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泸州首座悬索桥长江二桥 索塔预计明年二月封顶

2017-07-21 16:24:19 来源: 泸州新闻网

连日来,泸州市已进入高温期,给户外工程施工带来了考验。但是,在长江二桥施工现场,工程进度并未受天气影响。自从6月长江二桥主塔施工顺利出水后,就算是在汛期,大桥水上部分施工照常进行。7月20日,记者在长江二桥东岸施工现场看到,主塔建设已达到24米,基本达到了桥面的设计高度。两个主塔之间的钢栈桥已经搭建完毕,工人们正忙着开挖锚碇基坑以及空港连接线的土石方。

长江二桥主塔正在加速施工

首座悬索桥索塔预计明年封顶

作为泸州首座悬索桥,长江二桥施工工艺和难度都有特别之处。记者在长江二桥高坝一侧看到,工人们正对索塔进行钢筋焊接,桥梁索塔已达24米左右,基本接近桥面的设计高度。

“桥梁东西岸各有一座索塔,东岸高度为133.5米,西岸高度为123米。”长江二桥项目现场负责人温建国介绍,为了施工更加方便,长江二桥索塔的施工与其他桥梁略有不同。“我们在建设索塔时,通过使用一套滑模系统、一套模板,随着索塔越建越高,滑模、模板同时跟着向上滑升,这样的话模板就不用循环吊装拆卸,能更加节约索塔的建设时间。”温建国告诉记者,目前,长江二桥工程推进比较顺利,按照现在的施工进度,索塔将在明年2月封顶。

锚碇挂主缆悬索架起“长虹”

记者了解到,目前桥梁建设的关键点就是锚碇和挂索的施工,待到东西两岸锚碇建设完工后,挂索作业才能进行。

“先挂两根主缆,将两个索塔连接起来,两边高,中间低,像一个U型。”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主桥是一座双层独跨式平行索面悬索桥,两岸则采用重力式锚碇构造,主缆最终也将固定在两侧的锚碇上。

挂好主缆后,才能将吊索一根根挂上去,而主缆、吊索的长度则颇为讲究和精细,是整个工程中技术难度较大的部分。“这种缆索吊装法在泸州属于先例,其他桥梁都没有采用过这种技术。”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主梁的最终部分还要依靠轮船来完成。先一段一段依次吊装主梁,每段梁都将被两根对称吊索所固定,再进行组装、桥面铺装,最终形成长江二桥的主桥。

长江二桥项目起于国窖长江大桥东桥头茜草立交,止于成自泸赤高速公路收费站,横跨江阳区茜草街道和龙马潭区罗汉街道,全长6.25公里,全线包含跨长江大桥一座,立交节点四处,公轨两用。

记者 曾刚 实习生 郭荞璐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