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搜狐焦点网 > 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兰洽会24日闭幕 惠仁堂将建陇上较大医药物流园

2013-06-24 08:17:08 来源: 兰州晚报

  第十九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今日闭幕,本次节会期间,众多的民营企业家聚集甘肃,无论是应邀前来参观旅游,还是准备投资兴业,他们之所以一起走进甘肃、关注甘肃,是因为大家共同的朋友——商会起到了桥梁的作用,也正是在他们的牵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投资的目光转向了甘肃、转向了兰州。在我市和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各地商会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23日,本报再次推出商会负责人及商会会员专访。

  商会已成为企业精英集群总部

  近几年来,浙江人在兰州的投资迅猛高涨,其资金数量之多,投资行为之众,扩张领域之广是少有的。“今年兰洽会上浙商意向签约金额达300多亿元,提前完成了民企陇上行招商引资200亿元的任务。”浙江企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蔡冠平笑着说。

  在如今聚商时代,以商会撬动地方经济发展,已成为新时代地区经济发展的潮流。作为现代商业平台的搭建者,商会已经成为当今集聚各类商界领袖、企业精英的商务集群总部,为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甘肃省浙江企业联合会是2001年8月7日成立的,也是全国排名前列由民政部特批的省级异地商会,现在已经从成立之初的2万浙商发展到18万人,创业的工商经营户约10万,上规模的浙江企业3000多家,涉足兰州商贸流通、建筑建材、生物科技、制造业、房地产、水电、化工、餐饮娱乐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商会每年都邀请浙商来甘肃考察,并组织浙商参加兰洽会等活动。近几年浙商在甘投资呈现大幅增长,累计签约达2000多亿元,解决就业每年50万人次。同时,商会充分发挥企业家群体力量和智慧,充分发挥以会招商、以商招商的平台作用,鼓励企业家到甘肃投资,带动越来越多的浙江籍商人到甘肃投资兴业。促进了浙江民间资本向甘肃转移,为促进甘肃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晚报记者袁文波文/图

  商会搭建平台实体创造财富

  2003年,借助兰州市国企改革“393”攻坚战的东风,来自闽南侨乡的陈清流以一个企业家敏锐独到的眼光,投资重组了兰州高压阀门厂。

  十年后,企业发展步入正规后,陈清流又着手实现他的另一个心愿:将在兰州创业的南安人召集起来成立商会,为在异乡创业的南安人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实现企业联手创业,抱团发展。在他的带领下,2009年兰州南安商会成立。他主持成立了南安人口计生区域协作联络点,为在兰创业的南安家属解决了实际困难;与兰州银行签署了合作授信协议,解决了会员融资难的问题;成立了兰州市非公经济新闻监督点,为会员做好法律维权服务。会员在创办企业或者遇到困难和麻烦,他从来都是雪中送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同时,兰州南安商会在甘肃发展的“双联双带”活动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陈清流时常告诉大家,兰高阀“诚信是金”的经营理念,求的不只是做生意的诚信,而且要对社会诚信,讲社会责任,并肩负起社会责任。“5·12”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处处都能看到他焦急满怀、积极号召献爱心的身影。数年来,他个人累计捐资助教、抗震救灾等数百万元。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这首闽南歌曲是陈清流人生轨迹的较好注解。陈清流认为:爱拼敢赢是小商小贩的成功秘诀,重商善贾是工商老板的聪明之举,而开放兼容才是商界巨贾的运筹帷幄。 首席记者刘蔚霞文/图

  借助商会成员之力共推兰州发展

  第十九届兰洽会上,兰州市莆田商会成员单位签约的总投资30亿元的“华夏银泰文化生态城”和“兰州市莆田商会物流园”两个项目格外引人注意。

  据兰州市莆田商会会长黄亚新先生介绍,商会在此届兰洽会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项目中,由福建港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华夏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联手投资10亿,决定在兰州新区与老城区的连接点处建设“华夏银泰文化生态城”。

  不仅如此,本届兰洽会项目建设投资中,由福建莆田亚沙房地产开发公司联合甘肃春天投资有限公司,在皋兰县九合镇建立占地1350亩的大型“兰州市莆田商会物流园”。排名前列期总投资20亿元,主要以废金属加工、仓储物流为主。

  黄亚新说,兰州市莆田商会成立于2004年,现有200多家会员单位,主要从事商贸流通、建筑建材、陶瓷洁具、工程装饰、家具家装、金银珠宝、餐饮服装等。据他透露,兰州市莆田商会未来发展将从多方面、多元化着手,借助商会成员之力,共同谋划推进兰州经济产业发展。通过“团结、帮助、引导、教育”的方针,充分发挥好商会“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职能,立足于服务、交流、合作、发展,成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团结之家、服务之家、温暖之家,为振兴兰州、莆田两地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

  虽是小角色 起到大作用

  见到兰州市诸暨商会会长陈仲维时,他刚刚参加完兰洽会一项目的推介洽谈会。他稍微有点遗憾地说:“因为有些项目不太成熟,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这次我们在兰洽会上没有大的项目。”

  诸暨有“商祖”、“商圣”之称。现拥有袜业、珍珠、铜加工等六大工业产业集群,与兰州市的产业互补效应明显。陈仲维说:“兰州市诸暨商会于2012年10月成立,商会企业联合起来,抱团投资做项目,建立会员互助基金,通过信用担保、抵押等方式,解决会员的资金困难。尤其是想通过商会内部融资,参与兰州乃至甘肃省的重大项目建设。”

