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小狐嘚吧嘚:九州之痛 "水货"楼盘沉陷谁之过

2015-08-07 17:18:3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刘晓芸

  经历了楼脆脆、墙脆脆、来把火之后的兰州楼市,正在承受着最痛苦也是最尴尬的时期,8月4日,经兰州各大媒体报道《地基下沉住房变危房 103名业主状告房产公司要求重建》事件之后,九州的地质问题又一次摆在了大众面前:是房屋开发商偷工减料的恶果,还是九州地区的地质情况果真如怀疑中的那么可怕,为什么这样工程还会被验收合格,监理公司在监理过程中有没有发现问题,还有没有其他楼盘存在相似的地基问题?

  多份鉴定称“危房” 当年一纸“合格”证书哪来的?

  早在2005年至2006年业主居住使用期间,九州开发区五号区31号楼房楼体就因地基下沉墙体裂缝进行过地基基础加固及上部结构加固。没过几年,2013年2月,该楼体又开始下沉并出现裂缝,经鉴定已形成危房,政府要求业主必须搬离。面临有家不能回的困境,103户业主将开发商告上法庭,法院宣判开发商将危楼拆除重建,并支付103户业主避险过渡费。

  据了解,该楼盘于2000年建设,2001年竣工交付使用,入住四年后楼体下沉,墙体出现裂缝。开发商对此进行过一次维修加固,并且在地基出现下沉后,开发商就委托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甘肃土木工程科学研究院下设机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该组织出具了检测报告和住宅可靠性鉴定报告,结论为:“可靠性评定为二级,可靠性略低于鉴定标准,尚不显着影响整体承载功能和使用功能”。

  2013年,该建筑物墙体原有裂缝持续发展,已影响到建筑物的正常安全使用,地基下沉明显,兰州市九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委托甘肃土木工程科学研究院派工程技术人员赴现场对该建筑物1-4单元进行了现场检测。

  甘肃土木工程科学研究院作出《兰州市九州区五号区31号1—4单元安全性鉴定报告》,鉴定结论为:1.该建筑安全性严重不符合《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对Asu级的要求,已严重影响整体承载,必须立即采取措施。2.该建筑物地基处理不满足规范要求。虽经过加固处理,但1、2单元存在的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该建筑物砖的抗压强度不满足设计要求;该建筑物部分砌体砂浆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砌体砌筑质量差,砌体砂浆匀质性差;该建筑物墙体裂缝的较大宽度不满足现行规范要求,显着影响结构整体性,不适于继续承载;该建筑物倾斜和沉降变形均不满足规范要求;该建筑物地沟施工和地沟地基处理不满足规范和设计要求。建议对1—2单元地基进行加固处理和上部结构进行加固处理,对3—4单元进行维修处理。

  在这里,狐小狸不禁想问,当年房屋验收合格的证书是怎么下发的?政府部门在验收房屋质量时是否真的严格按照验收规范来验收?在房屋建设过程中,监理公司为什么没有对上述不合格问题进行审核?开发商为什么可以无视法规制度采用不合格建筑材料?当伤口撕开后,是血淋淋不能直视的现实,一直以来,九州地区的地质问题就受到了严重的质疑,这份质疑使得多数购房者不愿意在九州买房,然而从甘肃土木工程科学院出具的鉴定结论来看,是开发商使用了不合格的建筑材料,九州的地质到底是什么情况?政府至今也没有给出明确的报告。

  有家不能回 一张空头支票何时兑现

  尽管法院宣判开发商将危楼拆除重建,并支付103户业主避险过渡费,但是这个结果还是令人心惊。距离楼房竣工时间已经过去了14年,开发商和当初的施工单位也早已人去楼空,能不能找得到开发商?开发商有没有能力再重建楼房?开发商有能力重建却拒绝执行宣判该如何?无疑,法院一纸宣判的是一张面额诱人却不知何时才能兑现的空头支票。

  九州开发区五号区31号楼房事故、荣光威廉公馆退款事件、红星业主拒绝收房事件、天昱凤凰城业主维权事件,上半年了兰州楼市很不太平,住房和食品一样,也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住房的安全和质量问题也应被重视,国家在提振房地产经济的同时,房地产开发规范制度的精细化也需要走在路上,毕竟,买房卖房都是大事。

图片来源于网络,非九州开发区五号区31号楼房实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