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嘚吧嘚:最严广告法来袭 兰州房产广告不可再任性

2015-08-20 17:36: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5年9月1日新版《广告法》开始实施,其中,新版广告法新增了四条关于地产广告的细则让小狐直呼:史上最严广告法,小狐在仔细研究了新旧版《广告法》和《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规定》后,发现了其中的奥妙和相应的对策。

  新旧法规对比:从违规到违法

  新版广告法第二十六条,专门就房地产广告作出规定:房地产广告,房源信息应当真实,面积应当表明为建筑面积或者套内建筑面积,并不得含有下列内容:

  (一)升值或者投资回报的承诺;

  (二)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所需时间表示项目位置;

  (三)违反国家有关价格管理的规定;

  (四)对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作误导宣传。

  就这几条小狐仔细为您嘚吧一下,《新广告法》对房地产广告的监管严格在哪里?

  1.禁止对项目升值或者投资回报作出承诺——不能说买房回报率多少

  这一点对商铺、写字楼等投资性物业来说,是致命性的打击,典型的“王婆卖瓜 不能自夸”,投资本来就是有风险的,广告所承诺的投资收益是经过市场分析的预期收益,但用来投放到广告里,就有明显的忽悠意味了,9月起,“预期收益15%”、“五年保底收益63%”可就违法了。

  2.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所需时间表示项目位置——项目距离多少,不能用时间描述

  有时候小狐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广告商总喜欢用“距离市中心20分钟”、“距兰州车站不足10分钟”这样模糊的描述,设计广告的人没学过数学吗?不明白路程=速度*时间,再者广告公司不明白现代社会是会堵车的吗?生活在这个出去吃碗牛肉面偶尔能遭遇堵车的城市,小狐对此条法律表示,很有必要。

  3.违反国家有关价格管理的规定——不能用较低价格来忽悠购房者

  不得不说,这是所有房地产商都犯过的错误,若不信小狐的话,您可以去坐一趟兰州公交135路,某天下班的时候小狐乘135路公交回家,下车时看见“入住城关湖景大盘,仅需4988元”几个大字,很是激动,走进一看原来后面还跟着个“起”字。霎时小狐的激动之情就烟消云散了,所有的起价都是骗人的,房价不可能这么便宜。

  还有一种常见的现象是动人的“零首付”买房。有楼盘为吸引购房者眼球,推出“首付1万起得精装房”,甚至还有楼盘打起了“零首付,零月供,零利息”的广告。“零首付、低首付”现出江湖,在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兴起了一阵“低首付”“零首付”风潮,不少购房者被吸引积极入市。

  事实上,“零首付”购房者必须符合国家的贷款标准,如果买房政策变动或者房贷利率变化,购房者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特别是如果购房者贷款条件在银行审批不通过,开发商是否退还已经缴纳的购房款项。这都是购房者需要考虑的风险。由于实际上的“零首付”是由开发商或中介通过预先垫付,或者是虚拟抬高房价,多从银行贷款的方式来获得首付款,那么开发商和购房者签订的合同也存在较多法律争议和法律风险。

  4.对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及其他市政作误导宣传——还没建好的配套不能用来诱惑消费者

  提到这一点,就不得不提兰州年初颁发的《兰州市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理规定》,规定要求兰州新建居住小区应同步建设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配套设施,在兰州,万人以上的小区必须配建学校,这就给开发“打一个巴掌又来个甜枣”,建设配套设施无疑增加项目的成本,但同时又给楼盘带来了亮点和竞争力,所以许多大盘的开发商不惜重金与名校签约,以期沾“学区房”的边,在学校还在规划时,便在各媒体投放广告,以后这种情况也属于非法行为,学校还没建成却发布广告,涉嫌误导宣传。

  同时,在兰州的开发商也要注意了,在地铁建成通车之前,“地铁房”这个词不得用来宣传楼盘,兰州地铁建设进度较先的是地铁1号线一期,一期在2017年才能投用,所以在此之前,接近地铁的楼盘可要注意不能用“地铁房”再做宣传了,否则你就违法了。

  新广告法惩罚力度更严 发布虚假广告既罚钱还要担责

  新法五十六条 违反本法规定,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小狐特别想嘚吧嘚最近网上很火的一件“趣事”,近日,山东日照一楼盘开盘,邀请了一寺众僧前来为楼盘开光,我国《广告法》明文规定,宣传促销不得有利用宗教、暴力色情等内容,也要求促销远离低俗。楼盘促销属于商业竞争行为。买房人都是普通大众,又非虔诚佛徒,这件事可真是让小狐可气又可笑。

  最严广告法来了别怕 大师来支招

  相比较法律的严苛,小狐认为现在的购房者越来越理性,被广告忽悠导致上当受骗的事件已经很少发生,现在购房者也能通过一些看房活动,去楼盘项目地实地看房,被忽悠的可能性也小之又小,但是《新广告法》还是重拳出击,让不少开发商头疼,小狐整理了知名广告人针对《新广告法》的应对方法(只针对房地产广告)。

  故事比产品更容易传播

  去年红遍全国的《何以笙箫默》,让碧桂园十里银滩项目着实火了一把,公关学里将“置入策略”定义为较高明的传播策略,这就是为什么影视剧里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置入广告”,不再讲述产品本身,转而大讲与产品有关的故事。达到借势传播的效果。

  另有一种广告,依靠知名人物的影响力,国内诸多房地产大佬如王健林、任志强、潘石屹、王石等皆出书,一讲故事和讲人生的方式,为房地产企业做广告,着实比直接投放广告的效果来的好得多,更收获的一波死忠粉。

  将较大的痛点展现出来

  没有哪个楼盘是一个优点也没有的,之所以许多楼盘打擦边球造假,是因为想宣传非常多的点才需要造假, 不管是策划人还是现场销售人员,总希望把楼盘的几十个所谓优点一股脑地灌输给购房者。小狐认为这是非常明智的,依云矿泉水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品牌影响力,尽管贵的要死,但还是不乏消费者,为什么?就只抓住的一个很重要的卖点——天然。譬如国内的农夫山泉矿泉水,每次广告推广都只告诉消费者一个理念:我们不生产水,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所以,他们都会在市场获得较好的反响。

  房地产广告也应如此做减法,放大项目无懈可击的亮点,只专注于项目最痛的痛点。

  广告画面讲意境 留想象

  这里小狐想分享一个兰州本地不错的房地产广告,在2013年在西部商报曾经投放过一版简洁而不失温情的房地产广告,广告版面大幅留白,文字简凝温暖,用文字描述一幅河景美宅,没有效果图,没有繁杂的背景,却能吸引人的注意力,广告的本质不过就是购买注意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