  据悉,兰州市诸暨商会现有成员单位近百家,总注册资金达数十亿元,年产值达几百亿元。会员单位涉足建材生产、机械制造、房地产、建筑设计、装饰装修、汽车配件、农业机械及配件、农产品加工、电器装配、五金机电、布艺服饰、食品饮料、物流、娱乐等行业。陈仲维说:“虽然我这儿的企业都不算大企业,但企业不仅带动了实体经济产业链的发展,而且极大地解决了就业的压力。虽说是小角色,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很大作用。”

  陈仲维说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将商会有实力的企业凝聚在一起,在兰州建一个“中小企业工业城”,将分散的小型实体企业(如五金建筑材料企业)整合规划,以市场管理模式完善中小企业全方位的发展,打造出兰州自己的品牌。

  民生需求引导企业责任

  兰州石材商会是6月5日由兰州市工商联批准成立的新商会。商会秘书长梅彩虹笑着说:“商会才批下来,成立大会还没开呢。”

  这个专业性较强的商会的建成对我市石材、建筑产业的带动和发展到底会起到什么作用呢?梅彩虹说,随着兰州城市化建设的加快,投资环境不断完善,兰州石材界同仁们看好了兰州区位优势和东方石文化的发展前景,人们对装修档次的不断追求,本行业得到了高速发展,从业企业和人员都快速增长,兰州石材行业目前注册企业有140家,有近3万人从事本行业。兰州梅隆石材有限公司就是兰州石材行业的龙头企业,十几年来的迅速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梅彩虹说:“产业发展要响应民生需求,只有这样,产业发展才能真正步入良性发展之路。”梅彩虹说:“虽然兰州的石材行业并不具规模化,但这也许就是这个行业发展的空间。伴随着兰州石材商会的成立,将形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石材产业聚集起来,全面整合商户资源,使之形成产业链的运作模式。”

  把“小舢舨”组成行业“大航母”

  兰州市儿童用品商会是一个专业商会,成立仅3个多月,但已有会员单位600多家,而且遍布甘、青、宁、藏、蒙等地,总体销售额达到50亿元左右,资产总值约为120亿元。会长吕琪说起商会的发展信心满满:“虽说商会的成员单位都是些小公司、小企业,但是如果以商会的形式将这股力量和资源有效地凝集起来,就会形成一个大‘航母’。我们就可以共同开拓市场、拉长产业链、做大产业群,形成行业整体形象,加快行业的持续发展。”

  儿童用品领域的产业发展潜力和成长空间都很大。拓展儿童用品在加工、物流、商贸等方面的业务;挖掘本土文化元素,打造具有甘肃地域特点儿童用品,甚至涉足文化动漫产业,这些都成了商会企业家们的梦想。吕琪说,在兰州,一到节假日,孩子们都没地方去玩。他们也只能在“拇指经济”中握手言和。我们在各种场所,都能看到他们舞动的拇指。短信、游戏已成了青少年的大众快餐。适合孩子们的少年宫、科技馆、体育馆、动物园、植物园、儿童公园等学习、游乐的场所太少,希望政府有关方面在项目布局上能多为孩子们考虑。

  打造陇上较大医药物流园

  “惠仁堂”在兰州可谓是家喻户晓。这家成立于2001年的连锁医药企业目前已发展为拥有员工1300余人,零售门店103家,会员76万人,年销售额过亿元的省内较大连锁医药企业。一句“在惠仁堂药店买药,放心!”看似简单的话语,道出了兰州惠仁堂药店在金城百姓中的好口碑。说起自已所取得的成就,兰州惠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虎一再表示,这一切都离不开金城百姓对企业的支持和信任。

  谈到建医药物流园的初衷张虎说:“主要是为了适应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需要,打造“陇上药业连锁排名前列品牌”。其中新建的中药饮片厂,将在继承我国传统中医炮制理论、技术、工艺的基础上,按国家药典标准,严格操作,逐步提高中药饮片的炮制质量和科技含量。建成后拟加工炮制袋装中药饮片500多个品种,对易生虫中药饮片实行真空包装,解决中药饮片仓储管理中的难题。此外,新建的4座医药配送中心,还可存储和处理20000个不同品种的药品。”估算项目建成后,计划年销售及配送额将会达到10亿元,税收5000万元以上,解决就业2500人以上。

  一位民间的“招商引资大使”

  张新耀是宁波人,但他说他自己也算是兰州人了,因为他是1993年来兰州的,这座城市记录着他的创业、成长与成就。他说:“看到次此兰洽会来了这么多的民营企业家,而且成为政府的座上客,这一路太不容易了。现在兰州的投资环境和创业环境都是较好的,特别是兰州新区给企业家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干事平台。”

  从2005年开始张新耀往来与兰州和老家宁波之间,宁波人特别的“抱团打天下”的个性,老乡拉老乡到兰州共同创业。随着越来越多的宁波人来兰投资,兰州市宁波商会应运而生,张新耀成了宁波商会的会长。为了促进兰州与宁波之间的经贸合作、互惠互利求发展,他积极为兰州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成了一位民间的“招商引资大使”。目前在兰州的宁波籍人士大约10000人,企业有300多家。在兰投资总额已超过150亿元。

  在采访中,张新耀还透露,为了将宁波海鲜带到兰州,商会的一个近期目标,就是要在刘家峡建立一个西北较大的白对虾养殖基地,预计年产值10亿元,这样兰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质量好、价格便宜的海鲜产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令牌·未来时光

令牌·未来时光

12500元/㎡

七里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