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告别贾跃亭:乐视网进入“孙宏斌时代”

2017-07-23 23:24: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众多乐视网投资者来说,这是一次姗姗来迟的董事会。

7月21日,在“延期”两次之后,乐视网终于召开了董事会。根据当天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孙宏斌以全票通过的形式,成功当选为乐视网新一任董事长,同时上市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将变更为梁军。

这意味着,乐视网这艘曾经的千亿市值大船,在贾跃亭宣布辞去公司所有职务、仅保留控股股东位置后,未来将正式由孙宏斌来掌舵,从而迎来新时代。

而与孙宏斌将执掌乐视网相呼应的,是随着近日公募基金二季报的逐步披露,这一曾经最为支持这家上市公司的机构力量之一,所表示出的未来态度。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截稿前,仍有19家基金公司共33只产品持有乐视网,此前重仓的中邮基金也选择了继续坚守,较一季度仅减持了10万股。

针对媒体报道的贾跃亭已回国事宜,乐视控股媒体负责人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称,贾跃亭回国具体时间暂未确定。少有能确定的是,当天乐视网的董事会,并未出现贾跃亭的身影。

预期中的结果

自7月6日,贾跃亭宣布辞去乐视网董事长及其它所有职务时,对于谁将会接手这一职务,就一直被外界所关注。而至乐视网召开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时,这一关注点的答案曾一度出现。

7月17日,乐视网在北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孙宏斌、梁军和张昭三人增补为公司董事等议案,进行投票表决。最终体现出的结果,如外界所预期的一样,三人均成功当选董事。

股东大会结束后,如果按照以往惯例,原应在当天晚间召开董事会,选举董事长及各项委员会委员,但最终却并未出现这一会议。乐视网有关人士对此的解释是,按照议案,并未对外公布董事会召开时间,因此“推迟”也正常,不属于延期。

不过彼时,乐视网董秘赵凯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外表示董事会将于三天后,也即7月20日召开。不过这一天来临后,却再度有乐视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会议时间最终被确定为7月21日。

孙宏斌多次表示,只要贾跃亭退出乐视网,接盘者并不缺少,同时也曾提及自己对操盘乐视网并不感兴趣。不过,对于能否在未来操盘乐视网,孙宏斌亦从未公开否认过这一意图,实际上他也最终确定会参选董事长一职。

从最初以150亿元入股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并随后向这三家公司派驻董事、财务人员进入,再到自己加入乐视网董事会,以及最后当选为董事长,孙宏斌仅用了半年时间。

乐视网迎来的“孙宏斌”时代,后者首要解决的或许是一个“残局”。在此前披露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中,因受到非上市体系资金困局的影响,乐视网前六个月预期将亏损6.4亿元。

在此前的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中,对这一问题,孙宏斌曾认为,目前“新乐视”仍是稳定的,资金不会是问题,最为影响的仍是其关联交易问题。

“每次开会我都说实话,我说了几年,我没想降负债率,负债率我们控制得挺好,我们现在账上有那么多现金,我们肯定要很务实,让这个公司站在地上,由激进向稳健转变,我们的战略是先进的,只是管理和经营出现了一些问题,今后我们将强化自制和大屏业务。”孙宏斌在股东大会中回答称。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对乐视网新团队的构建,孙宏斌目前已基本布局完毕。上述提及,梁军和张昭目前已入局乐视网董事会,前者除将继续负责乐视致新销售大屏电视外,也将负责乐视网的整体经营;后者则在发展乐视影业的同时,孙宏斌也有意令其统管乐视上市公司内容,负责日常运营。

公募不同策略

“贾跃亭的退,与孙宏斌的进,实际上是更好地切割了乐视网和乐视控股非上市体系的关系,这对前者而言是个好消息。再加上孙宏斌成为董事长,‘新乐视’的出现也许将迎来新局面。”7月21日,华南一位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在这种期待下,在近日连续披露的公募基金二季报中,原来就持有乐视网的这些机构,并未呈现出大规模减仓或清仓的操作。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较新,市场上仍有19家公募基金持有乐视网若干股份,涉及产品达33只,总计持有股份的数量为6416.18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04%。

这一数据,与今年一季度相比相差无几。据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末,基金持有乐视网的股份数量为6838.2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37%。

不过二季度的基金持股数与去年底相比,则差距颇大。Wind资讯数据显示,去年底基金共持有乐视网股数1.1053亿股,占总股本比例8.76%。

在较新的基金二季报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多年来一直重仓乐视网的中邮基金,同样仍选择了坚守。具体而言,截至上半年末,中邮基金仍有7只产品持有乐视网若干股份,总计持股数量为4090.23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达3.21%。

然而与一季度相比,中邮基金在二季度仍减持了乐视网10万股,具体减持的产品,则是中邮特别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其目前仍持有乐视网30万股。

与中邮基金相比,嘉实基金却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后者二季报显示,其旗下嘉实泰和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已经不见了乐视网身影。而在今年一季报中,其还持有乐视网205.15万股,后者是其第五大重仓股。

不过,目前并不能确定嘉实基金已经彻底清仓乐视网,少有能确定的是,根据其一季度和二季度的数据计算,至少减持了乐视网超过50万股。

北京一家私募高管对记者表示,公募基金二季报中的持仓,并不能代表对乐视网未来很看好,因为无法忽略的一个问题是,在整个二季度中,乐视网长期处于停牌状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乐视网从4月15日后开始停牌,即整个二季度中,仅存在8个交易日。

“公募下调乐视网估值,与其股价没有特别关系,更看重的是其未来。目前来看,孙宏斌的入主或许会给乐视网带来改变,但维护股价更重要的因素,或许是资产的注入能否成功。”上述私募高管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