对国际友好城市,其中与“一带一路”国家建立17对国际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去年以来,临夏州与马来西亚吉兰丹州、伊朗库姆市,敦煌市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奥兰加巴德市结为友城。目前,我省与摩尔多瓦基希纳乌市、意大利博拉市与金昌市永昌县、韩国高兴郡与酒泉市已获得全国友协批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今年将正式签署协议。同时,瑞典奥摩尔市、意大利威尼斯市与敦煌市、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市与陇南市、吉尔吉斯奥什市与兰州市已签署了友好城市意向书。

  近年来,我省与丝路沿线的很多国家都建立了政府间互访机制。第二十届兰洽会,伊朗库姆省省长率团参展参会。今年6月,白俄罗斯贸易部副部长马杜里斯率领经贸代表团,来我省洽谈合作。第二十一届兰洽会,白俄罗斯副总理加里宁率建设部、通信和信息化部、贸易部部长和戈梅利州、格罗德诺州副主席等为成员的政府代表团访问甘肃。

  近两年,省委书记王三运率团先后访问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率团先后访问了伊朗、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按照外交部的统一部署,我省作为西北少有省份,参加了习总书记访白俄罗斯部分活动,并访问了匈牙利、吉尔吉斯斯坦,与上述国家友好城市及企业签订了多项经贸合作协议。今年9月份,刘伟平省长还将率团赴白俄罗斯、印度、瑞士访问,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合作。

  为积极推介“丝绸之路”,近年来我省组织开展境内外“双百”旅行商丝绸之路行、境外旅游媒体丝绸之路踩线和美丽中国—丝绸之路宣传推广暨甘港澳旅游交流合作推介等一系列专题活动,邀请丝绸之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机构官员、国际旅行商来甘实地考察,赴韩国、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丝绸之路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甘肃的“丝绸之路”旅游持续升温。今年1至7月,全省接待入境旅游者2.5万人次,同比增长11.96%,高于全国平均增幅7个百分点。

  在民间交流方面,我省积极邀请国际友人来甘肃考察访问。近两年,共有丝绸之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民间代表团来我省进行了考察。我省的《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优秀舞剧赴欧洲、吉尔吉斯斯坦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并在吉国首都比什凯克掀起了一股“中国热”现象。

搜狐焦点网综合整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