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沪郊区全面启动二次供水改造 水质提升一个档次

2017-06-14 16:48:19 来源: 解放日报

谭阿姨心里的这块“疙瘩”去年年底被彻底去掉,作为青浦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试点,章浜新村上千户高层居民不再依赖楼顶水箱,水龙头里的水全部由设在小区楼底的箱式泵站统一调度和输送。现在,不仅水量大了,水质也提升了一个档次。记者从上海青浦自来水有限公司拿到章浜新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后的自来水水质检测报告,菌落总数为3CFU/mL,远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的限值100CFU/mL;浑浊度为0.59NTU,也大大低于1NTU的标准规定限值,水质完全合格。

郊区设施改造明年基本完成

今年5月,市水务局等5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本市郊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和理顺管理体制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在去年试点推进的基础上,今年全面启动郊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2018年基本完成改造任务,并逐步实现供水企业管水到表。通过改造和加强管理,使居民住宅水质与出厂水水质基本保持同一水平。

经初步统计,郊区建成区2000年以前的老旧住宅共4358万平方米,其中非商品房1595万平方米,商品房2763万平方米。市水务局表示,这些郊区老旧住宅基本都将纳入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计划,今年计划完成三分之一,明年完成剩余改造任务。目前,各相关郊区均已启动大规模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昨天,在位于沪青平公路上的桂花园,记者看到一个全新的箱式泵站已经建成,部分楼房外墙上搭设好了方形保护罩,罩子里面按送水户数铺设好对应数量的管道,一头连入居民家中,另一头与箱式泵站内的出水管道对接。除了让入户的水量更大、水质更佳,箱式泵站还能免掉清洗时断水的麻烦。箱式泵站内分为两个独立的供水区,一个区域清洗时,另一个区域继续供水,居民用水做到不受影响。

市区两级资金支持供水改造

此前,上海中心城区居民住宅就已实施了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来自水务部门的数据显示,相关任务总量共计1.7亿平方米,其中,迎世博600天期间改造完成近6000万平方米;2014年、2015年完成4000万平方米;2016年完成3576万平方米。剩余3000多万平方米基本将在今年完成改造。

相比之下,郊区启动晚一些,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资金是主要问题之一。目前这一问题已有了解决方案:改造资金由供水企业承担水表改造中表具、表箱等材料费用,由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和区财政资金承担非商品房改造其余费用;由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承担商品房改造费用,不足部分由区财政落实。市级资金还将根据各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任务及财力状况予以补贴。补贴范围为闵行、嘉定、宝山、浦东、奉贤、松江、金山、青浦、崇明等9个区的非商品房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市级补贴标准分为二类:奉贤、金山、崇明为一类补贴地区,标准为14.1元/平方米;宝山、闵行、松江、嘉定、青浦、浦东为二类补贴地区,标准为7.6元/平方米。

青浦区桂花园居民就享受到“优惠”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如果以总的工程费用除以居民户数,每户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成本超过5000元,但在市区两级资金以及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共同支持下,不需要居民再掏一分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